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平淡无奇的下午,一个男孩因为受到车祸而致使得眼睛受到外伤,导致眼睛的永久失明,然而,要重获光明就必须有合适的角膜。
万幸的是,他找到了合适他的器官。在这三个月时间里,他必须在黑暗中度过。
他住到了医院的病房里,和他同住的是一个青年教师。刚住进来的时候他总是感到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与孤独,但这种感觉很快就消失了。那个教师拍了怕他的肩膀,问道男孩:“你想到窗边感受一下外面的蓝天吗?”男孩点了点头,随着这个教师的带领,他笨拙地走到了窗前,他感觉到了风轻轻地向他拂来。教师又说道:“那景色真美,从这里看到的夕阳角度最完美了,真是脍炙人口的风景啊,最美不过夕阳红啊。”男孩说:“是吗?等我看到了,我也要仔细欣赏。”这是男孩入院期间说的第一句话。突然,从远处传来刺耳的“隆”的一声,教师说:“是护士的托盘掉到地上了吧?”接着又传来了“哗啦哗啦”的声音,男孩说:“怎么回事啊?”教师连忙说道:“难道你不知道这里有个很大的喷水池吗?每到一个时间就会开放了。”男孩点了点头,好像很欣赏的“看着”窗外的一切“美景”,男孩的心情开始变得开朗了。
时间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马上就快到预订的第三个月了,在这的前一天。
“先生,明天我就可以看到这窗外的蓝天了。”男孩兴奋地对教师说。教师点了点头。
第二天的早上,医生帮男孩拆开了绷带,一丝光线照到了男孩的眼睛,他兴奋地问医生:“哪位先生呢?”医生回答说:“他到走廊散步了。”
他怎么也想不到他所见到的一切。
他到了走廊,扫视着周围的人,可他更本就不知道哪位教师长什么样子。他看到了一个捏着手杖的盲人,男孩同情地走了上去,问:“先生,要我帮你吗?”“谢谢你,请扶我到306室吧。”盲人说。男孩到了房间后大吃一惊,因为他突然想起了306室就是他和哪位教师所住的房间,房间并没有其他人。男孩心里想,难道他就是哪位先生?
其事,从病房的窗户是对着对面楼,根本看不到一点天,更别说是夕阳了,其实那天是雷雨天,发出的水声,是雨打到了楼房上。那盲人就是哪位教师,而且就是他,活着把眼膜捐献个了哪个男孩。也许他一辈子也不会知道是谁给他捐献眼膜罢?
男孩带着教师走到了窗前,闭上眼睛,说:“瞧,我现在可以看到了,那窗外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