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保调查乡村环保调查
江苏兴化市陈堡中心小学六(5)班周姝融
在“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的今天,我们居住的乡村是否已经开始行动,维护那宝贵的碧水蓝天了呢?最近,我和几个同学作了一次环境调查。
我们首先来到了镇郊陈西河一带。这里的河水污浊不堪,河岸边草木枯黄。经过调查,我们了解到,这里曾是全镇有名的“炼油一条河”。这里集结着十多条土法炼油船,每只船都用运输船改装,上面用砖头支着黑乎乎的大油罐,村民用柴火来土法提炼原油。一时间浓烟蔽日,气味呛人。废油入水,水中生物俱亡。虽然这些土法炼油户是“一夜暴富”,但他们的身体却受到了严重伤害。前几年作文 ,这里多次发生油罐爆炸伤人事件,部分村民为此染上了重病。如今,经过公安、环保等部门的取缔,他们的行为有所收敛。但是突发炼油对乡村环境造成的污染,无法估量。真的希望广大村民取财有道,保护水乡蓝天碧水!
接下来,我们又调查了本镇的绿色覆盖率。我们选定一个村,做抽样调查,发现很多农民砍树,用作柴火或做家具,使得树木本就不多的乡村更显荒凉,绿色覆盖率不足15%。从一些农民口中我们还得知,随着树木的减少和打鸟者的增多,本来在农村随处可见的鸟儿已很少见到,只剩下一些麻雀。我想起一、二年级时经常看到的黑压压的鸟群站满电线的情景,不由叹了一口气。
然后我们又观察了本镇的河流、土地。让我们惊讶的是,本镇的河流多少都受到污染,动物死尸、塑料袋及杂物成了每条河都有的“装饰”。由于长期使用农药化肥,部分土地还出现了结板现象。这些“景观”,让我们这些小学生都开始为自己的将来担忧。
最最让我们担心的是调查后,我们发现农村的环保水平几乎为“零”:除了学校“茵茵绿草地,脚下请留情”等标语牌外,其他地方看不到一块有关的标语和宣传画;农村没有具体的环保措施,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对《环境保护法》的了解不如小学生……几乎没有任何防护的乡村大地能保住碧水蓝天、莺歌燕舞吗?我们心里没底。
我们只能拿出一份稚嫩的环境调查报告,只能用一些简单而严肃的事实来告诉人们:“乡村的环境,告急!”(指导老师:朱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