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7月7日晚,日方谎称一名日军演习士兵失踪,要求进入泸沟桥东的宛平县内搜查。这一无理要求,遭到了中国驻军的坚决拒绝。日军借故调集重兵,悍然炮轰宛平县,同时向泸沟桥中国守军发起进攻。中国守军二十九军官兵忍无可忍,奋起还击。那天,正下着大雨,永定河水汹涌澎湃,抗日官兵斗志激昂,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8日深夜。赶来增援的中国军队和宛平驻军相互配合,在泸沟桥与日军激战,歼灭了来犯的全部敌军,这就是泸沟桥事变。泸沟桥事变打响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的第一枪。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规模进攻上海,中国军队奋起反抗。国民政府先后调集40多万军队参战,激战三个月,给予日本侵略军一个沉重的打击。
后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8年艰苦抗战,取得了多场战役的胜利。1945年8月,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当时,战士们心中只有一句话:“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如今的生活,全是抗日战士们用生命和血汗换来的。我们也要学习他们,打倒心中的“日本”——困难,学习将士们不畏困难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