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街不过是一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街道的名字。窄窄的马路、矮矮的房子,除了能给人安静和怀旧的感觉外,似乎再也没什么优点了。甚至,除了一些满头银发、牙齿都掉光了的老人外,没人知道水晶街上还生活着一名隐形的吹梦人。
吹梦可不是一种简单的工作,吹梦人首先要学会配制吹梦水。吹梦水的配方很复杂,首先,需要立春的雨水、立夏的露珠、立秋的雾气、立冬的雪花;其次,还要加入木槿的叶片、茉莉的花瓣、冬珊瑚的果子;最后,要加入……嘿嘿,其他东西,大概只有吹梦人自己知道了。
今天是吹梦人阿西上岗的第一天。夜幕刚刚降临,他就背着吹梦葫芦,擎着吹梦管子,怀着期待和紧张,出发了。
冷冷的夜色里,阿西来到一个名叫阿若的孩子的窗前。透过玻璃窗,他看到阿若的枕边放着一个飞机模型。“原来他想当飞行员啊,就给他一个飞天的美梦吧。”阿西赶紧吹出一个泡泡,指引它穿越玻璃,飞到阿若的脑袋边。很快,阿若的脸上浮现出了微笑。
咦!窗外怎么有个鬼鬼祟祟的身影?那不是水晶街的大盗阿滚滚吗?得赶紧让阿若醒来,阿西赶紧吹了一个飞机失事的噩梦。
“哇!”阿若猛地从床上坐起,盯着窗外,口中喃喃自语,“爸爸,快回来吧,我一个人害怕!”他的惊叫声吓到了窗外的阿滚滚。阿滚滚赶紧矮下身子,不让阿若发现,但他口中却喃喃自语:“原来他家中没有大人,那我待会儿就可以动手了!”
阿西听到阿滚滚的话,非常担心阿若的安危,但他又不能出手,只能去找阿若的爸爸。他找到了正在熟睡的阿若的爸爸,为他吹了一个可怕的噩梦:家中失火,大火正烧向阿若。于是,阿若的爸爸猛地惊醒,直接就往家里跑!刚到家门口,他就看到了潜伏在窗下的阿滚滚,于是大声斥责:“阿滚滚,你想害我儿子吗?我不会让你伤害他的。”阿滚滚吓得面如土色,灰溜溜地逃跑了。
阿若的爸爸抱起儿子:“阿若,都是爸爸不好。爸爸只想着赚钱让你当飞行员,所以白天干活儿,夜里干活儿,累了就找块空地睡一会儿,没有好好照顾你。”
阿若也哭了:“爸爸,其实,我只想您和我在一起,陪着我长大。”
“嗯!我以后一定多花时间陪你。”
看到阿若的爸爸明白了孩子最需要什么,阿西欣慰地笑了。但他立刻想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阿滚滚没有偷到阿若家的东西,会不会去别家呢?想到这里,他赶紧在夜空中搜索阿滚滚的踪迹。终于,在阿兰家的窗口,他看到了阿滚滚的身影。
“这家伙,真是贼心不死,我该让他做个自我坦白的梦,看看他究竟做过多少坏事!”阿西朝阿滚滚连吹了一百个泡泡,终于迫使阿滚滚陷入了长长的睡眠。
阿西化作一缕轻烟,钻入了阿滚滚的梦里。
由于这是一个自我坦白的梦,因此,阿西看到了阿滚滚做过的所有坏事。比如:偷窃阿蒙家的自行车,盗走阿朵家的老母鸡,窃取阿土家的电饭煲……但是,在这个梦的最后,阿西却看到了意外的一幕:阿滚滚有个患重病的小女儿,他偷这些东西,都是帮他女儿筹措医药费。
“这么说,他也不算一个彻底的坏人啊!”阿西钻出了阿滚滚的梦,又给他吹了一个改过自新的梦。阿滚滚在梦里仿佛受到了感动,眼角还流出了泪。
“对了!我还要给全水晶街的人吹一个相同的梦……”“啪啦!”“啪啦!”“啪啦!”无数的泡泡在全镇居民耳边轻轻炸开……
第二天,大家一起来到了阿滚滚家,有的给钱,有的给吃的,还有的给贺卡,上面写满了鼓励的话。
阿滚滚眼泪汪汪地说:“谢谢大家,等我女儿病好了,我一定去自首,然后去当义工,补偿我曾犯下的过错。”
当然,最开心的人便是阿西了。因为是他让水晶街的人都有了一颗水晶般的心,这比什么都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