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读后感
毛主席说过,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两类截然不同的矛盾——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敌我矛盾是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是非对抗性的。
所谓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和源泉。它既具有普遍性,无论是事物自身(内部),还是事物之间(外部),正如俗话所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就是说明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矛盾无处不在。同时,它又具有特殊性,即不同的矛盾有不同的性质和特点。比如说,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
因此,为了解决而不是激化矛盾,我们必须认识到矛盾绝对存在的避无可避,以及必须按照相对存在的不同矛盾的本来面貌实事求是地分析其性质和特点。绝不能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去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
然而,事实上,我们仍有许多人区分不清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从而导致矛盾激化,小事变大,大事爆炸,最终只能酿成或大或小的灾难。
我曾经不止一次直接或间接地深刻领会到,中国人大多真传源远流长的“窝里斗”的内讧劣根性,却对“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等优良传统不屑一顾,甚至嗤之以鼻。
在我老家,两个与我同姓的长辈,本身就是紧邻的堂兄弟,却因为斤斤计较到令人齿冷的“栽树问题”而闹得不可开交,鸡犬不宁。同时,双方又都硬气的很,以至于咬牙切齿,手足相残,得压人处且压人。无形中,各自的家人也被动地处于微妙紧张的阴霾状态,火药味弥漫不散。照此下去,不久,我相信一定会再次发生大打出手的场景,甚至流血也不可避免。
之前,由于我低估了两家矛盾的复杂性,致使多次劝解无效。而后,我幡然醒悟,“栽树问题”只是一根导火索,引爆的是多年来积压的琐恩碎怨却因迟迟无法排解,久经岁月沉淀郁结于心,量变引发质变,最后才积重难返。但是,就在两家难得平心静气坐下来,我希望他们能够彼此坦诚相待,试图刨根问底找出症结时,他们却闪烁其辞,避而不谈。莫非当着晚辈的面,感到难为情了吗?
我想,夜深人静时,他们也会辗转反侧,也曾想过踏踏实实生活,不再惹事生非,害人害己。可是,生活的压力,村里人的流言蜚语,以及淡出个鸟来的农家日常,又在某一时刻使他们冲动地想要搞点事情出来,找点精神刺激。
其实,在我看来,两家的矛盾一早就可以而且应该得到妥善解决。毕竟在他们之上,还有几个兄长。然而,就像东汉末年,曹操先见董卓之患时所说,阉宦之祸古今皆有,但看天子是否贤明,只要有明主在朝,只需以讯雷不及掩耳之势,派一小吏便可将阉宦付之牢狱。但是,以袁绍之意召藩入京勤王却万万不可,因为那是引虎驱狼之计,其结果断然是虎患大于狼害。可见,袁绍并非明公,以致董卓之患甚于阉宦之祸十倍,荼毒天下。
前面提过,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和源泉。其中,内部矛盾(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外部矛盾(外因)是一事物与他事物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也可称作事物的外部条件。由于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且和周围的事物相互影响、作用,所以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不可缺少的条件,不具备一定的外部条件,事物也不会发展变化。在一定条件下,外因对事物的发展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尽管如此,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外因对事物发展变化所起的作用,表现在对事物内因的影响上,也就是通过使矛盾双方状况和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推动事物的发展变化,
通俗讲,就是无论我怎么努力,如果他们仍执迷不悟,顽固不化,那我始终都无法积极促进“栽树问题”的和平解决。
最让我惊讶的是,我的姥姥和小姥娘都早已过了六十而耳顺的年纪,但骨子里流动的战斗民族的血液依然沸腾,廉颇老矣尚能饭。两人不时还是会交流一下自己的骂人艺术心得,在此基础上,偶尔也要心血来潮地切磋一下武艺,活动活动筋骨。不过,回头想想,就连首先提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并针对给出了科学方法论的毛主席本人,晚年也在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之间犯了严重误判,悍然发动并领导了堪称浩劫的“文化大革命”。那么,身为民间小老百姓,思想观念僵直也无可厚非。
在反右派严重扩大化之前,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文章中科学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即人民内部矛盾。并且,这些矛盾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调整和完善,不断地得到解决。
在反右派严重扩大化之后,以毛主席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改变了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认为当前国内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即敌我矛盾。以致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全国全党以阶级斗争为纲,毛主席为了“炮打”中央所谓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发动了使中国共产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的、全局性的、长时间的、犯了“左”倾严重错误的“文化大革命”。
到了21世纪,当听闻国人为了抵制日货打砸抢砍同胞的正当生命财产时,我不禁失笑出声,今夕何夕,中国大地上的傻逼脑残竟然都爬出来了!打着爱国旗号的这些人,实则是在制造社会动乱。我想,如果把他们放在抗日战争时期,也只能成为像王明那样的“左”倾机会主义,有勇无谋,有胆无识,只能沦为炮灰。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关门主义是绝对行不通的,就算按照他们的思想一意孤行地行通了,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闭关锁国,落后再挨打。难道他们不是傻逼脑残吗?
归根结底,毛主席还说过,敌我矛盾需要用强制的、专政的方法去解决,坚持革命斗争,流血牺牲也决不妥协。但是,人民内部矛盾只能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思想改造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