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是我们最常见的昆虫之一。在不大的蚂蚁家族中,有着复杂却又严格的分工与合作。蚁后,也叫蚁皇,是一族之主,专管产卵繁殖,一般一群只有一个。雄蚁,专与蚁后交配,交配后即死亡。工蚁,是蚁群中的主要成员,专司觅食、饲养幼蚁、侍候蚁后、搬家清扫等勤杂工作。兵蚁,个头较大,两颚发达,是蚁群中的保卫者,担负着本蚁群的安全,如有外蚁入侵,或争夺食物时,必誓死决斗。蚂蚁家族中的每一个成员既不多做也不少做,缺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行。蚂蚁家族正是凭借每一个成员的合作精神,才能生存下去。
【温馨提示】小小蚂蚁只因它们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与合作,所以整个家族就拥有了强大的生存力量。运用这则材料时,我们不但要点明蚂蚁之间的分工,更要说明蚂蚁分工之中的互相合作。我们还可以进行迁移联想,蚂蚁都懂得合作对于生存的重要性,那么我们人呢?以蚂蚁的这种现象来反观我们的人类社会,进而从中得出自己对“合作”的独到思考。这则材料适用于“分工”、“合作”、“团结”、“阅读自然”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