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戍边战士陈祥荣从小就很独立。身为弟弟的他像哥哥般照顾着一家老小。尤其父亲罹患癌症后,十三四岁的他变得比同龄人更懂事。母亲在外照顾果园换取父亲的救治金,他就和姐姐一起挑起照顾父亲的重担。
一直梦想去军营的他高中毕业后报名参军。他在集训中奋力表现,终于脱颖而出,如愿奔赴最艰苦的前线。他跟家里人说自己不怕苦:“去部队不吃苦还要享福?”家里人都理解他、支持他,为他的决定感到骄傲。
在去年6月的中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中,陈祥榕在营长陈红军带领下突入重围营救团长而光荣牺牲。战斗结束清理战场时,战友们发现他紧紧趴在营长身上,保持着护住营长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