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星期六,是休息时间,在一个咖啡厅里,我约见了从四川灾区回来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刘建辉。一见到刘建辉我就感觉到她明显地瘦了,我知道这段时间她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按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老天在考验她。
与刘建辉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深谈,我破例没做采访提纲,采访却是非常的顺畅,这是一次贴近心灵的对话,也是一次震撼心灵的对话,更是一次用心灵倾听的对话。
奔向灾区
5月12日以来,世人的目光聚焦在这个曾经陌生的地方——四川汶川。对深陷灾难的同胞,大家纷纷以不同的方式传递着自己的一份爱心与关切。
灾难是一种衡量。衡量勇气、衡量性情、衡量担当。地震发生后,在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网站上刘建辉看到一条信息,招募去灾区实施心理救助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一定为灾区做点事的想法在刘建辉的内心涌动,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且很快就得到了回复,让她马上进川。就这样心理咨询师刘建辉,在这国难当头的时候,用她女性柔弱的身躯包裹着博大的爱心,作为吉林市唯一一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毅然奔赴大西南,奔向地震灾区。
5月19日,她撇下了马上就要中考的女儿和刚刚住院的公公,只身前往成都。加入到中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健康863网联合组织的心理救助团,和大家一道对灾区的孩子和老人进行心理救助。同时,还要担负起收集灾后心理主要问题症状及咨询等科研工作,为以后的心理救助工作积累第一手资料。
心灵呼唤
一进入灾区所有的一切都变了,刘建辉没有了时间、吃饭、休息的概念,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吃的是面包、火腿肠,看到的是残垣断壁、破损的家园和呻吟的灾民。刘建辉的工作小组共有三人,住在四川大学,每天往返灾区,要在路上颠簸3、4个小时。在那里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余震,每当余震发生,很多人都喊叫着跑出去,刘建辉却呆在屋子里,感觉到床像船一样不停的摇晃,她说,真的顾不上那么多了,实在是太累、太疲惫了。就想好好的睡一觉,让身体和心理都放松一下,因为第二天还要面对更多的残酷。
在极其恶劣的灾害和极度悲伤的情绪面前,任何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灾区的好多人都对地震产生了恐惧心理,甚至不愿意提及“地震”这两个字。刘建辉他们就用音乐、肢体语言、绘画、领孩子们做游戏等方式,来舒缓人们的恐慌心理,让孩子和老人们的紧张情绪得到释放与缓解,减轻他们的心理负重。
什邡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空间里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做心理救助的时候,要求工作人员一律戴口罩。但是,刘建辉他们三个人在与灾民接触的时候,都把口罩摘了下来,他们认为这是对受灾群众的一种尊重。一次,当心理救助要结束的时候,一位老人感激地伸出了自己沾满灰尘的手,刘建辉毫不犹豫地把双手迎了过去,并给了老人一个亲人般的拥抱。
她把自己午饭的火腿肠分给了一位84岁的老人,老人说,真香,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面对一位受伤的小学教师,刘建辉用手轻轻去抚摸他腿上的伤口,那张充满哀怨的脸,一下就平静了下来。温情让灾民们感觉到失去家园,失去亲人后的另一种温暖和宽慰。
刘建辉进行心理救助的有一群初二的学生,为了帮助他们摆脱抑郁的情绪,她邀请每个同学给她即将中考的女儿写一句鼓励的话。我看到刘建辉的笔记本上那些幼稚却又坚定的笔迹格外的醒目:“爱让我们走得更近!”、“只要有爱,心就会相连。”、“愿我们做个朋友!希望你们天天开心,永远幸福!”每个孩子还都留下了自己的QQ号。地震并没有泯灭这些孩子美好善良的天性,在帮助别人、鼓舞别人的过程中,悲伤也远离了他们。刘建辉把自己的手和孩子们的手紧紧地相握,说咱们是一个集体,永远都是一家人。
有一个胆怯的年龄很小的孩子,因为地震的惊吓,因为失去了亲人的护佑。她远远地看着发生的一切,不愿和任何人靠近。刘建辉给了她一个玩具,让她自己在一边静静的玩,并不时的冲着她微笑。临走的时候,这个孩子和大家一起给刘建辉的身上贴了好多的“爱心”,并小声地问刘建辉:阿姨,明天你们还来吗?
5月25日16点21分,青川发生了6、4级的最大余震。当时,刘建辉正在汉旺,刚刚和孩子们做完游戏,坐在一个台阶上休息,就感觉突然坐上了过山车,大地不住的摇晃。刘建辉首先做的是把孩子们揽到怀里,一定要保护好孩子的安全。孩子们也并没有奔向自己的父母,而是和这些心理救助的老师们紧紧地搂在了一起。
一位60多岁的大娘,地震后想起了自己被打成右派的父亲,把父亲的遗像挂在临时的帐篷里,不停地哭泣。刘建辉走进帐篷,向大娘父亲的遗像鞠了三个躬,开始跟老人唠家常,直到老人满是泪水的脸上有了一丝欣慰。
在灾区的十天里,刘建辉觉得自己经历了一次蜕变和提升。她去灾区的时候,知道那里的危险,就已经把生死放下了。到灾区以后的所见所闻,让她更加的意识到人真的不要计较太多,要简单地生活,要懂得感恩,要做好当下,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爱。
离开灾区的时候,刘建辉深情地回望了一眼身后那一片空旷无助、满目疮痍的土地,感觉到人不过是一粒微尘而已,多的只是思想。她感到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她的这份勇气来自于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责任感,她认为心理咨询师就是要豁达、要博爱、要担当。
亲情支撑
刘建辉到灾区前线去了,亲人和朋友对那里又多了一份特别的牵挂。在灾区的时候,她收到了很多亲人、朋友发给她的短信,她感到是对她莫大的理解、关爱和支撑。
“刚刚听了广播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病房心理干预的节目,了解了一些情况,现在灾区的心理安抚很重要,真心为你的选择高兴,发挥自己的能量,加油!”——爱人
“灾区的每一个故事都让我感动,时常有泪。今天是你让我感动,我的爱妻!那里又多了一份特别的牵挂,你是我的骄傲是孩子的骄傲,全家的骄傲!”——爱人
“要注意饮食、卫生、环境的安全,合理分解体力,控制自己的情绪,调整好心态,保证休息质量,我会在家为你和那里的同胞祈福!”——爱人
“目睹了灾难才知道平安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见到逝者才知道活着也是一种享受。无法知道身前身后事,只能珍爱今生的分分秒秒。携手赴人生,相伴共夕阳!”——爱人
“你的大爱和勇气让我佩服,你是我的骄傲,是我们城市的骄傲。愿你早日完成心愿,凯旋而归!”——同事
“刘建辉你是好样的,祝你平安!”——同事
“了不起的建辉,要注意安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保护好自己,早日归来。”——同事
“知道你很忙,任务很重。我们觉得自己不能到前线参加救援,但我们有责任也非常愿意作好宣传工作。”——新闻中心记者
“建辉怎么样?现场可能超乎想象的残酷。我也想去帮助大灾难催跨的心灵。我会去的!不管多难,你都是我们吉林家乡人的骄傲!”——心理咨询师朋友
“建辉你好,今知你去前线,我不觉得意外。前几天,我就想到你会有此壮举!我以你为自豪!保重身体!待你凯旋时为你庆功!”——好友
……
每一条信息都让刘建辉无比的感动,也给她带来了无穷的力量。不是冷静使人坚强,而是承担使人有力。看到灾区惨烈的场景,她尽力地调整着自己的感情,抑制着自己的情绪。她知道心理咨询师首先要整合好自己的情绪,才能去安抚别人。
回来的那天,刘建辉的爱人去火车站接她,她总感觉爱人的情绪不太对劲,回到家里,她问爱人住院的公公怎么样了,爱人说,回家了。刘建辉疑惑地问,回哪个家了?爱人又说,回他自己家了。接着眼泪就流了出来,刘建辉立即意识到是老人不在了。原来在她去灾区的第五天,公公就突然病逝了,爱人怕牵扯她的精力、影响她的工作,一直没把这件事告诉她。那一刻,刘建辉与爱人抱头痛哭,她的心里满是愧疚。说到这里,这个坚强的女子,再一次落泪了,她说真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啊。
回到家以后,朋友们都争先恐后的要马上见到刘建辉,大家都从心里往外地佩服这个小女子的凛然之举。那天,平时不太爱打扮的刘建辉特意穿了一双高跟鞋,一件漂亮的长衫。她要让大家看到,自己比以往更加的懂得热爱生活。
灾区的心理救助是一件长期性的工作,大概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工作者,刘建辉将时刻听从志愿者组织的召唤,只要灾区需要,她会毫不犹豫的立即奔赴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