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我的法兰西岁月》观后感
“你不愿我步他们的后尘,你想看我能超越他们。”16岁的邓希贤带着青年人的满腔热血以及父亲的期望不远万里赴法兰西勤工俭学,难忘的是离别时父母亲频频回头的景象,这部电影以更加朴实简单的视角来平视一个16岁的少年如何实现从蹒跚踉跄向坚定沉稳的过渡,在邓希贤的身上我看到的是无数革命前辈们铸就坚强意志的缩影,从小历经磨难,道路几经坎坷,终于找到了灵魂的归属,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人要有骨气
何为骨气?纪德铭的话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饿肚皮就能长中国人的脸吗?骨气能值几个钱?在这部电影中邓希贤与纪德铭一直形成鲜明的对比,熟话说的好,穷困潦倒的时候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古人有不为五斗米折腰,中国人最讲骨气,饿肚皮虽然不能长中国人的脸面,但是为尊严而饿肚皮能体现中国人的骨气,恰恰相反的是,骨气是无价的,是任何金钱都买不来的。
但是纪德铭却也不是一个完全没有尊严的人,他说,大丈夫能屈能伸,大丈夫要受得了胯下之辱。也许很多人会认为一味地要骨气却丢了饭碗的人是死脑筋,不懂得转弯,古代不也有韩信受了胯下之辱后还能为刘邦的一统做出非凡的贡献吗?的确,这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点是更多的人折腰受到了利益后就不愿再站起来了,更多的人沉浸于接受别人给予的施舍而失去了那颗追求高尚的心,即使他们曾经拥有过,韩信这样的人是鲜有的,这也是为何从古到今,能人将士们更愿意去推崇铮铮铁骨的缘故。
骨气,是硬朗之气,是刚强不屈的操守。徐悲鸿说过:“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人要有骨气,不趋炎附势,不要因为一些蝇头小利的诱惑而迷失了自己最初的方向。
我会长大的
电影中不断重复出现这句话,一次是在邓希贤与米歇尔第一次见面时扳手腕输了的时候向米歇尔说的,当人高马大的米歇尔向邓希贤发起扳手腕的挑战的时候,邓希贤毫不犹豫地接受挑战,虽然最后还是由于力气不足而输了,但他的脸上有着的是不折不饶、敢拼敢闯的中国青年气概。
我会长大的,一字一句都包含着对不公社会的斥责,与跌宕起伏命运的抗争。也是这样的一句话不断地激励着邓希贤在艰苦的岁月里获得成长,获得走向伟大的动力。当筹划在《赤光》上发表反帝国主义宣言的时候,面对邓希贤事先已经写好的宣言,他的两位同志感慨道贤娃子长大了,他却说,这都是逼出来的。人总要经历些东西才能真正的成长,改变先辈们的正是生活的艰辛、困窘。当时帝国主义、北洋政府不断地压榨人民,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就是被逼出来的,也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就如同邓希贤一样,中国共产党逐渐地长大。
我会长大的,在过去,前辈们不惜用生命来换取我们现在的生活,我们的年纪与那时的邓希贤旗鼓相当,在珍惜前辈们的成果的同时,我们能否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我们的贡献呢?我想这是我们当今青年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为求火种天涯行
这只是电影插曲中的一句歌词,却十分的真切。有一大批有志青年为了实现工业救国而奔赴法兰西学习,在当时的情况下,留洋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的,这些青年们很大一部分都是家里变卖家产才得以出国的,他们都担负着长辈的期望,盼望着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然而,弱国无外交,这些青年们在法兰西遇到了种种困难,甚至有人因此而自杀。
“哪个家庭没有父母,哪个家庭不举债供养,求学未成身先去 ,悲哉,悲哉!他以死唤醒还做以工业救国梦的人,是谁造成我们今天的惨状,是谁逼死了这样的有志青年,辛苦劳作何时了,各位的报负何时圆,我们不能逆来顺受,只有抗争,抗争啊!”电影的言辞慷慨激昂,振奋人心。此时的邓希贤也开始思考自己来到法兰西求学的意义,幸运的是,他在这时候遇到了赵世炎。
盗火者,就是要把革命真理之火拿到手,传到中国去,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去奋斗。无产阶级在这场斗争中失去的只是脖子上的锁链,而他们所能获得的却是整个世界。西方留学,学的就是这个办法,学的就是让中国崛起的办法。
毛泽东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回看这部电影,激起了我内心的满腔热血,幸运的是,我们并不处在动荡的年代,今天的中国逐渐地崛起,让全世界的人拭目以待,在未来,中国将扮演更多的角色,我们不仅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应当为国家的昌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