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宝贵的是时间,这样的答案,你也许心里会疑惑地问:真的吗?
真的,千真万确。不懂得珍视时间,就是不懂得爱惜生命。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存在的内容和标志。换句话说,生命就是环环相扣的时间链条,链条断了,生命也就终结了。
童年的我们,只会在时间的河流里,肆意放逐着自己的童心。春天,随着北归的雁群,放飞自己的梦想;夏天,把一声声蝉鸣,一声蛐蛐叫,收藏到自己童趣的乐园;秋天,在大人们丰收的喜悦中,我们也同时收获着成熟;冬天,在那除夕之夜,听远处寺院里,一声声沉闷的钟声,大雪将至,乡河无声。
“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在课堂上,我们背诵着这样的诗句。心里却暗暗好笑:谁肯用一寸金子来买一寸光阴呢?那时,挂满了雪花的青春之树,像开在岁月深处繁重的忧欢,雪花被钟声震落,钟声远去。青春之树上的花朵,也一瓣一瓣地飘然落下,有的落在了草丛深处,有的落在了河水之中,有的落在污秽烂泥之中——花开绚丽诱人,花落无语凄凉。这时,我们才明白,是时间主宰了这演变的一切,这时间如一川不可遏制的流水,把童年的欢笑,青年的烂漫,都一同带走,而且一去不复返。有什么还能比失去后,永远找不回来的东西更珍贵? 这世上,时间,也只有时间才是这样的东西。
一位步履的老人,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向渐渐坠落的夕阳走过去。你能读懂这幅人生画面的深刻含义吗?也许,只有这位老人读懂了,因为他用那艰难的脚步,在一点点地铨释着它的含义。要不停地追赶太阳,要不停地追赶时间,不停地追赶生命。
希望更多的人能读懂这幅人生画图,醒悟的我们,一定要明白:不要等到步履蹒跚时,再去追赶太阳,要从现在,趁我们还年轻,趁我们还筋骨强壮,趁我们还能大步流星——追赶、追赶,这是生命之歌的最强音。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自古至今,古人今人,对时间的感悟何其深刻,抓住时间的叮咛何其殷殷。有人这样总结:没有人会感觉到,青春正在消逝;但任何人都会感觉到,青春已经消逝。
今天,时间这个永恒的话题,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时间是金钱、效率,更意味着素质和能力。时间对工人来说是产品,对农民来说是收成,对商人来说是利润,对学生来说是成绩,对士兵来说是胜利。经济学家说,时间是世界上最罕见的商品。科学家感叹,发明创造是时间的催生儿。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充电,我们就能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
有一位哲学家说,在所有的批评者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时间是一杆公平秤。它老少无欺,不因权贵而逆转,不因位卑而倒流。只要你不亏待它,它就不会亏待你。谁能把握好时间,谁就可能抓住机遇,收获成功。马克思寓居英国伦敦期间,大部分时间在大英博物馆里度过,写出了鸿篇巨著《资本论》。鲁迅将别人喝咖啡、聊天的时间用于勤奋笔耕,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牛顿在万有引力的发现中,和时间赛跑,很少在凌晨两三点钟睡觉,有时是灯火不熄、彻夜不眠。前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一生成就赫赫,硕果累累,发表了70多部著作。他每天核算自己花费的工作时间,并有自己独特的计算方法。大凡有所作为的高素质人才,都能很好地驾驭时间、利用时间、把握时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瑞士人在为自己的刚出生的孩子填写户籍卡上“财产状况”这一栏时,写的全是时间。(是的),把握住了时间方能成就自我,创造财富。
人一生中只有“三天”,昨天已成历史,明天还孕育在暮色之中。唯一能抓住的,只有今天。抓住了今天,也就抓住了创造明天财富的能力。因此,我们应该珍惜时间。
日月匆匆,年华如流水,生命的闪光点都是在这微乎其微的分分秒秒中凝聚而成的。鲁迅先生一生能写出如此多的优秀作品(这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财富)与他善于“挤”时间是分不开的。早在幼年,一次他上学迟到,为了给自己敲响警钟,他在自己的桌面上刻了个“早”字,以鞭策自己要珍惜时间。他的作品不是“涌”出来的,他的人生的财富也不是上天给予的,而是“挤”出来的——“时间像海绵里的水一样。要是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这就是他自己对他所获得财富的缘由的最有力的解释。
时间就是生命。只有珍惜今天的一分一秒,在生命旅途中不断跋涉,才能创造出财富来。
珍惜时间上,朱自清先生算是最懂时间的一位智者了。他谈及说:“洗手时候,日子从盆里过去;吃饭时候,日子从饭碗过去;凝眸时,时间默默地便从凝然的双眼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它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等我睁开眼和太阳见面,这算又溜走了一日”。
人生中只有一个时间最重要,那就是今天。它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是我们唯一能够有所作为的时间。中外许多名人之所以能收获他们人生财富,是因为他们抓住了现在、今天:善于利用“零布头时间”的数学家苏步青,善于挤时间的大文豪鲁迅,计算着时间的著名学者朱自清;每天统计时间支出的前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巧取时间的法国作家雨果,珍惜时间刻苦攻读的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
是船,就要英勇地与风浪搏击。我们既不应该沉湎于过去,也不要寄托于明天,而是要在自己理想的指导下,珍惜比金子还珍贵的时间,从今天就开始积极进取,奋发拼搏,将自己人生的船划向前方。赢得今天的人就是赢得了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