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报德,至死不忘,一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传统美德。在中华古籍中,成语结草衔环的典故就向我们讲述了成就这一美德的两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直到今天,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身为人,我们必须懂得感恩,决不可忘恩负义,或恩将仇报,那必是违背人之伦常的,是人所不齿的,也必遭天谴。据《会昌解颐录》记载:唐朝时在曹州,即今山东菏泽,一个名叫史无畏的人,以种地为生,家里非常困难,常常缺衣少食。而其好友张从真家境殷实,他见史无畏可怜,就借给他一千缗钱,让他去做买卖。
史无畏很高兴,便从他那儿拿了一千缗钱,带着儿子到江淮经商。没几年的功夫,父子俩就赚了许多钱。而张从真自借钱给史无畏之后,就连遭不幸。先遇火灾,后被强盗打劫,所有钱财皆空,几乎揭不开锅。他来到对史无畏家,希望他能归还二三百缗钱即可。没想到史无畏竟然拒绝说:你说我借了你的钱,那你把借据拿来给我看看。
张从真见史无畏说出如此忘恩负义、没有良心的话,非常愤怒。回家后,他在院里点一柱香,流泪向苍天诉说自己的冤情,言辞非常愤概。到了下午,天空中突然涌现大片的黑云。转眼间,狂风骤雨凶猛袭来。这时,人们只听到一声巨大的电闪雷鸣之声,然后再看史无畏,发现他已经变成了一头牛,在那头牛的腹部有用红笔写着一行字:没有良心的史无畏。半个月之后,这头牛便死了。
或许有人认为这不太可信,其实任何传说故事都必有其根源,而非空穴来风。只因现代人被近现代所宣传的无神论所误导,不相信因果报应。但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一直讲天人感应,人之所为皆被上天悉知。而知恩图报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项伟大美德,一直被古人所称颂并躬行之。然而,随着历史走到今天,特别是在道德全面败坏的时刻,知恩图报的美德已日渐消失。以至于有的人舍己救人负了伤,甚至失去了生命,可那被救者却忘恩负义的不愿站出来为救了他命的人说一句公道话,反而还进行恶毒的攻击,更恶者致恩人于死地。人类道德如果再这样堕落下去,那可真的就危险之极了。试想,如果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忘恩负义的社会环境中,信任、友谊、感恩等等众多美好的东西都将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人类将是多么的可怕和危险!
生活在这个世间,我们对所遇到的一切,都该怀抱感恩之心。我们应该感恩父母,父母孕育了我们,养育了我们,并给予了我们无私的爱;感恩老师,他们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健康成长。在古代,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一语,概说了老师就如父母;感恩一切助我们成长的人,感恩一切对我们有教益的人。感谢上天的慈悲给我们营造了生存的环境;感谢大自然给予了衣食所需。
感谢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即使是我们不喜欢的人和事。因为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都并非偶然,都是有很深层的因缘,都是为了我们的成长和成熟,都是让我们更懂得生活,更明晓人之真谛,从中启悟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回到人之本性。当我们放淡各种欲望,以一颗善心来看待我们所遭遇的一切,我们就会明白上天对我们有着怎样的慈悲;当我们再遇到不好的事情,我们也会认为是好事,不再拒绝,不再逃避,只把它当作是对我们的磨砺,是引领我们走向成熟人生的必要因素。
当我们随时怀抱感恩之心时,我们必定会以善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对一切都会珍惜、爱护,即使一只蚂蚁,我们都不会去踩死它;即使一棵植物,我们都不会去伤害它;即使一个物品,我们都会倍加爱护它,把它看作一个可贵的生命。
当一个人随时怀抱感恩之心,他必定襟怀坦荡,器量洪大,心地仁厚,决无恶毒之举。他一定是走在一条归真的路上,他就愈加接近宇宙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