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续写下面的作文,并自定题目(请注意文末的句子,前后要符合故事情节,语言要衔接)。
那天早晨,阳光明媚,我一路哼着小曲往钢琴老师家走去。刚出新村路口,发现前面围了一大堆人。
人群渐渐散去,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2、以《他(她)并不小气》为题,把下面的一段文字扩写成一篇400字以上的记叙文。
材料:开学初,我班来了一位新同学,名叫××。他(她)呀,什么么都好,就是平时太节俭了。同学们背地里都说他(她)是个“小气鬼”。后来发生了一件事,使同学们改变了看法,原来他(她)并不小气。
3、改写《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把这首诗改写成记叙文。要求不能改变原诗的意思,发挥一定的想象,写出诗人杜甫听到祖国统一,收复失地后那种抑制不住的激动之情。
4、根据图画内容,发挥想象,以《假如我有翅膀》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字数在450字左右。
画面上,一个小男孩仰卧在草地上,跷着腿,嘴里叼着一枝花,手里拿着一个气球,仰望天空。
四、应用文
(一)便条
格式:①“请假条”三个字要写在第一行正中。
②另起一行顶格写上称呼,后面用冒号。
③第三行空格写正文,要写清请假的原因和起止时间。
④正文写完后要写上祝语。
⑤署名要另起一行靠后写。
⑥日期要另起一行写在署名的下方。
另外:留言条、托事条格式与请假条相同。
(二)通知
格式:①在第一行正中写上“通知”二字,或“紧急通知”或“关于××的通知”,以引起读者注意。
②正文要另起一行空格写,写清时间、地点、事情、请谁参加、应注意什么。但一定要简明扼要。
③正文写完后,另起一行空格写上“特此通知”。
④在正文的右下方分两行写出发通知的单位和日期。
⑤被通知的单位或有关人员,可以出现在正文中,也可以在第一行顶格写上,后加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