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在艳阳高照的日子里坐在窗前,聆听着一首如泉水一样潺潺流淌的音乐,清脆的曲子穿透空间,在耳边回响,一种荡涤心扉的感觉油然而生,在这样的情境中,慢慢品味出那种淡然而又清净的人生况味,这,何尝不是一种醉。淡是一种生命进行的一种状态
抛却生命中一切冗杂,淡定的看待中命中的过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以此种淡定看待被贬,又以“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勉励人民以天下为己任,树立崇高思想,同时又体现出诗人宽广的胸怀与淡定的心态。正如 明人陈继儒《小窗幽记》中的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一幅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 看庭前 ” 三字大有躲进小楼成一统之意,花开花落也本是极其自然的事情,何以要管他春夏与秋冬呢;而 “ 望天空 ” 三字则又显示了一种远大眼光,不与他人一般见识的博大情怀;末一句云卷云舒更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崇高境界。这不仅与范仲淹的 “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 有异曲同工之妙,更神似魏晋人物的旷达风流。
放下所有的繁杂,思绪在简单中摸索,心平气和的时候最容易悟到和感知生命的真谛,从容地生活,恰如溪水静静流过,淡定地工作,宛如微风柔柔抚摸,也许只因为有了这样一种从容和淡定,生活和工作也才有了那种激情和快乐。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淡定和执着。淡泊人生,关键一个淡字。淡在荣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诱惑之外。虽把人生看淡。但却有菊花的骨气和媚力。有菊花的淡然和芳香。菊花在九月开放,展示娇容和魅力。吸引大众的目光。百花过后,唯我独尊。在寒冷的季节,菊花照样笑的灿烂。我想这也业就是陶渊明式的淡定。
陶渊明式的魏晋人物之所以有如此豁达风流,就在于淡泊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才能够用宁静平和的心境写出那些洒脱飘逸的诗篇。而《论语》其核心是宣扬一种人生态度,认为人的一生只不过是从岁月长河借来的一段光阴,所以应该珍惜,应该想办法快乐,做到大欢喜。凡是遭遇到伤害,遭到不公正的待遇,要尽快忘掉,让其过得去,你如果为此烦恼、忧愁和愤怒,你就会加倍地受到伤害,就是对自己不仁,对别人不恕,仁者无忧,走过淡定人生。学习颜回“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对处境的淡定。
人生还有长长的一段距离 , 那是永远不可能走完的夜静如水的时候 ...... 生命的伟大在于它的变幻莫测 , 时而危机四伏 , 时而柳岸花明 . 人生是美好的 . 让我们努力面对吧 . 可是在世间的风尘中走了那么长的路,终于知道生命中还有沙漠经过。我们选择不了生命,但我们可以选择走过生命的方式,做人要几分淡泊,清风细雨,同样有韵致,有诗意;做事要几分从容,俯仰之间,依然洒脱,依然随意。不刻意,不虚伪,没有万卷诗书的熏陶,我们有的是简单岁月的朴素;没有历练沧桑后的成熟,我们有的是宠辱不惊的坦然。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先生在遗作中写道: “ 生亦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牵挂。 ” 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一种宠辱不惊、一切顺其自然,不强求,也不遗憾的崇高的精神境界,也向世人昭示了赵老恬然淡泊的人生态度。 人生一世,贫与富、贵与贱、荣与辱、得与失在所难免,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学会在生活中寻找一个平衡的坐标,让自己不因得意而张扬,也让自己不因失意而沉沦,在面对生命的大喜大悲或者生死无常的时候,能以一种淡然的心态来对待一切,而那些人生中的名缰利锁和悲欢离合也自会纷纷落地成尘。正所谓是真英雄自洒脱,真名士自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