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好舅舅小学生作文
近几年农村发展很快,农民生活变化很大,好几年没有去看两个舅舅了。不知舅舅生活的咋样,一直在我心头牵挂着。春节前有机会回老家,我去了一趟舅家。
我开着汽车去舅家的,担心汽车进不了村子,不料车到村口全水泥路,家家门前能停车。我先去大舅家,大舅家新盖了两间砖混门房,很有时代气息,我心头暗喜。可是,进门后仍然是四十年前的老样子,房子破旧不堪,和新农村格格不入。年近八旬的舅舅热情的招呼着我,妗子喜出望外,好像有一肚子话要对我说。话题自然是拉家常,妗子提到两个孙子和孙媳妇时,禁不住喜上眉梢。两个孙子大学毕业后都先后结婚了,媳妇都是自由恋爱的中学同学。一个两口在西安上班,一个两口在太原工作。至于工作单位妗子不是很熟悉,只说两个孙媳妇经常给她打电话问长问短,问寒问暖,节假日大包小包的和孙子回来看他们。两个孙子话都不多,到是两个媳妇主动和爷爷奶奶电话联系。其实孙子都不是很好的单位,工资也不高。但孩子对工作很珍惜,在城里都属于裸婚族,住的出租屋,没车没房没积蓄。但我能能看出妗子对孙子辈的满意和喜悦。面对四十多年没变的老房子和简单摆设,妗子好像一点都没在乎。反而给我夸小表弟前年盖了门房,她老两口的棺材也做好了(一种孝敬风俗)。还说门前的水泥路是政府出钱修的,很是感恩政府一番。在一旁只顾抽烟的舅舅也时不时差一句,现在这社会好的没法说,政府给我们老年人有养老金,听说明年过八十岁还要加呢。说话间大表弟手提五斤猪肉进来了,大表弟早已另立门户了,说是给父母送的过年肉,妗子坚持不收表弟执意不肯。一会儿大表弟媳妇也来了,问妗子啥时候蒸过年馍。老人家和小表弟一个院子,为不拖累孩子他们两口分开做饭。在一旁的小表弟开玩笑说,嫂子你快一边玩去,蒸馍这事还用得着你来操心!多么和谐幸福的一家人。
告别了大舅家来到二舅家,这是舅家的老屋子,大门是只能挡风的那种小木门,凑合能走进一个人,他房子还是五六十年代老样子,和大舅家房子一样,都是过去关中八大怪,房子一边盖的土木结构。邻居二十几年前搬走了,给他留下了院子和房子,留下的房子已经塌落了,院墙也是黄土墙,后院墙已经风吹雨打残缺不全了,只是院子变宽了一倍,也只有不到九米,眼前的破旧样子很叫人心酸。
我进门二舅一个人正在院子晒太阳,二妗子已经不在人世了,和大舅家比起来显得孤单冷清了许多。二舅招呼我进屋子,屋子只有一把破旧椅子,没有保温壶和茶具。一个土炕一床被子和一个砖头(枕头),地面上有一个老式木柜子,只有房子中间有个新型粮仓,还能看出来时代的气息。这个屋子我从小就在土炕上睡过无数次,虽然破旧了很多,但我还是很有感情的。我不由自主的在院子转悠了一番,很多过去的样子,又把我带进了发小的岁月。曾几何时我和表哥表弟,在这里打闹游戏,在院子的枣树上偷摘青枣。。。
我坐在仅有的一把椅子上,舅舅坐在土炕边,我俩拉起了家常。我的询问显然含有同情的色彩,舅舅的回答句句都出我所料。问答中自然离不了经济问题。舅舅说他每月有养老金和低保,两项加起来近四百元,一年下来政府补贴将近五千元,他的钱就花不完。说这话的时候,舅舅脸上露出了难以遮掩的笑容,显得非常富有和知足。他又不忘补充一句,我是在自家屋子说这话,在外人面前不能夸口,显然舅舅还怕人嫉妒他年年有余。对外面色彩斑斓的世界,舅舅一点都不了解,他只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付出就有收获。对政府发给他的钱,除过感恩外还有内疚。
和大舅一样二舅也有两个儿子,老大搬出去了,他和小表弟一起生活。小表弟十几年前去云南打工,一去就没有回过家。妗子去世后,舅舅一个人生活,小表弟才从云南回来了,还带回来一个云南媳妇和两个双胞胎孙子。一会儿,一对双胞胎回来了,看着机灵可爱的双胞胎,我问起了小表弟近况。二舅一脸自豪的说,小表弟现在是建筑工地工程师,每月工资好几千元。我忽然想起前几年在电视上看到,老板欠小表弟工资不给,小表弟把两个双胞胎儿子背着爬上了高压铁塔的事,舅舅根本就不知道农民工在外有多难。为了老人家高兴,我把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不一会,小表弟媳妇也进来了,一口云南腔。二舅说,云南媳妇吃不惯白面,喜欢吃大米,好在小表弟打工能拿回来钱,在村口就能买到大米。还说两个孙子一个淘气一个调皮,云南媳妇虽然外地人对他也很好,屋里屋外的活都能干。娘们三个出去后,我感叹小表弟在云南十几年没成绩,给家里没有盖新房。二舅不同意我的说法,反驳我说人要知足,带回来这个云南媳妇就够了,何况还有了两个孙子。显然舅舅把儿子的婚姻当做自己的责任和天职。对眼前的破旧房子和清贫现状,丝毫没有流露出来不满。
我回到西安,除夕前一天下午,二舅家小表弟打电话说老板不给他发工资,问我有啥办法,我说去找政府呀。傍晚,小表弟突然来到我家要借宿。晚上,小表弟告诉我讨工钱的事。原来,他在一家劳务公司任总工程师,其实劳务公司就老板和他两个人负责,他是民工出身,工资低好使唤。甲方年底不付劳务费,老板就借口不给民工开工资。其实,劳务公司已经拿了不少劳务费,只是还没有最后结算。老板答应先给他付清工资,他负责民工工资结算,其他民工工资不结算。小表弟看到民工挣钱不容易,就偷偷给所有民工结算了。结算后,民工围住老板讨工钱,老板连他的工资也不付了。没办法给就我打电话,我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了。明天除夕,今天下午找政府有人没有?小表弟和民工就一起去找政府,政府管事部门的人还在,答应给他们协调,把劳务公司老板和民工召集到办公室现场解决,等工资拿到手已经天黑了,工地回不去了,只好来我家投宿。小表弟又告诉,老板作为惩罚故意给他少付了二万元,他不准备要了,也知道要不来了,明年打算另找一个好老板。
听完表弟的叙述,我感慨万千。经济社会人和人的差距越来越大了,有些人的欲望无限制的膨胀,面对金钱什么事情都能做出来。老实本分的舅舅,如果知道这些社会上的事情不知如何面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