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云南最向往的地方是西双版纳,最近比较热门的是丽江和香格里拉。更早的时候一讲到云南,能想到的是大理,除了电影《五朵金花》的原因外,就是金庸的《天龙八部》,其实大理的“风花雪月”是挺让人回味的,光看字面就很有诗意。
如果说对云南有进一步的了解的话就是鲜花。闽南的花市,一开始是来自漳州百花村,后来逐渐有广州花城的,这几年大多是昆明空运来的,不愧是春城,花香四季,品种繁多。再发展下来才有了:大霞美的花卉基地和清源山的花博园。
同样还是选择暑假出行,很多人一般是惧怕夏天骄艳的太阳和闷热的气候。我却例外,也许是我出生在夏天的缘故,我喜欢夏天的这种热火朝天。不管是在新疆五十多度的高昌故城,还是更高的火焰山,我依然谈笑风生,虽然也是汗流浃背。成为她们的偶像,因为她们全呆在有空调的车上不敢下来太久。不过这次去的是春城,有的地方还是高原地带,衣服是要多备的。
7月17日星期天晴昆明、石林
昨晚的火车,由于是周末又逢暑假,出门的人自然多,补不上卧铺熬夜确实不好受。俗话说: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躺着又不如站着。其实出门旅行就是花钱买罪受,很多人就是这么对我说的。慵懒惯了我,已很久没有这种经历了。坐在硬梆梆的坐位上,听着列车碾过铁轨发出那单调的声响,和车厢内繁杂的喧闹,以及混合着各种气味的空气,我有着莫名的熟悉和激动。手上孤寂地翻阅着出行参考,翻到了云南十八怪,挺有民族风情的习俗现象,抄录如下:
第一怪:鸡蛋用草串着卖第二怪:米饭饼子烧饵块第三怪:三只蚊子炒盘菜
第四怪:石头长到云天外第五怪:摘下草帽当锅盖第六怪:四季衣服同穿戴
第七怪:种田能手多老太第八怪:竹筒能做水烟袋第九怪:袖珍小马有能耐
第十怪:蚂蚱能做下酒菜第十一怪:常年都出好瓜菜第十二怪:好烟见抽不见卖
第十三怪:茅草畅销海内外第十四怪:火车没有汽车快第十五怪:娃娃出门男人带
第十六怪:山洞能跟仙境赛第十七怪:过桥米线人人爱第十八怪:鲜花四季开不败
早上7:00列车准时到达昆明站,寄好行李,买好今晚L506次往大理的卧铺票,就搭上去路南的巴士。一夜困乏的人,踏上春城的大地就感到神清气爽,汽车穿行在高速的公路上,我的心已经和阿黑哥一样,飞往阿诗玛的家门口。
这是一条旅游专线的公交车,大部分乘客是来旅游。车上配置的导游是位姑娘,她一上来就耍了大家一把,介绍自己是水又族的木易,其实是汉族的杨家女。活泼可爱的她一下子和车里几位从南京跟母亲出来度暑假的孩子混熟了。在她的鼓捣下,全车人都有了一个代号,我们三位男士被冠以:阿黑哥、阿白哥、阿花哥,是经全车的阿诗玛投票评出。阿黑代表着:勤劳憨厚、老实本份;阿花代表的是:好逸恶劳、花心无情;阿白象征着:飘逸潇洒、资产雄厚。其实这是人们对生活现象的一种一厢情愿的演绎,也是!老实憨厚如今已被等同于落后,现在的阿诗玛喜欢的是既有情调又有面包的阿白,而阿黑已经是一个很遥远的形象,对现在的孩子而言,更是超出了她们的想象,她们会说,既然还有更好的选择,为什么要选阿黑呢?也对!最后我有幸成了别人并不看好的“阿黑哥”,而且这个称呼,一直被叫到了大理,甚至丽江,旅行的路上只要遇到她们,大家都会亲切地喊我一声:阿黑哥!我会回一声响亮的“哎!阿诗玛”。
谈笑间我们到了石林景区。
路南石林位于昆明以东89公里的路南彝族自治县,“路南”是彝族支系撒尼族的方言,意思是“长满黑色石头的地方”,现更名为:石林县,多少沾了撒尼族少女阿诗玛的光,一段阿黑哥和阿诗玛的传奇故事,让这片黑沉沉的石林,有了一股神奇的灵气。据科学考证,石林的形成大约在二百万年前,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距今约二亿七千万年前的晚古生代,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经过漫长的地壳运动,海底才上升为陆地。在大自然长期的风蚀雨侵,这千百座的石峰、石柱、石笋,就应运而生,一眼望去犹如莽莽森林,所以得名:石林。
而观赏石林是不能光凭视觉去感受的,需要自己充分调动丰富的想象力去体会,才能看出门道、品出味道,才不会得出就是一堆石头的感叹,这就是所谓的“三分天成,七分想象”是也。
进入景区的大门,一柱石峰上刻着:石林二字,这是当年云南省主席龙云所书。解放后换上了康生苍劲有力的隶书,文革后又换回了龙云的,康生的不知被扔在了哪里?只有从当年的门票或石林牌香烟壳上去欣赏了。这也是一种中国式的悲哀,其实不管什么时候,艺术都是无辜的,这种随意的更迭,实际上是对文物的直接破坏和践踏,不知何时我们才能不重蹈复辄?
面前的石林不知已矗立了多少年头?参观的人来来往往,也不知有多少?看懂的又是多少?又带回了什么?随着人群,我漫步在这自然界鬼斧神工的杰作之中,一幕幕千姿百态,幽静淡雅的风景,无不在诉说着二亿七千万年以来的故事,可惜这种已经失传了太久的语言,几乎无人能懂。只好不顾(或者说不懂)它们的抗议,定了一个莫名的名称:喀斯特地貌。并由着导游们千篇一律地从课堂学到的说法,搬到了它们的面前,苍白地介绍着似是而非的故事。它们默默地承受着、嘲笑着,依旧挺立在天地之间,延续着地老天荒。
在小石林的水池畔,耸立的那座石峰,宛若背着背萝的端庄、秀丽、婀娜的撒尼族少女阿诗玛,是大多来石林的人不可错过的景点。当我和大家来到她身旁时,却寻找不到她那迷人的面庞,只有亭亭玉立的风姿,待要转身离开时,在光线照耀下的侧面,晶莹的泪珠盈眶欲滴。一下子我呆立了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