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槐树作文
家乡,当我再次看到村里那一棵棵旺盛的槐树,看到那一串串挂满槐花骨朵儿,看到那花萼是绿色的,花瓣是白色的,两片向内合拢,两片向外张开的洋槐花的时候,这些像一把钥匙打开我记忆的闸门,内心对洋槐花情愫便油然而生。
我们的村庄---七里坪二道河,它是一块船行地,村前是山,村后有水,每到夏季时,总是发大水。在我记事的时候,有很多次都是跟着父母和乡亲们在村对面山坡上的几间破屋里避大水。于是,大队干部号召村民们种洋槐树,防风,固沙。就这样,村里栽了许多的洋槐树,粗者有盆口大小,躯干扭扭曲曲;细者如壮汉的胳膊,挺拔俊俏,树干修长,冠大如轮,遮天蔽日,自从种上洋槐树以后,我们这里的风沙就明显减少了,再没有发过大水。
洋槐树很坚强。5月多雨。下雨的时候,站在草舍得屋檐下,能看见槐花在肆虐的雨中坚强的伸着头,站在修长的枝头,怒向苍穹,峥嵘毕现。更大的雨哗哗的从天边长驱而来的时候,槐花不胜雨,次第的坠落下来,落入黝黑的泥土中。雨水在地上很快在村庄纵横的沟壑中汇聚成一条条河流,汇总到村外的大河中。枯黄的水面上漂浮着槐花,在飞溅的雨花中,槐花倔强的探露自己雪白的身躯,飘向远方。而在一些土岗上,雨水打下的槐花被粘土纠缠住,和各式绿叶、嫩枝、草禾混杂在焦黄的泥土中。零落成泥碾作土,土中也有清淡得槐花气息吧。
洋槐林最美的时候是四月间。此时春风春雨早已去了,曾经万紫千红的花儿也化成了春泥,而洋槐花却适时绽放了。槐花有着茉莉的素洁,却不孤芳自赏;有水仙的清骨,却不拒人于千里。它悄悄地,兀自地把生命绽放。居于高处,又不傲视平凡,而是谦卑地把花穗低垂下来,谛听大地的心跳。五月,村中的槐花盛开时,会引来诸多的蜜蜂绕树三匝,亲亲我我个没完没了。在洋槐花盛开的时节,香味特别的浓。晚上,晚饭过后,常有嘎小子拽着“羊角辫”们,踏着落槐花,踩着月光绕着槐树满村地疯跑。树上的白花不时簌簌落下,如闻天籁。此时此刻,明月照我影,花香袭人衣,真的有“恍然不似人间景”之感。夜晚归家,带了一身的槐花香,把梦染得酣畅淋漓。
在洋槐花盛开的时节,许多养蜂人也赶来了,槐树中摆满了蜂箱。成千上万的蜜蜂在槐花上嗡嗡嘤嘤,忙着酿蜜。这时,贪吃的我们便会去摘些鲜槐花,将花瓣去掉,用舌头去舔花萼的底部,去品尝那甜滋滋的,有点象花蜜的槐花。虽然多次被蜜蜂蛰得鼻青脸肿,但心里却美滋滋的那种清香的甜味儿至今记忆犹新。
每年槐花开的时候,乡人们便全家出动,到洋槐树上去摘槐花。说话声、笑声、摘槐花的哔剥声响声一片。树高人矮,单单用手是摘不到的,大人们便用长长的竹竿,顶上绑一根粗铁丝弯成的钩子,举得高高地去摘槐花。男孩子一般是直接爬到高高的树上去摘,有时一不留意,手和胳膊被槐刺刺了一下,便疼得“哎哟”一声大叫,树下的大人们便大惊失色,忙停下手中的活儿,仰头向树上看去,焦急地连声问道:“怎么了?怎么了?”直到树上的孩子轻描淡写地说了声没事,这才放心去干自己的活儿。一直干到太阳落山,树上的槐花在眼中渐渐变得模糊的时候,摘槐花的人们才恋恋不舍地收工回家。在桔红色的霞光中,在长长的小路上,走的都是摘槐花归来的人们,疲倦写在他们脸上,幸福也写在他们脸上。俗话说“瓜菜半年粮”,只这一季的槐花就顶他们一季的粮食,他们能不高兴!当人们拉着装满槐花的车子归家的时候,洒下了一路的槐花,也洒下了一路的欢歌笑语。鲜槐花用清水洗净,晾干,撒上少许面粉,在锅里蒸一下,拌上蒜汁,淋上麻油,便是难得的美味。也可将洋槐花用锅蒸了,晒干,制成脱水槐花。脱水槐花耐储存,既可以用来做饭,也可以用水浸泡后炒着吃。槐花储存多的人家,可以吃到下一年槐花开时。
槐树林给我我们农村孩子的童年留下了无尽的快乐。每年夏天放了暑假,我便常常同小伙伴们到槐树林中去玩。树林里蝉非常多,我们最好玩的游戏自然是捕蝉。捕蝉需用牛尾巴上的长丝,一端套成活缚口,一端系在细长竹竿上。每次取丝,我们都是先在一旁隐蔽许久,等到牛屁股对着我们的时候,才悄悄地快速接近,抓住牛尾巴梢用力一拽,扭头便往回跑。牛尾丝最好是白色的,白天不易被蝉发现,捕蝉时我们总是先挑白色的丝来用,等到白丝用完了,再用其他色的丝。蝉听觉很灵敏,警惕性很高,一有风吹草动便振翅飞走了。每当听到蝉鸣,我们便不敢声张,用树枝树叶作掩护,悄悄地走过去,瞄准蝉所在的位置,慢慢将长竹竿递过去,先用牛尾丝轻轻触摸蝉的头部,等到蝉的头部微微扬起,再用牛尾丝的活缚口套住蝉的脖胫,将竹竿慢慢回收,牛尾丝便越拉越紧。等到牛尾丝完全把蝉缚住,只需用力一拽,蝉便被捉下来了。运气好的时候,我们一天能捉一小布袋,回家让妈妈炒了吃或烧了吃,那种带着槐花味的蝉香着实让我们饱了口福。
今天,看见已逐渐被人遗忘的槐树,看到那洁白的槐花,我激动的心难以平静。槐花,它拥有洁白的坚强和无处不在的淡淡的清香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看到槐花,我倍感今天生活的幸福与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