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积攒起来就是海;一片绿叶,聚集起来便为森林;一枝花草,保护起来变成花园;一粒沙,堆积起来形成塔。而一枚小小的硬币,节省下来,就会有无数的希望和财富。
这,就是节约的力量!崇尚勤俭节约的人,一举手一投足之间,都散发出优雅高尚的气息。多少伟人,因为他们的勤劳能干,能屈能伸,将司马光的“以俭立名,以奢自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才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脱颖而出,功成名就,成为一位英雄。成名后,他们不骄不躁,仍然坚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信仰,终于成为一代伟人!也许,这就是励志版的"伟人是怎样炼成的”吧。但,我们可以知道,要成就大事,非“勤俭节约”能够缺席的。一个人,无论他是多么地腰缠万贯,无论他是多么伟大,而少了“节俭”这个嘉宾,再多的钱财也会挥霍殆尽,再无瑕的伟大英雄也会被抹上一缕黑,永远不能成为人们心目中那个顶天立地的人物。
“简朴”是人们不能缺少的一种美德,正是因为无数人的经历,赋予了它丰富而深刻的含义。可是现在随着社会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原有的节衣缩食在发生着变革,消费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能否认这种现象,但,我们决不能抛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俭。我们并不推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做法,而是要从前辈们身上汲取这种可贵的精神财富,而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写到这里,我并不想举“毛主席毛巾毯用十几年”、“周总理捡饭粒”这些已经能够被用滥的正面例子,它们离我们实在太遥远。我们需要忧心的,是现在青少年的挥霍无度啊!诸多犹如“郭美美事件”、“中学生微博炫富”的案例是真正需要我们警醒和担心的。没错,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我们也比过去的人们更加懂得享受生活了。可是,出行就一定要豪车吗?随便一辆小轿车以车代步不行吗?皮包就一定要LV吗?任何一种能够容纳东西的不也很好吗?如果能够省下购买这些奢侈品的金钱和精力,不知道会有多少所学校在贫困山区拔地而起,不知道会有多少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得到满足。难道——拥有奢侈品的快乐,比得上帮助他人的快乐吗?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这离我远得很!我又不买奢侈品,我也不炫富,关我什么事?”但,洗手间中正在哗哗流泪的水龙头呢?那教室中彻夜不眠的日光灯呢?还有那呼呼吹着冷气的空调,那哭泣着躺在垃圾桶中的饭菜呢?这些不是浪费又是什么呢?
“勤俭节约”不应该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习惯。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拧紧一个正在滴水的水龙头,拭干它的泪水;关上一盏正在放射光芒的日光灯,让它睡个好觉;调高一台空调的温度,吃尽每一粒米饭……点滴小事,终究会积起勤俭的大河!习惯,是一天天养成的,每天多做一件节约的小事,因为“聚沙以成塔,集腋以成裘”。如果,每个人都将勤俭当作自己的习惯,当作是自己的义务,这个世界,想不美好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