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区委的安排,区委中心组召开“严以修身专题讨论会,主要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区委采取了讲专题党课,开办干部教育论坛、请专家教授授课、中心组学习讨论、倡导自学等形式,进行了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特别是“严以修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准确把握了“严以修身”的主要内容,明确了“严以修身”的方法途径。我结合以上三个方面,做个主题发言,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严以修身”的必要性,解决好为什么要“严以修身”的问题
习XX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是对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的高度凝练的概括,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三严三实”中的“三严”指的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指的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严三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核心要领,充分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执政风格。总书记对“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充分说明了“严以修身”的重要性。
坚持“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第一点,也是做人为官的基础,要深刻领会、好好把握“严以修身”的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居于首位。孟子说:“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儒家思想对君子的要求。古人特别强调,只有经过严格的长期的修养修为修练才能成大事。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内因是事物变化的基础,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做人是做事做官的基础,“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严以修身”是“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基础,做不到“严以修身”,其他的都无从谈起。“严以修身”就在于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理想信念的根基越筑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越把越紧。
践行“严以修身”,关键是要抓领导干部。全区党员将近五千人,科级以上干部五六百人,大家能走到今天的岗位,除了个人的努力和机遇条件,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组织把我们放在这个位置,若德不配位,就无法承担起领导岗位的重任,就无法对党和群众作出交待。大家要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为全区干部带个好头。
二、准确把握“严以修身”的主要内容,解决好修什么样的身的问题
习XX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为我们准确把握“严以修身”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的基本遵循。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严以修身”的核心。“严以修身”的根本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要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终身追求,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加强党性锻炼。
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责任、任务和使命,就是要通过学习提升我们的思想,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7日,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XX总书记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对此一定要有信心。”我们要加强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敏锐力,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一致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特别是大是大非面前更要旗帜鲜明地保持一致。要把处理好公和私的关系作为重中之重,始终遵纪守法、秉公用权,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要把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作为自觉行动,切实增强党性意识、纪律意识,牢筑法律和纪律两道防线,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纪严于国法。王岐山说:“执政党的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德治礼序。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的底线上,党员也不能全站在纪律的边缘,依规治党必然要求以德治党,这个德就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近年来出现的大老虎和小苍蝇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严以修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严以修身”的关键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依靠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去做事,经常下基层、下单位了解百姓疾苦和困难,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百姓解决切身利益上,要多考虑百姓的切身利益,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
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的情操,是“严以修身”的根本。我们不仅要遵守党纪国法,更要有道德约束,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特别要做到慎独。“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慎独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试金石。这是进行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关键环节。慎独是一种情操,慎独是一种修养,慎独是一种自律,慎独是一种坦荡。所谓“慎独”,是指人们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慎独就是慎心,要正其心,诚其意,在各种物欲诱惑面前,要靠心把持住自己,慎始慎终,善始善终。
我到矿区工作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感觉到矿区的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搞得非常好。比如,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行了四届,前三届活动中矿区都有获奖者或提名奖,全国2800多个县,矿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我区今后还要开展类似的评比表彰活动,要下大力气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在全区上下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展示新形象。
三、切实明确“严以修身”的方法途径,解决好“如何‘严以修身’”的问题
首先是学。要重点学习习XX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论述和省、市领导重要指示部署,通过学习增加自身修养,只有深刻学习了,才能提高对当前形势的研判,才能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XX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我们要坚持学党史、学党章、学习中国革命史,不断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是干。这就是要有担当,有作为,在全面管党、治党上下功夫,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是重要工作。要在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六权治本,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上有担当。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发展战略,推动六大发展,发展三个突破上有担当。
要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围绕人代会确定的工作方针,要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狠抓调结构、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各项工作落实。总之,要学习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加大富民强区力度,做出老百姓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业绩,把矿区的事情办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