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江南水乡端午时赛龙舟,那一条条龙舟犹如一条条巨龙,畅游在江河之中,载着勇士们勇往直前。比赛时选手按着鼓点的节奏奋力地向前划去,一条条龙舟又像一匹匹脱缰的野马,箭一般的冲向终点。大家都奋力地划着,差距越来越小,终于一艘龙舟以很小的优势胜出。大家都为他们欢呼、呐喊,这种场面令人十分振奋。
但家乡的端午却和江南水乡有所不同,没有水自然也就看不到赛龙舟这样的大场面,不免让人有些失落。曾经幻想自己有一天能亲自参加一次赛龙舟,可对我来说,那只是一个梦了,渐渐地也就淡忘了。
家乡的端午习俗大多与外地相同,吃粽子、带香包、喝雄黄酒等。
我家住在乡村,家乡的端午节早已没有了节日的那种热闹。人们几乎不再亲自包粽子,因为这时候大街小巷都有得卖。然而,每到端午,母亲还是会自己动手包粽子。可我并不喜欢吃粽子,便觉得母亲没有必要自己做,一来太麻烦,二来路边就有卖的,买一个多方便。于是我便问母亲为什么不买粽子吃,非要自己做呢?可母亲却总是说:“外边买的没有我们自己做的好吃。”是吗?我怀着疑问买了一个粽子来,可最后吃完两个不同的粽子却没有发现有什么差别。可母亲为什么这么说呢?唉,真搞不懂。
今年的端午节,母亲依旧买了做粽子的食材。我正好闲来无事便来到厨房,母亲正在包粽子,只见她用粽叶做了一个漏斗,然后舀了一勺糯米再放上一颗红枣,然后两只手灵巧的翻转包好再用绳子扎好,不一会儿桌上便摆放了好多粽子。这一个个粽子像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一个个绿色的小三角矗立在那里,让我人感到庄严、肃穆。
看到母亲熟练的手法和包粽子的过程,我也想一试身手,便拿了一片粽叶,也卷了一个漏斗,刚舀了一勺糯米放进去,没有想到它真成了漏斗,满地的米粒鼓着白白的肚皮嘲笑我。母亲笑着说:“算了吧,你歇去吧,我包好了叫你。”看着满地的糯米“残骸”我便不甘心:“不!妈,我一定要包一个粽子。”我又拿起了一片叶子。妈妈看出我已经下定决心,便鼓励我说:“别着急,慢慢来,你一定可以。”我这次很小心地终于包好了一个,可放在母亲包的一堆中它却”原形毕露“了。它不方不正,真看不出是什么模样。“别灰心,下一个一定能包得更好”,母亲又说。我又开始包第二个,第三个......终于我包了一个和妈妈包得几乎一模一样的粽子。这时母亲说“:“不错呦,徒弟都超过师父了嘛!”听了母亲的夸赞我都笑得合不拢嘴了。
粽子煮上了锅,我心里却有了一种莫名的期待。
终于,粽子出锅了。
我迫不及待地找出了我包得最好的那个,立刻剥开便咬了下去,嘴刚碰到便立刻缩了回来。“吁,好烫。”“傻孩子,刚出锅的粽子很烫的,不能立刻吃,看你急的样子”,妈妈笑着对我说。
我这次竟一连吃了三个粽子,不知怎的这粽子比外边买的好吃得多。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粽子里有自己付出后收获的喜悦和成功。我也终于明白了母亲为什么要年年自己亲手包粽子,原来通过自己劳动得到的东西要远比直接获取味道更鲜美。
谢谢你,母亲,我一定会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