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与放弃的智慧作文
选择放弃,是人生中随时可遇的两道关口,短短两个小时的公务员考试,就浓缩了一百三十余次选择与放弃,不能不让人感慨悠然心底生啊!
公务员考试的过来人都在强调一个道理:选择同时更重要的是必须学会放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又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有的来自于成功的喜悦,有的来自于失败的沮丧,选择与放弃的智慧--考生自述公务员考试感言。
这是由公务员考试的特点决定的。135道题,120分钟时间,题量大时间紧,绝大部分是四选一,还有少量的多选题,平均每道题花费的时间不能超过53秒!更何况其中一大部分选择需要通过大量文字阅读和大量数字计算才能够得出正确答案,实事求是地说,如果时间足够,考试拿个优秀成绩并不难,所以公务员考试考的其实是你的大脑反应速度、临场应变能力,要做到用极快的速度选择除了智慧和知识积累,就看你是否能够做到果断的放弃、放弃、再放弃!
放弃,多么简单的两个字,真正执行起来,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很好地把握自己!?如果一道题看了一遍你丝毫没有思路,那你放弃起来还比较容易,关键是很多题总让你觉得有思路可循,总让你觉得有希望把它攻克下来,但往往是两分钟过去,三分钟过去,你还得不出正确答案。如果你钻牛犄角尖儿,非常执着的要算出来答案不可,那就等于掉进了敌人布下的迷魂阵,你注定失败!此时只有放弃,转回头迅速把眼光投向下一个问题,虽然你已经浪费了宝贵的120秒、180秒!
时间紧迫,速度第一,公务员考试经验《选择与放弃的智慧--考生自述公务员考试感言》。公务员考试就是一场战斗,兵贵神速同样适用,争取时间,这是关键中的关键。何时该放弃?怎样去放弃?很简单,不要拿鸡蛋去碰石头,我们的伟大领袖已经通过红军长征等英明决策为后人做出了最有力地回答。果断的放弃实际上是避开自己的弱势,保全自己的实力,之后才是发挥自己的优势,所谓优势就是你的长处,面对考试即指你擅长解决的问题-----有把握在53秒甚至更短时间里就能完成的问题,把时间集中在优势问题上打歼灭战,才能争取做对更多题。而那些浪费很多时间也做不出的题,不如避开,最后即便很难有时间再去攻克,随意选取还有25%的正确率。最最关键的是争取有效时间,提高答题效率,避免无谓的浪费。
人的一生当中,随时随地都会出现十字路口,选择不同的方向,就意味着走上不同的人生征程。所以,面对选择,人们难免犹豫,难免彷徨,或许会左顾右盼,或许会举棋不定,选择给人带来的是寝食难安甚至痛苦不堪。当初发明用抓阄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的人大概就是为了避免或减少这种痛苦,主观上实在拿不定主意,或者当时看起来做哪种选择都可以,但又必须只能二选一或者三选一时,灵机一动,弄出几个阄来,随意摸取一个,以此来帮助自己决定最终结果,美其名曰:听上天的安排!把自己或他人的命运交给老天爷去主宰,也证明了人们面对选择的无奈与无助。
选择的同时伴随着放弃,就像一片树叶的正反两面,与生俱来、天然存在,选择了向左转走阳关大道,就不能同时再踏上右边的羊肠小道去寻幽探密,短时间脚踩两只船的人有,一辈子都能顺风顺水相安无事的却很少听说。老祖宗早告诫我们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所以果断的放弃是减少痛苦、争取人生有利时机的最佳出路。
智者曰:“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正确的选择需要聪明才智,学会选择就是审时度势,扬长避短,把握时机,选择是量力而行的睿智和远见;关键时刻果断的放弃更是一种大智慧!放弃是生活时时面对的清醒选择,学会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轻装上阵,安然地等待生活的转机,渡过风风雨雨;放弃是顾全大局的果断和胆识,明智的放弃胜于盲目的执着,懂得放弃,才拥有一份成熟,才会活得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
正确认识自我,避开自己的短处,发挥自己的优势,是人生中做出无悔选择和理智放弃的根本依托。人生如戏,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真正的导演,只有学会选择和放弃的人才能彻悟人生,笑看人生,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