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电影票房市场,除去不断创出新高的《我和我的家乡》,紧随其后的大概当属热度浓浓的《金刚川》了。这部电影据说是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朝作战70周年的大型活动在两个月内赶制出来的。因此,完全有理由说它是一部快餐之作和应时之作。
快餐和应时作品之痒自不必说,只是这么一部带有十分重大政治意义的作品居然也被贴上这样的标签着实令人不解。众所周知,快餐或应时作品在创作中因为缺乏必要的精雕细琢,因而只能热度一时,难能创造出经典永流传的奇迹!其无论热度多高,也无论褒誉多美,这种一开始就带有先天不足的作品,必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人们淡忘至止,这既是快餐艺术和应时作品的悲哀,更是被功利思想裹挟下的恶果!
《金刚川》取材于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个真实故事。朝鲜战争后期,志愿军发动了最后一次大型战役,金刚川是一条大河的名字,为了主力部队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通行,我军在这条河上修建了一座木质浮桥,因而它既是一条重要的军事通道,更是数以万计的志愿军战士的生命通道。围绕着这条生命通道,我军与美军展开了一场惨烈的殊死搏斗与较量,我方尽管装备落后,但依然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毋庸置疑,这是该剧的“金刚”主题,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优秀的革命传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该片在“金刚”的渲染和力度上可谓做足了功课,影片自始至终昂扬着一种爱国主义情怀和浓烈的英雄主义色彩,既让观众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更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我想这应该是编导争时间抢速度在短短两个月内赶制出该片的初衷,也是让该片具有教育人感染人作用的真实想法。不可否认,该片的这种“金刚”主题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起到了难以想象的作用,其艺术上的爱国主义渲染更可谓浓烈重彩,因而我们在观摩影片时会时常听到观众动情的唏嘘之声,在散场后能够看到有些观众明显是泪后的红眼,但尽管如此,作为一部具有如此宏大政治意义的剧作,我们对它的好坏评价,不能只停留在这些层面评估,而应该从艺术的整体性上进行考量。我以为,该片的主题思想是毋庸置疑的,但文本表达在某些方面却显得有些不尽人意,甚至可以说完全脱离了生活的真实。如果艺术脱离了生活的真实,那么艺术的真实性就无从谈起。这既是艺术之大忌,更是艺术不该失去的“金刚”。
先说形式。该片采用的是断点组接式的表达方式,有点类似冰糖葫芦,——以一根竹棍将离散的糖葫芦串在一起。具体到该片中,就是用金刚川(“竹棍”)将剧中人(“糖葫芦”)贯穿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作品。其实,这种艺术形式常见于国外,如美国电影《通天塔》欧洲电影《白夜》等。近年来国内影界对这种形式似乎情有独钟,盛行如风,最具代表性的是《我和我的祖国》,其可能是开启这种散点艺术形式的首创,紧随其后的《我和我的家乡》也采用了同样的手法,从效果来看,很是尽如人意。于是采用这种表达的作品便多了起来,大有追仿之嫌。我们知道,内容决定形式,适合内容的形式才是内容与形式完美组合的最佳选择,若抛开内容,一味重视形式,那么就会出现文不对题或词不达意的缺憾!近年来,中国电影尽管在思想深刻、艺术表达和精心制作上,在走向世界电影经典的征途中付出了艰辛和辛勤的汗水,得到了世界观众的公认赞许,但与国外的一些优秀电影作品相比较,似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追赶,尤其是国内业界重制作轻创作、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屡遭诟病,而《金刚川》除了具有前述快餐作品的弊端之外,还有就是过于重视形式轻视内容之嫌。该剧场面恢弘,制作精良,尤其是对战争场面的描绘,逼真逼肖,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但这些形式上的富足并不能克服内容上的匮乏,并不能让观众在更深层次上进行生命意义的思考,因而作品很难起到作品教育人感化人的作用。
再说人物。因为剧作反映的是战争,且场景就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因此这是一部典型的“男人戏”。有句俗语三个女人一台戏,如果没有女性,剧作可能会因缺少情调而寡淡无味,因无女性角色而惨遭冷落的作品比比皆是。该剧主要人物有四个,分别由当红一线流量明星吴京、张译、邓超和李晨扮演,四人各有所长,但遗憾的是人物关系并不连贯,且少有交集。由邓超扮演的和李晨扮演的两个人物在剧情未到一半时,人就断线(牺牲)了,这对于一个剧情片来讲,显然是不完整和不合格的,也是不可理喻的。剩下的张译和吴京两个人物尽管承担起了后半部剧情发展的需要,但由于个性不甚鲜明,很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即便编导绞尽脑汁地营造了战争的残酷场景及两人在战争状态下的狂野不羁,但由于缺乏最基本的性格特征,编导的努力显得十分苍白。再加上有的情节严重脱离生活真实,使得两人愈发缥缈,没有了真实性。人物是作品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缺乏个性的人物不仅会影响作品的质量,更会加速作品失去真实性。
最后说说剧情。由于此剧是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因而剧情应该是经过了艺术化的加工处理。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些经过设计的情节严重脱离生活实际,甚至给人以胡编乱造之不适。比如由张译饰演的人物,在六位同伴牺牲之后,在失去一条腿和一条胳膊的情况下,独自一人替代六人的工作,居然还准确无误地打下了丧心病狂的美国战机。这一神操作,让人不由会想到抗战神剧中的“手撕鬼子”,这里尽管有编导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做掩护,但艺术的真实性并不能靠此就能瞒哄过关,艺术不能靠作假感染人教育人,而应是通过由生活真实达到艺术真实起作用的。再如,打击敌机的炮兵阵地,按军事常规,应该经常变换位置以防敌机窥测轰炸,但这一常识在剧中被彻底颠覆,我军炮兵阵地不仅没有移动位置,而且还在深夜点火来引诱敌机,更为不可思议的是,美军战机发现目标后,派出多架战机进行清除,难以成功不说,居然还被断了胳膊少了腿的张译击落了,这种严重低估观众智商的情节与抗战神剧中的弹弓击落飞机何其相似!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国外的艺术作品,人家能把假的东西拍成真的,如《阿凡达》《星际穿越》《2012》等等;而我们却活生生将真的拍成了假的!症结究竟在哪儿?
《金刚川》凭着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的契机闪亮登场,尽管迎合了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形势需要,也取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傲人业绩,但从一个艺术精品的要求去衡量,由于其与快餐作品挂了勾,再加上在艺术追求上缺少了不该失去的“金刚”,因而,它注定只能是昙花一现,蹭蹭一时热度。近期数据显示,该片票房收入多日连续下滑,已远离预期。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