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吧。这是为了纪念楚国最后投江自尽的伟大诗人屈原,传说人们为了不让河里的鱼吞食屈原的遗体。便纷纷向河里投粽子,鱼儿有粽子吃,屈原的遗体也就能完好无损了。于是包粽子的习俗就由此而来。今天我们跟着萧山日报小记者团一起来到萧山日报报社。来向这些包粽子高手学几招。
首先老师叫我们分成几个组,然后再从组里挑出一位会包粽子的阿姨来辅导我们。我们组的阿姨去拿材料了,材料有一捆线,每人一大一小两片粽叶。还有生糯米和生肉,好啦,一切就绪,准备开始包粽子了,开始我学着阿姨的样子把两片粽叶朝一个方向。用大拇指和食指将它弯曲成一个叉子。用大拇指和中指紧紧的扣牢。右手则用勺子将糯米塞到里面,中间再放上一块肉,在我们糯米铺满,然后将粽叶往上一翻,哈哈,原来这么简单啊。我暗自得起来,谁知,刚把粽叶翻过去,里面的糯米就有一大部分都掉出来了。一旁的阿姨见状说道“你这弄得太松了,米也弄的太多了,你看着应该这样包。”说着,阿姨便示范起来给我看,我一边仔细琢磨着,一边心里想着,下次再也不能让糯米“钻空子”啦!“好啦,现在可以绑线了。”我把线拿个过来,只见阿姨手中拿着线,横着绑几圈,竖着绑几圈,又在三个角上各绑了几圈,最后再打个结,好啦,一个粽子就完成了。“下面就由你自己包喽!”“嗯!”我一边点头嗯又拿起两片粽叶开始包起来。汲取上次教训,我把糯米放少一些。可是当我爸好之后,我发现天呐,跟别的粽子比起来,我的粽子简直像个弱不禁风的“小孩子”,哦,包了太瘦啦!没关系,再包一个,经过两次锻炼的我,渐渐的掌握了包粽子的窍门儿。“完工啦!”我兴奋的大叫起来,满意地看着自己刚包好的粽子,不大不小,长短正好,线与线之间的距离也十分均匀,一旁的阿姨看到,不禁连声赞叹“嗯,包的真不错,比阿姨包的还好啦。”听着阿姨的表扬,我的心里甜滋滋的。
之后我又不断尝试的几个。最好老师告诉我们,今天还有一个活动。就是将我们自己亲手做的粽子送给社区里的孤寡老人,让他们也沉浸在这端午的浓郁习俗之中,我们都爽快得答应了,想着自己今天不带学会了如何包粽子,还能给社区的孤寡老人送去一份温暖。真是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好啦,美味粽子闹端午到这里就拉响了尾声,我先去吃那刚刚出炉的香喷喷的粽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