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1500字
8月15日,中国人民在世界正义力量的支持下,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者,迫使日本投降。 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划“卢沟桥事变”,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他们曾叫嚣:一个月占领上海,三个月占领中国。然而,事实上,经过八年的战争,骄横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最终遭到可耻失败。中国人民付出惨重代价,但是最终得到了胜利
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中华民族意义重大。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在艰难的近代化过程中,被动挨打,屡屡战败;仅就中日之间而言,日本就多次发动对中国的战争,包括中日甲午战争,不仅力图阻断中国的近、现代化过程,而且试图鲸吞中国。百年战败史,到1945年8月15日,终于以中国的胜利和日本的失败而结束。中国人民也借第二次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机,从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挣脱出来,洗清了百年半殖民地的耻辱,一跃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在世界正义力量支持下得到的,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转折点。 纪念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牢记和实践这场胜利的制胜法则,胜利就永远属于中国人民: 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是胜利的根本。当初,日本之所以敢于以小小岛国悍然对中国进行侵略,主要是看到中国在艰难的近、现代化过程中,中央政府软弱无力,地方势力割据而治,缺少凝聚力。但是,中华民族面临死亡的绝境,没有屈服,反而觉醒,组成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以全民族的力量与日本军队血战,直到胜利。取得这场胜利之后,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内部或外部的力量破坏中华民族的团结,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自强不息才不会被动挨打,和平发展才能够维护和平。 善于向历史学习才能不让前人的血白流。我们今天纪念这场胜利,是在清醒和理性的态度下,面对历史。我们既面对所受的屈辱,也缅怀前人所做出的牺牲,更珍惜得之不易的胜利,目的是面对未来,营造未来。在日本国内也有不少有识之士,理性面对这段历史。但是,日本一些右翼势力却一再颠倒黑白,否认侵略罪行。所以,走和平发展之路,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不能忘却,更不容篡改。日本政府应当正视历史,吸取教训,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
回顾中国人民抗战史实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人才会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贡献。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是实现我们发展目标的可靠保障,也是我们纪念抗战胜利67周年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牢记9月3日,它是以伤亡3500万骨肉同胞、人民英烈的代价,取得的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正是这场胜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这个日子凝聚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同仇敌忾万众一心,誓死抗战的勇气,这个日子是中华民族的血铸之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是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必须牢牢铭记。
八年抗战期间,日本侵略者给中国军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他们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这段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因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而时至今日,日本还有一些右翼分子妄图隐瞒和篡改那段历史,不想承担日本军国主义该承担的责任。这是非常不负责人的做法,因为这不仅会让大家对日本政府的信誉度产生很大的怀疑,而且也会直接影响中日两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
让我们缅怀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烈们!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安定生活,我们一定牢记历史。怀念他们、纪念他们、学习他们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大义凛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奋起反击侵略的英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