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能根据话题提示,准确、深刻地把握题意。选择“纪念”犹如拾起“沙滩上一颗颗贝壳”为组织材料的线索,串起作者精选的事例。以此来展开文章,做到了线索明确,条理清楚。选段中,小作者以居里夫人这个事例,展现了纪念给人们心灵带来的真切的回响。居里夫人虽然很小就离开了自己的祖国,但是她对民族的怀念之情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相反,正是这样的爱国之情,让她两度获得诺贝尔奖。这个事例,既紧扣住了标题,也使阐述更加深刻,从而突出了主题。
◆ 素材展示3 ◆
试问一个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的人,甘于只潜心于一处吗?愿意只是一味地搞研究吗?放着外面繁华的世界,甘于忍受钻研之苦,又如何做到??然而,她做到了,历经夜晚白天数次交替,吞咽周围冷寂之苦,为的只是心中那熠熠闪耀着动人光辉的科学之灯。多少次,曾一个人孤军奋战,多少次,曾平凡无味地不断重复同一个实验。?
她终于成功了!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创举,成功了--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2006年江西高考满分作文《磨炼出与成功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