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新学期伊始,作为一个新晋的金东方人,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同学们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和憧憬。
这几天各个年级陆续报到,校园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随处可见的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这让我想起了09年的那个冬天,我代表“爱心之翼”义工组织远赴甘南藏族自治州扎油中心小学筹建爱心书屋,为后期的定向捐助牵线搭桥。
高原的自然条件之恶劣、学习生活之艰苦,可能是我们很多人无法想象的。而甘南行归来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最最难以忘怀的,是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即便是寒冬的清晨,几个十二三岁的藏族小女孩为我们捧来牛粪生起炉子,被烟熏得直流泪时,笑容也没有离开她们稚嫩的面庞。
在黄校长的办公桌上,静静地立着一张卡片:“教育的最高追求是幸福”。甘南的孩子,过着我们眼中的苦日子,为什么看起来那么幸福呢?我想是因为他们满足,他们珍惜拥有。现在我们七年级的新同学已经军训一周了,大家或许觉得很苦很累吧?甚至兴许还盼着早点结束呢。
记得当年我军训的时候,因为心脏不好被要求免训,但我不想失去和伙伴们一起晒太阳淋雨的机会,硬是跟着大部队坚持了五天没有掉队,以致在训练场上昏倒了三次,最后被强行“押送”回京。然而至今想来,那段有些“执拗”的往事依旧是我青葱岁月里弥足珍贵的回忆。
我们在经历一件事,尤其是在经历不那么轻松惬意的事时,往往太在意里面的痛苦或是乏味,比如七年级的军训,八年级的学生会、广播台服务,又比如九年级的中考备战。而只有多年后当这一切远去,我们才发现这些是本该珍惜的时光,是不会重来的独一无二的似水华年。这里分享团委王鹏书记博客中的一段文字与大家共勉: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既然要珍惜我们拥有的美好年华,不如趁现在为自己种下一个梦想,就像今年新生入学仪式上梦想瓶所承载的美好期许一样。而翻开金东方人理应引以为傲的校本课程《学会做人》,其中“理想是灯”、“志存高远”、“树立雄心壮志”等章节,字字句句,语重心长,为我们指明方向。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也曾有过一段顽劣的时光。而正是二年级的班主任唤起了我对北京四中的向往,所幸我没有辜负她的期望,竟也从此向着书山学海勇往直前了。这世上的好东西本就不多,上天似乎总是厚待那些更想得到并为之努力的人,于是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梦想在坚持中成真,相信眼前的你们也可以和曾经的我们一样,一步步走近那个儿时心中未来的自己。
在迈向高品质金东方人的路上,我期盼能和同学们一起,不断学习、共同成长。相信在金东方这样一个优秀的群体中学习生活,追求卓越的梦想离我们并不遥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