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历史的长河,许许多多的英雄形象早已让人铭记于心。无论是古时征战沙场的文天祥、精忠报国的岳飞、还是抗争时期以身殉国的邱少云、无私奉献的雷锋,都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何为英雄,何时需要英雄精神。在我看来,无论我们身处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英雄精神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存在。
身处和平年代,英雄精神使我们深刻体会爱国的精髓,更加珍惜国家和平繁荣的来之不易。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9月30日设为烈士纪念日,其目的在于提醒人们即使是身处和平年代,也要铭记那些献出了生命的英雄。是的,如今的祖国万事太平,许多人早已沉溺在安逸与和平中,早已忘却了那些流血流汗的英雄,甚至出现了故意恶化与丑化英雄形象的现象,“红军连长的小三,刘胡兰、为博的大家眼球而堵枪眼的黄继光……”,明明是英勇无私的英雄但却被别人说成了是低俗而趋名赴势的小人。实在是让人深感无奈。难道和平的背后不正是这些英雄舍身而换回来的吗?作为后人,难道我们不应该尊重这些人民英雄吗?所以即使我们身处和平年代,尊重英雄,树立起英雄精神的意识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英雄精神不仅让我们领会到爱国的精髓,更是引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处事。于谦“粉身碎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忠义之情,文天祥“臣心一片磁石针,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定之心,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凛然之义,不断地教会我们对事坚定,处事凛然,忠义爱国。其中的忠义、坚定、凛然就是英雄精神的内涵无论我们身处什么时代,无论我们身处什么环境,英雄精神总是会启迪我们,振奋我们的。
英雄精神不仅限于忠贞报国的牺牲英雄身上,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英雄精神。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许多人会因为生活的繁忙,也更是害怕惹上是非,对关乎自己之外的是置之不理,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想要成为“英雄”的意识,其实英雄不仅限于在做大事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人的身上,在小事上无私奉献,做好自己,乐于助人,这也是英雄的另一方面的体现。“托举的小哥、最美的教师、最勇敢的司机······”这都是现如今社会上的英雄,他们的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英雄精神。
往日的英雄不会如今时代的和平而离我们远去,我们更不可以忘记他们,他们的身上所蕴含的英雄精神永远都值得我们去领会,去学习。而体会和传承英雄精神也是我们需要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