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桃花心木》。
在我的课本中,我最喜欢读《桃花心木》这篇文章。每次读到这篇文章,特别是这段话,我都颇受启发。
《桃花心木》一文讲述了年青时的林清玄先生遇到了一个种桃花心木的老人,他每次来给树浇水的时间都没有规律,引起了林清玄的好奇,通过聊天,林清玄终于明白了原来这位老人的用心良苦。也懂得了不只是树,人也一样的道理,正如开头中的那段话,一直影响着林清玄先生的一生。
在人生的道路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一帆风顺的,有时候布满了荆棘,有时候伴随着狂风暴雨,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和困难,坚强的人终究能够站起来,勇敢地和困难搏斗;懦弱的人只会选择放弃和退缩。要想战胜人生中的每一个困难,让自己渐渐强大起来,就必须要学会在逆境中锻炼和成长,拥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心。
林清玄先生正是这样的人,他的一生也充满了坎坷,可是他从未放弃过自己写作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了像桃花心木一样的坚定,他才成长为台湾乃至亚洲最着名的散文家。我还想起了安徒生,想起了这个在破旧阁楼里,穷困潦倒的年轻人,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一颗独立自主的心,他先后完成了《丑小鸭》、《美人鱼》、《拇指姑娘》等闻名于世的童话,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童话大王。
其实,我也是一个梦想的孩子,可是在优越的物质生活里,我有些懒惰、有些依赖,不大愿意自己一个人去面对一些困难,也经不住一些考验。记得刚学长号时,每天都要进行长时间的枯燥练习,吹得嘴都发麻,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最后选择了放弃。今天,当我看到这段话时,我的脸不由自主地红了,我为自己的不坚定、不努力而感到惭愧,我想,我一定会珍惜每一次挫折和困难,锻炼自己的意志,不断地改变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坚定的、独立的男孩。
人生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要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还会有很多很多。我不禁想起了一首歌: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会闪泪光……让我们拥有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架起人生最美的彩虹。 以独立为话题的作文2:
有一则小品:一个小学生在学校吃午饭,当他兴高采烈地打开妈妈精心准备的饭盒时,却“哇”地一声哭了。其缘由是竟是帮他剥了十多年鸡蛋的妈妈这一次忘了给他剥。他想请同学帮他剥,可他的同学竟也不会……
无独有偶,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现实版的,在中国科技大学小年班,有一位学生,成绩优异,但因为无法独立生活,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父母的照顾,先留级后辍学,可惜了这一个人才。
这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幕。如果说小品有一点夸张的话,那么现实生活中像科技大的那位学生的人不是大有人在吗?许多大学生上大学时都是父母帮忙铺床挂帐,有的甚至还陪读,这是幸福还是悲哀?
说实话,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不会洗衣服,不会整理床铺,不会做饭,也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可是,自从我过十岁后,我的妈妈便郑重地对我说:“你已长大了,要学会独立了,自己的事自己做呀。”在妈妈的细心指导下,我学会了许多东西。
我学会了洗自己的鞋子、袜子,穿着自己亲手洗的鞋袜,心里美滋滋的,也懂得格外地爱惜,生怕弄脏了。妈妈也替我高兴,说:“儿子呀,你的那双手曾经像假手一样不管事,现在变得变得灵巧多了,不错,妈妈替你高兴哟。”
我学会了做饭。那天,我还露了一手,爹妈都去上班,我做完作业后,没事了,就想:爹妈上班也很辛苦,今天,要让他们轻松一回。我就找菜篮子,看冰箱,做了三样菜,小白菜,绿豆芽,蕃茄炒鸡蛋。当他们回来,看到我的杰作,妈妈流下了幸福的泪水,爸爸也连连夸奖。
我学会了整理房间。我房间的书桌、床铺都让整理得井井有条。每当妈妈的好友来我家拜访,看到我的房间时,都不禁大声惊叹:好整洁啊。每当此时,妈妈总会微笑地看着我。我知道,这是妈妈对我的赞赏。
学会独立,遇到困难时不会绝望,相信自己可以处理好;学会独立,遇到挑战时不会退缩,相信自己能在挑战中获胜。独立,是一个人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关键。 以独立为话题的作文3:
不管是什么人,总有一天都会离开父母,走向社会,每当这个时候,就是施展自己实力的关键,独立也显得尤为重要。
在父母眼中吗,我一直是一个独立自主,不让长辈操心的孩子,可惜年幼如我,并不知道什么叫独立。
记忆犹新的是一个暑假。母亲大人给我一个十分神圣的重任,就是护送表弟回江阴,还让我顺便在那住上一段时间,听到这个消息我脑海顿时浮现四个大字:丧心病狂,谁不知道这是老妈丢给我的烂摊子?再看看一脸高深莫测的弟弟,只好答应。
本以为一路上可以有说有笑,可是不想是寂静,死一般的寂静。熬过这难受的一小时,我就如释重负地把表弟送回家。然后听到一句足以让我石化的话:“你妈妈给你报了夏令营,走吧。”于是,我便哭丧着脸跟二姨走了。
然而夏令营的环境实在够打击我的,顿时想起了“你一句话就打破了我的幻想。”一直以为夏令营住帐篷,在夜晚数星星,可惜现实居然是两人住在一间极普通的宿舍,然后生活照常,根本没有集体游玩!
晚上跟那个小妹妹室友聊了很长时间,然后迷迷糊糊睡着了。第二天起来本能地喊老妈,喊了几声没动静,立马坐起身,这时我才发现这哪是在家呀?明明在“夏令营”!扭头一看小妹妹早已起床,顿时有点羞愧,于是以极快的速度穿衣洗漱。正刷牙刷得起劲,余光瞥到小妹妹对一盆衣服发呆,正纳闷,她开口道:“这……先洗哪件好?妈妈没给我列表呀……一听这话,我差点一头栽下去:看她那么老成,原来是有黑幕的!心里暗自偷笑,嘴上却说:“先洗简单的衬衫好了。”小妹妹听了就开始胡乱搓衬衣,差点没把我笑死,这哪是洗衣服,一看就是娇生惯养的千金大小姐,生活自理都不会。这时我已刷好牙,自告奋勇教她洗衣服,并保证包教包会。然后就有了以下一幕,一个小女孩对一个比她年长的姐姐说:“哇噻!这就是妈妈说的独立吧?你真厉害!”我一怔,原来这就是独立啊……
时过境迁,我已长大。
回首望去,一个年幼的孩童正慢慢蜕去自己幼稚的外表,迈着成熟的步伐,独自走向一个全新的少年。是的,成长需要独立,就像鱼儿需要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