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于依赖作文精选
一:独立依赖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依赖,依赖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是不能有过多的依赖,因为,没有人会让你依赖一生。
日本有一对父子去钓鱼,父亲坐在水边钓鱼,一动不动,儿子看了一会便觉得没意思,东张西望,忽然,儿子发现了一个坑,冲动地跳下去玩,结果上不来了。儿子惊惶失措,大声呼喊“爸爸!”然而父亲像是没有听到,默不作声。太阳渐渐落下去了,儿子不停地呼喊,甚至开始骂他的父亲,最后哭了起来,然而父亲却依旧沉默着,儿子哭了一会,发现父亲并没有理会,便抹去泪水,开始寻找出去的办法……经过无数地失败后,儿子终于爬了上来,然而他并没有愤怒地指责父亲,而是骄傲地对父亲说:“我是自己爬上来的!”
在漫长的人生路中,有无数个这样的坑,也许,有人会帮你出来,可是,谁会帮你一辈子呢?父母对孩子的溺爱,终将会酿成大祸,只有狠下心放开手,让孩子在跌跌撞撞中学会独立,这才是好的。
孩子就像被缚在茧中的蝴蝶,如果有外力帮助,蝴蝶没有经过破茧的考验,永远也飞不起来。
当然,也不能完全不依赖他人,对!这样会变得冷漠、疏远。
只要学会了独立,在漫长的、处处充满着危险的人生路上就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二:独立于依赖
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那么在确定中,我们的生活会如何呢?
生活确定了,依赖的心就会萌发,所以我们要学会独立,学会自主。有人会说:“不独立有什么关系,依赖又为什么不可以呢?”当然,这取决与自己本身,怎样的决定都是自己选择,但是又有谁想做一个到了大学连袜子都不会洗的人呢?
想想自己,想想自己在家里,每当父母让做家务,总是不做,甚至会大哭。这是什么?这就是依赖。当你痛苦时,你为何不想想难道父母能一直跟着你吗?如果有一天父母不在了,你该怎么办?你会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在不确定中生活,没有养成一颗独立自主的心,但已经晚了。
树木不依赖育苗人,就会长成百年的参天大树;学生不依赖老师,就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人如树,在不确定中,才能磨练意志,才能成为有用之人。我们要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远离依赖吧!
萌发的依赖之心会越变越强,让你什么也不做,只有依赖了。如果在依赖之心刚刚产生时,一刀斩断,那么你就会独立,你就会为你的自主而感到担心。
看!成功的轮帆就在对岸,如果再次依赖,那么河边的小船就不会出现。
三:独立于依赖
有的人说过,在大树底下的小树苗是长不成参天大树的。因为小树苗在大树的庇护下,过分依赖大树,没有了独立意识,不付出努力,是不会长成参天大树的,人也一样,学会独立去奋斗才能成功。
独立能使我们走向成功。剑桥大学应用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专家:史蒂芬·霍金。他在21岁时,患上了卢伽雷氏症,即运动神经细胞萎缩症。1970年,他开始使用轮椅,并且再也不能离开轮椅。他不能书写,甚至口齿不清,却撰写了世界上最畅销的科普书籍《时间简史》。疾病使他的肢体无法运动,却使他有充分的时间思考,使他的大脑独立出来,使他置身轮椅上,思想却环绕在宇宙之外,并使他走向了成功,于1988年获得沃尔夫物理学奖。可见独立对我们走向成功很重要。
中国著名美声歌唱家李双江的爱子李天一,从小在父母所营造的“温室”中成长,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开着豪车,住着豪宅,使他从小养成了依赖的心理。致使李天一酒后驱车驶入校园,接连撞死了数名学生,自己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这正是因为他的依赖心理和父母所营造的“温室”所造成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北大的校训,想要做到独立,首先要做到自强。只有养成自强不息的精神,才能独立,只有独立,才有可能成功。
我们应做一棵会独立的小树苗,努力地把根扎向泥土中,越扎越深,得到甘甜的水源使自己根深蒂固,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