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心得体会
心理健康教育是面向所有新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与素质全面提高做铺垫。现今社会不仅要求我们具有健康的身体,而且还需要有健康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进入大学生活后,觉得的自己格格不入。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的,不复从前的开朗与活泼。特别是学播音主持,看着比自己条件优秀的人,心中会不自觉地衍生出自卑感。有时候,看着别人扎堆的嬉笑怒骂,心中也想参与进去,又因为找不到共同话题,而显得沉默。面对陌生的环境,看着别的孩子和父母一起来报道,自己一个人更显寂寥,心中更加怀念以前。刚来学校,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坐在窗户前,虽然看的是窗外,但心中想的却是以前。就这样默默地坐着,每次都能坐很长时间。军训那会,晚上一个人走在林荫小道上,看着走在前方手拉手的同学,眼角会不自觉地湿润。
我与室友因生活环境,价值观念,日常接触面和个性等方面的不同,在寝室里我们甚少交流。我想和她们好好相处,一起共同走过大学四年。为了与她们相处融洽,我想出了另一种方法和她们交流---用行动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毕竟我们还是有部分共同之处的,希望能借此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善意。也许是时间太短,我们并没有达到好朋友的程度,只是介于朋友和好朋友之间。每次看着她们三人的互动,我都会心生羡慕。现在的情况我也挺满足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四人能真正走到一起,我坚信会有那天。
我也会向好朋友抱怨,毕竟是相当于半个社会的大学生活,哪有顺心如意的。很多时候对别人的善意,会得到相反的馈赠。这种情况会让我觉得难过,我一直觉得只要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直到上了胥继华老师的课后,我才发现自己似乎进入了一个误区。“不要认为每个人都是你的朋友”“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别人身上”,正是这两句话让我在心头堆积许久的郁结豁然打开,我想老师说的这两句话,对我来说终身都会受用。以前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心里有问题,知道心头瞬间宽阔的那一瞬间,我才发现自己其实已经病的不轻了。
现在的我,积极的活跃于校园。敞开自己的心扉去接纳他人,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这使我重新树立了信心,更好的帮助他人。对于不该在乎的事,我学会了忽略;对于难过的事,我学会了说出来;对于紧张的时候,我学会了注意转移法。
大学生应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健康的心理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自我管理和学习成才,还能提高我们的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