周国海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哥哥叫大明,弟弟叫小明。两人今年读初三,成绩都很好。
可周国海不光要抚养两个儿子,还要照顾长年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就是送一个儿子上高中和大学都吃力,同时送两个,他连想都不敢想。没办法,周国海准备让一个儿子休学。
让哪个儿子休学呢?周国海是种地的,他觉得培养儿子就像种瓜种豆一样,应该留壮苗,舍弱苗,才有好收成。大明从小就有一条腿残疾了,怎么培养,恐怕也成不了顶梁柱。周国海很想让他休学,可看着大明走路一瘸一拐的样子,好几次话到嘴边,都说不出来。
这天晚上,周国海又在为让哪个儿子休学的事难以入眠。病恹恹的妻子说:“你干脆让两个孩子种南瓜吧,谁种出的南瓜大,就让谁上高中。”
周国海觉得妻子的主意不错,第二天,他就给每个儿子一粒南瓜籽,让他们比赛种瓜:谁种出的南瓜大,将来就可以上高中,读大学;谁种出的南瓜小,那初中毕业后,就不要再上学了。
两个儿子都想上高中、读大学,拿到南瓜籽就立刻忙活起来。大明在屋后堆了一个土堆,小明在屋前也堆了一个土堆。几天后,两个土堆里都冒出了一棵南瓜苗。
周国海一有空就去看两个儿子种的南瓜,他希望小明的南瓜能压倒大明的南瓜,可不知怎的,大明的南瓜不但长得比小明的快,藤叶也长得比小明的粗壮。小明的南瓜刚结出一个花蕾,大明的南瓜就已经开花了。照这样下去,周国海就要送大明读高中,让小明休学了。
周国海越想越不是滋味,有一天,他鬼使神差地抬起腿,在大明的南瓜上踩了一脚。这一脚踩得太重了,拇指粗的藤茎裂成几瓣,瓜苗歪在一边,就像大明那条残疾的腿。
傍晚,大明放学回来,照例到屋后去看南瓜,发现瓜藤都快被踩断了,不禁放声大哭起来。周国海闻声赶来,大明不知道南瓜是被父亲踩的,他扑到父亲怀里,哭得更伤心了。周国海愧疚地拍着儿子的肩膀,一个劲地安慰他。大明擦了一把眼泪,说:“爸,我一定要把那家伙查出来。”
第二天早上,大明居然不去上学,在房前屋后查找踪迹,时不时蹲下身子仔细辨认,活像一个小侦探。周国海生怕儿子查到自己头上,就催他快去上学。
过了几天,周国海发现,大明的南瓜被踩了一脚后,虽然没有死,但长势远远不如小明的南瓜了。周国海松了口气,此后再也不到屋后去看大明的南瓜了。
而小明一直精心照料屋前的那棵南瓜,周国海也偷偷帮他忙。可不知怎的,小明的南瓜虽然越长越茂盛,但结出的瓜总是长到拳头那么大就烂掉了,直到藤叶转黄时,才好不容易结成一个小南瓜。
这时候,大明和小明已经初中毕业,双双考上了高中。按照当初的约定,谁种出的南瓜大,谁才能上高中。
小明小心翼翼地把那个小南瓜摘下来,让父亲过秤。周国海边称南瓜边说:“大明,快过来看看,你弟弟的南瓜刚好8斤重。”
大明无精打采地说:“不用看了,你说多重就多重。”
周国海放下秤,问大明的南瓜呢,叫他也拿来称一称。大明说:“我的瓜藤被踩成那样,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哪还有什么南瓜?”
过了个暑假,小明就到县城读高中去了,大明则跟着父亲下地干活。周国海发现,大明干完活后,还常常跑到屋后去看他的南瓜。周国海莫名其妙地问:“你那棵南瓜又没有结瓜,有什么好看的?”大明不冷不热地回答:“我就看看。”
还是女人细心,一天晚上,大明的母亲跟丈夫说:“大明肯定有什么心事,可别憋出什么病来。明天你悄悄跟他到屋后去看看吧。”
第二天一早,周国海见大明又一瘸一拐地向屋后走去,便悄悄地跟着儿子来到屋后,他钻进草丛一看,顿时傻眼了:草丛里竟藏着一个巨大的南瓜,最少有60斤重。大明坐在地上,手里拿着小刀,正全神贯注地在南瓜上刻着什么。
周国海吃惊地问:“大明,你种出这么大的南瓜,怎么不跟爸爸说?”
大明一边在南瓜上刻字,一边说:“爸爸,我知道你不想让我读高中,所以懒得让你知道这个大南瓜。”
周国海不好意思地问:“你怎么知道我不想让你读高中?”大明轻轻地说:“你……踩了我的南瓜。”
周国海的脸一下子热辣辣的,他低下头,底气不足地否认:“你别乱猜。”
大明刻好了字,收起小刀说:“不是猜,是你留下的鞋印告诉我的。”
周国海尴尬极了,平生第一次感到没脸面对儿子。他没话找话地问:“你在南瓜上刻什么?”大明淡淡地说:“你自己过来看吧。”
周国海弯下腰,拨开杂草走过去,在儿子身边蹲下。他往南瓜上只看了一眼,泪水就夺眶而出,大明在南瓜上刻的是:我的大学!
大明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他惶恐地说:“爸爸,你别哭,我知道家里困难,弟弟比我更适合读书。我不会为难你的,我只是……只是心里有点难受。”
周国海一把将大明抱在怀里,哽咽着说:“好孩子,爸爸一定送你读高中,上大学。”
两天后,周国海千方百计为大明借到了学费,亲自送他到县城读高中。注册时,周国海特意向一位生物老师请教:为什么小明种的南瓜,下的肥料那么足,藤叶长得那么茂盛,却只结出一个小南瓜,反倒是大明那棵受伤的瓜藤,结出了一个大南瓜?
生物老师风趣地说,种植南瓜,不但要有充足的肥料和水分,还要适当压制藤叶的生长,才能结出大南瓜。周国海踩的那一脚,歪打正着,恰好起到压制藤叶生长的作用。南瓜和人一样,娇生惯养是成不了大器的,吃点苦受点挫折,反而容易成材。
听了老师的话,周国海相信,大明总有一天会长成顶梁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