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减梦想等于禽兽
现实加梦想等于心痛
现实加幽默等于现实主义
梦想减幽默等于热狂
梦想加幽默等于幻想
现实加梦想加幽默等于智慧
————林语堂
我默想林语堂先生的心智也全在这《生活艺术》里了。现代人怕是无法有这样的闲情逸致去品味生活了。
当充斥在灯红酒绿的纸醉金迷的世界里,怕是再也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世之乐了。狂欢与命运交织在悲惨的世界,我听到原始部落里的一声哀鸣,徘徊在现实加梦想的心痛与现实减梦想的禽兽里,仿佛在鄙夷愚昧无知的人类,戴着一代虚伪的面具活着,比死还难看。
我现在总是有些颓废的,似乎有些厌世了,除了我的父母之外我还没有听过别人说我是个聪明人现在想来可能真的是天下父母心。我可怜那些失去双亲的孩子,却不能尽我所能去帮助他,我曾经有一种去西藏的冲动,可我知道,除了青春作资本我一无所有。
我常带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懊悔我之前所做的错事,当看到穷人更穷富人更富时,我不甘心,是生活背叛了我吗?忙忙碌碌却终一无所获,这就是我想要的结果吗?我不认输,永远不。
生活若真的是一杯酒,那我愿来一场生命的宿醉。
生活是需要理智的,但是也不能没有情感的发酵。有人总爱忆当年,有的人更爱开创一条通往未来的康庄大道。现实总是生活,梦想总在未来,幽默总是人文情怀的载体,真正的智慧是在做加法现实加梦想加幽默等于生活加科学加人文等于智慧。
人总要学会生活的,多情也好,理智也罢,只是都要前进,都要创新,既然要改变自己,就动用科学的武器,只是不要强行的打开智慧的大门,要用人文精神去感动,用生活去充实。
我不会忘记当年的黄公望画作《富春山居图》赠与无用师,也正是这位老人在人们为名利而忙时用一颗宁静淡泊之心一笔笔勾勒出这在千百年后显赫的画作,这看似无用的事却给浙江富阳这个小城带来了财富,造福一方水土。无用的事可并非无用啊!
我想要一点悲悯,融化寒冷的心,能否以一点科学的佐料,去催化原始落后的生活,去感化每一双污秽的眼睛,能否以爱的名义去勇敢前进。
愿不要生活的艺术,只要艺术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