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蓝天下人人有书读
学习,是一种乐趣,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是一种幸福。有机会很单纯地享受这段为梦想而执着奋斗的历程,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我叫xx,是位高二学生。我家住在偏僻的农村,远离喧嚣的同时,也远离了繁华,但这并不影响我漫漫求学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因为学校离家太远,我只能住宿在校,每天三点一线,起床、上课,吃饭、睡觉,简单而充实。虽然不能经学回家探望父母,但我并不感到孤独,整整的一颗心充满的是充实而忙碌的心情,匆忙的时间安排中来不及思念。
高中的生活很精彩,同时又充斥着无奈,总有做不完的作业,总有想不完的问题,总有看不完的课本。整颗心脆弱地仿佛成了玻璃,一不小心便碎成一地。但我知道父母在远方,一定在默默支持我,为我祝福。记得冰心曾有这么一句话:“孩子,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什么伟人,也不是因为你的美丽,而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父母将最好都无私奉献给了我,却从未要求过得到什么。正如汪国真所说:“孩子的脚步迈得再广,也迈不出父母心灵的广场。”我又为父母付出了什么呢?
每次归家,心里又紧张又激动,我想一下车望见的那个人便是我的父母。可是首先映入眼帘却是破旧的屋檀,枯死的瓦菲,徙穷的四壁和简陋的陈设。握着父母曾经宽大现在却嶙峋的手,是曾经把我迎来世上的大手啊!如今它已不再宽厚;望着父母曾经厚实现在却已佝偻的背啊!那曾经是我坚实的依靠啊!如今它已不再坚实;望着父母曾经清晰现在却浑浊的双眼,那是经曾我羡慕的慧眼啊!如今它已不再明亮……父母的身上有太多太多,岁月留下的印记,父母已不能再为我撑起那片蓝天。蓦地,我有种伤感,到乡翻似烂柯人,我感到愧怍。
读书,总是把一切都描绘地太美好,记得陶渊明的“山气日夕佳,飞鸟想与还。”是何等悠闲,而父母却“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我不知道《悯农》中“春种一粟米,秋收万颗籽”是否是真的,我只知道,“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不是骇人听闻;我不知道“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是否是真的,我只知道“高堂明镜悲自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我不知道“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我只知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什么时候能眼前突兀现此屋,但我相信我不能选择我出生的境遇,但我可以选择与奋斗,我的命运将自此变得与众不同。
我要更加勤奋,更加努力,我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游刃有余,我不害怕吃苦,也不吝啬付出,我不害怕万人阻挡,只要自己不放弃,别人半年做一本语文资料,我半年做两本;别人不舒服请假不上课,我即使发着高烧也依然坚持上早晚自习;别人一下课就飞奔出去,我下课后依然做着练习……我相信熟能生巧,也相信天道酬勤,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个,我却可以肯定我会是最刻苦、最努力的那个,我知道只有我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才能给我贫瘠的心灵带来一丝丝的安慰,尽吾力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我不知道我是坚持什么信念,支撑着我走过那段时间,是怎样让我的内心一天天变坚强,可能是我干涩的眼角含不下苦涩的泪水与汗水。明艳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他们在抱怨城乡差异时,我却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强化训练,那段独狐又执着的时光是我人生中的笔宝贵财富,我们这些孩子,坚忍、信念、要强,为自己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历程,那些富二代拥有吗?正是那无数个狐军奋战,挥汗如雨,不计付出的日子,铸就了我坚韧的精神,也让我的成功多了一份洒脱与自然,在看不到希望,在黑暗中踽踽前行时,我不断告诉息,“跑过去,跑过去,跑过冬季,就能贴近温暖,光明与希望同在。”
骄傲如我,自信如我,坚强如我。我有多要强,也就有多自卑。父母对我说:“生活上简朴点,没有什么,人穷志不短,在生活中,不要不舍得花钱,我们都很好,想吃什么就买,我们一定能供你上大学的。”每次听到这番话,心头蓦地涌起一阵酸楚,泪水便不觉爬满脸庞,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能否负担起高中的生活的绞费?
在我困厄,无助,生活贫困时,社会和国家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饮水思源”这是我首先想到的词语,这不是锦上的花,而是雪中的炭,恩若一芥,必报千金,在我困难之时,有人向我热情地伸出援助的手,我是幸运的,但我更愿意做一个幸福的人,我愿意用我微薄的力量,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回聩社会,回报祖国,让春光恩泽大地。
我可以一落千丈,却偏要一鸣惊人,拥有最遥远的梦想与最朴实的生活,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我也依然要风雨兼程,因为我的目标在远方。
感谢祖国,感谢社会给了我一个为自己未来努力奋斗的机会,为自己拼博,为自己奋斗,我不是狐军奋战,身后有千千万万双手将我托起,我有坚定的依靠,放飞梦想。
同在蓝天下,人人有书读,沐浴在春光里,我们向阳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