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感激天空,因为天空给了它翱翔的空间;鱼儿感激大海,因为大海是它尽情遨游的场所;花儿感激雨露,因为雨露的滋润使它绽放得更加美丽;小草感激阳光,因为阳光的沐浴使它更加朝气蓬勃。同样,行走在人生四季的我们应对生活心存感激。
感激父母给予生命,感激朋友给予友谊,感激家人给予亲情,感激生活给予快乐……哪怕是面对一棵树,一朵花,一滴水,一片绿地,都值得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去对它们的微笑。
有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但是每次读到它,都有新的感触;一个非常富有的老人身患绝症,不久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一个穷困潦倒的小伙子,每天都在为工作发愁。老人说:“只要你愿意,我愿意用我的所有财产来换取你的健康。”小伙子欣然答应了。
小伙子虽然富有了,但是他却失去了健康。老人虽然健康了,却失去了财富。当我们拥有其中一种时,我们就应该感激生活。因为上帝并没有将我们的另一种剥夺。
当我们不再拥有爱情的时候,我们应该感激生活,因为我们还有友情;当我们不再拥有幸福的时候,我们应该感激生活,因为我们还有平凡;当我们不再拥有财富的时候,我们应该感激生活,因为我们还有健康。甚至当我们连健康都不在拥有的时候,我们仍然要感激生活,因为我们至少还活着。
生活中有过五关斩六将的辉煌,也有败走麦城的无奈,有功成名的快意,也有功败垂成的痛苦。当心力衰竭时,不要诅咒生活,这一切终将成为过去。当事业成功时,不要得意忘形,这一切终将成为过去。当穷困潦倒时,不要自暴自弃,这一切终将成为这去。当腰缠万贯时,不要为富不仁,这一切终将成为过去。昔秦始皇汉武、唐宗宋祖,虽风骚数年,却也只留下一抔黄土。如果世间荣华终将成为过眼云烟,何不怀着感恩的心去生活?
断臂的维纳斯,心存感激,散发出诱人的光泽;残废的史铁生,心存感激,谱写出深沉的篇章。阿丙双目失明,心存感激,而作《二泉映月》;贝多芬双耳失聪,心存感激,而著《命运交响曲》。深埋地下的蝉蛹,心存感激,在其生命的枝头引吭高歌;断崖上的百合,心存感激,绽放出炫丽的花朵……
感激就像一盏明灯,可以照彻黑暗,温暖人心;感激就像常青藤,伸向太阳的触须,每一次颤动都是对生命信息的传递。心存感激,生活将显露本色。感激奋斗带来成功,它将化作梦中的蝴蝶;感激鲁莽带来尴尬,它将成为茶余的笑料;感激幼稚带来失败,它将化作成长路上的浪花;感激人们的善良,它将被我们发所光大;感激世间的邪恶,它将教会我们生活。
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自私和冷漠;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苛刻和抱怨;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贪婪与虚荣;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索取,多一份奉献。
生活中有忧虑和快乐,就像一年四季有冬天和春天。我们不能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失去对春天的渴望,因为冬天之后就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