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主题呼应的主题同样梦想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七十亿个梦想:一个地球,理性消费”。
中国环境保护部日前确定我国的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
中国的主题与联合国的主题相呼应,都是向人们传递和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提升人们的认识和理解,并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世界环境日,人们呼吁正本溯源,人类离不开地球,人类发展离不开自然。要想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尊重和兼顾自然,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新路。
在世界环境日,人们呼唤发展路径的绿色转型,提倡生态文明建设,不再简单地以GDP论英雄,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
在世界环境日,人们期盼青山、绿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也是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
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征途上,中国将与世界共同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明天,而世界也将更加看好一个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