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已为合法公民,理所当然熟悉我们的国庆日,不如先说说美国的独立日。
美国独立日是美国的主要法定节日之一,日期为每年7月4日,以纪念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在费城正式通过《独立宣言》。《独立宣言》由托马斯?杰佛逊起草,1776年7月4日经大陆会议专门委员会修改后通过,并由大陆会议主席约翰?汉考克签字生效。《独立宣言》开宗明义地阐明,一切人生而平等,具有追求幸福与自由的天赋权利;淋漓尽致地历数了英国殖民主义者在美洲大陆犯下的罪行;最后庄严宣告美利坚合众国脱离英国而独立。《独立宣言》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文献。通过《独立宣言》的这一天也成为美国人民永远纪念的节日,定为美国独立日。
既然我们要了解美国独立日的由来,就必须先了解美国这个国家。美国位于北美洲南部,原是印第安人的聚居地。从15世纪末起,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开始向北美洲移民。17世纪到18世纪前半期,英国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个殖民地,并加强了对殖民地人民的压迫和剥削,激起了当地人民和新兴资产阶级的反抗。1775年,北美13个殖民地的人民开始掀起推翻英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组成了“大陆军”,由乔治?华盛顿任总司令。1776年7月4日,殖民地代表在费城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正式宣布建立美利坚合众国。
《独立宣言》发表以后第5年的9月,英国军队主力在约克镇被
击溃,被迫同美国讲和,并于1783年签订《巴黎和约》,正式承认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独立。美洲出现了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后来,7月4日被定为美国国庆日。
从此以后每年的7月4日便是美国的独立纪念日。这一天,举国欢腾,万家同乐,展现着美国人民的爱国热诚。美国开国元勋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说:“这个节日将成为重大的周年庆典,人们应铭记这个获得解放的日子??从东岸到西岸,从现在直到永远,都应该举行盛大庆典和,都应该通过表演、娱乐、体育竞赛、放礼炮、鸣钟、放烟火和张灯结彩,隆重庆祝这个日子。”每年的独立日这一天,全美大小教堂钟声齐鸣,而头一个敲响的是费城的自由钟。
7月4日也是一个重要的公民日,体现深植于英-美政治自由的传统。每年,大批游人会在独立日前后拥到国家草坪广场(National Mall)──即美国国会山与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大草坪,参加一向在7月4日前后两个周末举行的史密森民间艺术节(Smithsonian Folk life Festival)。
在7月4日这天,除了首都的国家大草坪,还包括地方城市公园,全美各地普遍会举办大大小小的烟火晚会。在纽约市,梅西百货公司(Macys department store)赞助的独立日烟火燃放活动已有31年历史,号称是美国7月4日最大规模的烟火表演。梅西30分钟的2008年烟火晚会将燃放35000枚礼花弹,由停泊在东河(East River)和纽约港的6艘驳船发射。据梅西估计,将有300多万人直接观看。近年来这项活动一直得到全国电视转播。7月4日也是家庭欢庆的日子。
人们通常到郊外
野餐或者在户外烤肉。美国的7月夏日炎炎,成千上万美国人会利用这段时间去海滩或其他度假场所避暑。美国的很多法定假日固定在星期一或星期五,但独立纪念日例外。很多上班族会利用年假让自己享受一个长周末。
有时,一些重要的公共工程选择在7月4日开工。伊利运河(Erie Canal)、华盛顿纪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及美国第一条铁路巴尔的摩-俄亥俄铁路(Baltimore and Ohio Railroad)都是在7月4日破土动工,从而让这些改善民生的工程更具象征意义。
此外,总统们的激情演说也是独立日的一大看点。民选官员和其他公众人物往往利用7月4日独立纪念日的场合发表演说,颂扬美国传统和价值观。独立节曾记录下美国一些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言论。
1788年,开国元勋詹姆斯?威尔逊(James Wilson)在费城举行的也许是当时这个新生国家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独立节庆祝集会上发表演说,呼吁公民同胞批准《宪法》草案。他说:“一个自由、文明国家的人民,建立并批准一种政体??全国人民首次行使最高权力──行使自己的主权,前所未有、无拘无束。”
布什总统1852年7月4日,黑人新闻工作者、废奴主义人士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控诉了当时仍在美国南方盛行的奴隶制的罪恶,同时确定有一种力量从《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及其体现的伟大原则以及美国现行制度的优越性中汲取力量,这种力量必将使奴隶制崩溃。
九十年以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黑暗的时刻来临前,弗兰克林
?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总统提醒全国人民:对“精疲力竭、饥寒交迫、赤手空拳的美国革命军来说??7月4日是鼓起希望和激情的力量。现在仍如此??。”在这黑暗时刻为自由而斗争的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人们牢记着它的信息──上帝面前人享有自由权利的保障──所有的人、所有的种族、所有的群体,所有的国家,在世界所有的地方。
2001年7月4日,乔治?W?布什总统在《独立宣言》诞生地费城独立厅(Independence Hall)外发表演说。他说,《独立宣言》继续体现“我们要求他人达到的标准,也是我们衡量自己的标准。我们不辜负这些理想,就能取得最伟大的成就。我们背离这些理想,就会经历最深重的悲剧。”在这一天,全国各地——即便是在最基层——公民领导人会发出同样的声音,而他们的听众则深深感谢建国一代人为全体美国人民所赢得自由。
那么在介绍了大洋彼岸的美国独立日之后,我们来看看我们的十一国庆日。
首先请允许我为国庆下一个定义:“国庆”一词,本指国家喜庆之事,最早见于西晋。西晋的文学家陆机在《五等诸侯论》一文中就曾有“国庆独飨其利,主忧莫与其害”的记载、我国封建时代、国家喜庆的大事,莫大过于帝王的登基、诞辰(清朝称皇帝的生日为万岁节)等。因而我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今天称国家建立的纪念日为国庆。
众所周知,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