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众是一种心理。个人因受群体的压力,改变初衷而采取与多数人一致的意见和行为叫做从众。与盲从不同,从众者不一定认为别人的意见或行为正确。它的产生有对事物本身认识模糊,群体人数多、内聚力强,个体在群体中的地位与能力低等情境方面的原因,也有智力低、情绪不稳定、缺乏自信、害怕权威等个性方面的原因。
从众有利也有弊。从众行为的利是:有助于学习他人的智慧经验,扩而大视野,克服固执己见、盲目自信,修正自己的思维方式,健身不必要的烦恼等。从众行为的弊是:可能抹杀人的个性和创造性,使人放弃独立思考的习惯,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使人变得无主见。
从众是人的性格里最奇怪的一项,例如,像是问你一道你知道答案的问题,但是当你看到别人回到了别的答案,自己脑海里就会有一万个问号,难道是我错了吗?那大脑就控制了行动,把正确的答案改成了许多人都回答的那个答案,当然,最后这是错误的!这就是从众心理!它的弊处在于,让人毫无主见,只会盲目地跟着做不正确的事!
生活中不能盲目从众,也不能凡是都“反从众”。因为社会和我们紧密相连,我们必须从众。但从众要有限度,不能过于从众,坏的也从众,这就是不能盲目从众。
为避免盲目从众,我们必须学会主宰自己。学会主宰自己我们必须善于明辨是非、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要学会主宰自己,我们还必须提高和发展自我控制能力。
总之,从众是一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