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作为“八荣八耻”的第一条,是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最基础、最核心、最具鲜明特色的内涵和要求,是其他荣辱的前提和基础。国兴则人民同受其福,国衰则人民俱受其失。热爱祖国既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危害祖国不仅是一种羞耻,而且是一种犯罪。
热爱祖国是公民的道德规范,不是空洞的口号,是一种行为要求,是由一点一滴的具体行动的组成的。它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于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这就是通过本职工作来体现对祖国的热爱,要以创新为灵魂,以科学的方法,出色的工作,高效的做事,为国家创造物质与精神的财富,就是“热爱祖国”。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做的无非是两个字——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同学们,你们热爱祖国吗?热爱祖国,就要让祖国强大。
“心中无祖宗社稷,眼里无百姓福祉。”危害祖国为耻皆因为祸国者在关键时刻出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以换取自身的荣华富贵。无论是秦桧陷害忠良的丑恶行径,吴三桂开关放虎的背叛之举,李鸿章签约卖国的腐败无能,还是汪精卫集团认贼作父,卑躬屈膝的奴才本相,他们无疑是,祖国的耻辱,民族的罪人。
“以热爱祖国为荣,危害祖国为耻。”这是历史传承的必然,也是现实呼唤的结果。
同学们,中国,我们的祖国,它的繁荣、强大,绝不需要我再次吹嘘。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强国,美国无疑是头号强国。而我们口口声声称日本人为“小日本”,孰不知日本经济水平仍在中国之上,亦是五强之一,而仅次于美国。这些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它们能成为经济强国,一定有他们的道理。我们要学习它们的地方还很多,这更要求我们以强大的知识力量武装自己,武装我们的国家。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的努力,必将换回祖国无与伦比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