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霍金
这一段文字以霍金等名人艰辛的努力与付出和辉煌的成就作比较这些事实,深刻地揭示出“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这一论题的辩证关系。例子强调了辉煌的成就是靠艰辛的付出获得的。从而深入地点明了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是与情理之中的付出分不开的。几个例子也构成了一组排比,增强了语势,增强了表现力。在考场作文中,这样的视觉效果是不容置疑的。
◆ 素材展示4 ◆
要明白啊,从你整个生命的过程中看,所谓的“灾难”,都渺小得不足挂齿。霍金在他事业的顶峰时期,却连遭病创,沉重的打击足以使他的精神崩溃,然而他跳出了“灾难”的圈外,遥望到了病痛的逾越性、人生的坎坷性,终于战胜了病魔,飞越了坎坷。他那样伟大的毅力被世人所景仰,他那样伟大的成果被世人所珍重。(2005年湖北高考满分作文《近观与遥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