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彼岸的人生高中优秀作文2000字
往往,人生中发生的许多事情,都是在流动和等待中发生的。并不是任何事情都在于目的地,也许,在行进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一种经历。所以,我的很多见闻,很多感受,发生在公交车上。公交车,一个普遍的运输工具。可上面,却承载着千千万人们的目的,千千万人们的心情。于是,很多戏剧性的场景,也往往在这个人口密度之大的环境中出现。往往,我坐公交车无非就是上课,上补习班。踏着露珠,我又开始了千篇一律的暑假生活。
话说暑假,其实一半时间用来在外面补习,一半时间在家里补习。而我总是从指甲缝里抽时间出来干我自己的事情。比如在公交车上看看报纸之类的。正当我看着起劲的时候,上来一位老爷爷,我这个文明的小孩当然起身让了座。手扶一根柱子,倚在上面,也很舒服的。汽车仍继续行驶。不愧是省会,就连公交车也高人一等。车上大小设施一应俱全,电视机,监控器高档的设施,愈发凸显了省会公交的华丽,也淡出了很多色彩。沿着湘江一路南行,车内的空调散发着冷飕飕的风,伴着外头的炎夏,好不惬意,好不舒服!桥西,到了。请原来才走这么一点路程啊,从一片盎然中醒来,才发现连桥都没过。我是能木讷地看着一个个乘客的上下。这时,走上了两个人。我感觉注定有什么事情发生。果然,等他们俩上来后,才发现他们身上五花八门,我以为又是街头艺术表演,这好,改成公交车行为艺术表演了。手风琴,话筒难道是卖唱的。似乎差不多,他们渐渐的往里头走来。等到后面的人上光了,他们好像准备开始他们的表演了。大家好,我们是残疾人,我们在原来的依稀记得他们讲过这样一句话。残疾人?我下意识望了一眼他俩。哟,这位只有半只腿,天啊,那位好像亦如此。我们实属无力,请各位好心人我们唱首歌,献给大家。我一看,哎哟,怪可怜的。这么惨于是我心生怜悯。
忙在口袋里抓来抓去,挠着原本不多的钞票。终于,三四张纸被我揉成了麻花。其中那位唱歌的步履艰难的挪了过来。他凄苦悲凉的神情印着昔日的风沙。苍老而又无助的眼打量着每一位好心的乘客。他们也是过客。终于,他挪到了我的面前,我毫无分说就把口袋里的一张钞票给了他,他心存感激地又望了我一眼。我有点羞愧,连避了过去,生怕他们觉着比常人矮半截。我一路上听着他们的歌,有些难过。到了快过桥了,他们从人群中不紧不慢地消失了。剩下我,还在思考。思考时,从前门处静了一下。几位大叔走上了前。我转过身。呀,一名双目失明的盲人正随着车上好心人的帮助走了过来。身后,还有他的妻子——一个骨瘦如柴的中年妇女。牙齿露在外头,有点畸形。我看了,更是难过。他们俩在众人的搀扶下慢慢走进了车厢。他的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他。盲人移了移身子,扶住了靠在车前的一根柱子。他把手轻轻的放下。
然后用另外一只手扶了扶帽子。转过身,定了定脚跟。旁边的一位大伯让出了座位提醒盲人叔叔坐下。盲人叔叔有些胖,他立了一会儿,艰难的摸索着,靠近了那个座位。一边靠,一遍喃喃自语,似乎在表示着感谢。幸好我离得稍微有点距离,否则会更加难受。盲人叔叔终于找准了方位,慢慢的沿着座位旁边坐下。坐下的那一瞬间,全车人都踏实了。一路过了桥,又过了一个站,盲人叔叔要下车了,他的妻子用弱不经风的手臂扶住他,人们自然地让开了道。盲人叔叔凝重的脚步震颤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他是弱者,弱者自然要予以同情,但是不同的弱者,却给人不同的感觉。我这么想到。又过了几站,我也下了。事情过去一个多星期,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登上了301路公交车前往修业补习。到达桥西时,一幕似而见过的场景再次出现了:一男一女两位残疾人登了上来。我注意到司机的一个异样表情,面容很凶。我当时不理解。那两位残疾人上来后,说他们是姐弟,因为残疾而失去了很多。他们抱起乐器,给大家唱起歌来。我一躇,连想:不对啊,这上次那对残疾人兄弟好像就是这么请求大家的帮助的。
难道我产生了巨大的怀疑。他们奏完一曲,我感觉这歌曲实在难听,不知为何。他们向我走来,我下意识的看看自己的口袋,犹豫了一下,没敢掏钱。哪知哪位残疾人竟然鄙夷了我一下,旋即走开。我吃惊了,我愤怒了。为何?现在的要饭生意越做越红火,丐帮越来越壮大。哪知他们的能耐也越来越大!他们继续收钱,很多人没有给,可能都有前车之鉴。他们誓不罢休,又继续唱。终于,唱到了快过桥的前一站,他们还未唱完。我明白了八九分了。他们很是着急,原来,他们是从桥西上车,然后在快过桥之前下车,这样轮流打游击似的赚取人们的信任和怜悯!果不其然,他们没面子下车,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唱下去,继续收费。过了桥,他们认为得赶紧撤退了,可能钱包里也满是零钱了,于是灰溜溜地下了车。我很是气愤。这好心难道就是这样供他们持续地乞讨,不,应该说是骗取。他们整天就在一辆又一辆的公交车上赚钱,难怪司机会豪不给面子,原来是这样。还有上次我经历过的乞讨,十有八九也是轮流的进行他们的营生。我十分懊丧,十分感到悲凉而上次的盲人叔叔,却让我安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