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桃花作文
我的故乡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大平原上有无数美丽而宁静的村庄,村庄里住着朴实而厚道的农民。小时候,故乡的村子东头,有一片十几亩地的桃树林。
每到春天,充满希望的田野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麦苗。土地是那么肥沃,麦苗是那么旺盛,乡村是那么祥和,野草是那么清脆,到处都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随着春风的微微吹拂,和着春雨的细细滋润,不知不觉杏花就开了,杏花开得是那么白嫩,开得是那么鲜美,花香四溢,令人陶醉。
这边杏花开得正好,那边桃花也盛开了。桃花盛开的时候,更加艳丽,更加灿烂,更加娇媚,更加率性恣意,更加多姿多彩,更加风光无限,更加光彩照人。桃花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她盛开的时候,每一朵都是那么娇艳美丽,每一瓣都盛开的那么光彩照人,每一棵树都有千万张笑脸,每一棵树下都好像站立着一位风姿绰约、仪态万千的美人,在桃花林里赏花,戏蝶,听鸟的歌唱,吟诵唐诗宋词,满怀着五彩缤纷的春心,向往着忠贞不渝浪漫的爱情。远远望去,仿佛是鲜花的海洋,轻轻一嗅,可以闻到清新的芬芳。情不自禁,无限地神往;不知不觉,情意绵绵地想依偎在她的身旁。
小时候在农村,所到之处都充满着诗情画意,目光所及都是美丽的风景。长大后漂泊在远方,虽然领略了高原的雄伟,见证了大海的辽阔,看到了沙漠的荒芜,看到了草原的广阔,也深深地被这些风光震撼、感动,甚至对之也留恋,也痴迷,但都没有对故乡的思念浓烈。故乡是一杯醇香而甘冽的酒,饮了就融进了血液,永远也化解不开;故乡是一碗甘甜而清澈的井水,喝了就滋润了骨肉,永远也分解不了;故乡是难忘又难改的乡音,如禾苗一般深深地扎根在心里,一生都难解难分;故乡是难舍又难得的亲情,仿佛母亲的乳汁,哺育了初生的生命,终生也感恩不尽。一生可以走向高山,走向大海,走遍草原,走过沙漠,走遍五湖四海,但永远也走不出母亲的关爱的目光,走不出亲人牵念的情怀,走不出故乡哺育的恩情。有了思念和爱恋,纵然他乡风光无限,也没有故乡的风景优美;有了痴迷和牵念,纵然异地繁华富贵,也没有故乡的田园珍贵。每当我看到笼中的小鸟,我常常想起自由的天空;每当我看到异地的庄稼,我常常想起故乡的田园;每当我见到别处的花木,我常常想起故乡的花木。明知道故乡也很贫穷,也清楚故乡并不十分美丽,但我的内心总觉得故乡的月更圆,故乡的话更香,故乡的人更朴实、更亲切。
如今,故乡的桃树林早已经面目全非了。而在我心中却永远有一片桃树林,始终盛开着鲜艳的桃花,每一朵花都像一张笑脸,每一个花瓣都像含羞的少女,每一棵树下都漫步着一位梦幻一般的美妙佳人,可以作画,可以吟诗,可以谈天说地,可以思念远方,也可以畅想未来。
小时候,我们农村的孩子都喜欢桃树,喜欢桃花。每一次花开的时候,都觉得沁人心脾,清爽宜人。每一次花落的时候,都有几个孩子收集起被东风吹落的花瓣,或者放进水里,让她们清清白白地不染尘埃地流向远方,或者用手帕包起来,珍惜那花瓣的清香和美丽。那时候我们虽然贫穷,却并没有忧愁;虽然简单,却并没有那么多欲望;虽然物质匮乏,人与人之间却十分真诚;虽然家家都不富裕,却并没有那么庸俗势利,也并没有层层难以逾越的等级。我们曾经天真,曾经纯洁,曾经激情四射,也曾经深情厚谊。虽然没有生死不渝的爱情,彼此却收获着终生难忘的友谊。我们常常吃了桃子,不舍得把桃核扔掉,而是细心地埋进土里,种下一个希望,希望来年春天种子发芽,可以再长出一棵小桃树来。对于新长出的小桃树苗,我和小伙伴也是呵护备至,有时候还要挖出来,在根部留上一捧老娘土,把这小桃树苗种在自己喜欢的房前屋后或者院子里。在传统社会里,我们老家的老人们还有一种流传下来的习俗,认为桃木刀杏木剑可以辟邪,有些孩子感冒了或者有一些小毛病,还要去折几根桃木枝条,拿回家里,有的是悬在大门上,有的放在床头上,据老人们说,这样做就可以辟邪了。
几十年的漂泊生涯,并没有改变我对故乡的深情,无论走到哪里,我依然对故乡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思念。这种思念,有时候如云,飘在空中;有时候像雨,泪水流在心头;有时候如画,在心头刻画千万遍;有时候如月,升起在眺望的夜空。几年前,爱人和我回到故乡,在院子里种下了一棵小桃树,今年终于开花了。她饱尝过凄厉风雨,忍受过盛夏酷暑,品味过秋雨秋霜,经历了凛冽寒冬,经过积累孕育努力,终于结出了蓓蕾,盛开了满树桃花。
每当桃花盛开的时候,我常常想起《诗经》里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想起晋代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想起唐朝崔护的《题城南庄》,想起明朝唐寅的《桃花诗》,想起清代曹雪芹《红楼梦》中黛玉所写的《桃花行》……而更多的是想起故乡的那种朴实无华,那种纯洁真诚,那种安宁祥和,那种天长地久,那种深情厚谊,那种血浓于水的绵绵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