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居里夫人
文章紧紧抓住“那时”,即“挫折降临时”来做文章。从挫折降临时人们惯用的心态和此后的醒悟展开分析,列举居里夫人的成功事例,她虽然身患血癌,却说出了令人动容的坚韧话语。这个事例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一条永恒的真理:真正的智者会把痛苦当作前进的动力,幸福的花永远为勇士而开。这样写,使得文章的开口小,而挖掘深,思维力度强,分析入情入理。
◆ 素材展示2 ◆
沙滩上有一颗闪亮的贝壳,那是居里夫人对民族的怀念。居里夫人一生清贫,在年少求学之时已离开祖国。在科学领域里孜孜不倦追求多年之后,她终于在金属中提炼出“钋”这种放射性元素。她知道这元素将带给她数不尽的荣誉,而她,这位感恩的科学家,立即想到以“Po”来命名这元素,以纪念她的祖国波兰,或许正是这份时刻惦记着祖国的心情,让居里夫人一直不懈努力着。之后,她又提炼出“镭”,并成为少数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2005年广东高考满分作文《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