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与追求话题佳作欣赏
人生征途中负担与美好是并存的。负担应该放弃,美好的事物应该追求
曾读过一篇名叫《伤仲永》的文章。文章讲到,仲永幼时就能出口成章,家人经常拿他与其他的孩子比较。几年后,那些比仲永差的孩子很多都考取了功名。他却一事无成,还沉浸在以前的成就中。
不仅在古时,在现代社会里也有这样的人。他们只拥有了很少的一部分,却以为拥有了全部。他们紧紧抱着这些,始终不肯放下,去追求新的事物。正如一束美丽的鲜花,即使再美丽,也会凋零。但他们总是捧着已经凋零的鲜花不放弃。他们认为它曾经美丽过。他们就不愿放弃。其实这凋零的花,是他们的累赘,阻挡了他们的视线,让他们不能看到更多更美的花。
学会放弃,放弃的是昨天留下的糟粕、放弃的是今天阻挡你的荆棘、放弃的是明天虚无的梦幻。生活本是平淡的,面对大千世界的诱惑要做到心如止水恐非易事。因此,首先要学会放弃。学会放弃将使你坦然地面对许多东西,将使你的生活变得轻松。
放弃是一种快乐,但更多的快乐是从追求中得到的。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因为只要拥有了自己的追求,生活才会变得丰富多彩。
很多年前,几名研究人员去了非洲一个偏远的地方,去了那里唯一的一所学校。他们问孩子们有什么理想,孩子们说没有。他们感到很吃惊,而后他们做了一项长达几十年的实验。在实验的第一年,他们对其中十名很普通的孩子说:“你们很聪明,将来一定会成就大事”。几十年后,他们又回到了那里。调查结果使他们很吃惊,当年那十个人都走出了这里,拥有了一分体面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而其他人却还留在当地,过着和父辈一样的生活。那十个人中的一个人对研究人员说:“是你们救了我,本来我以为自己会和父母一样在这贫瘠的土地上过一辈子。但是当那天你们对我说了那些话后,我发现自己真的跟别人不一样,我有了自己的追求。是你们的话给了我力量让我走出了这里。”
试想如果当年那些研究人员没有对他们谁那些话。那十个人也会留在那里。其实现在有很多人都缺少明确的追求,整日无所事事。即使有美丽的鲜花摆在他们面前,他们也不愿意呵护,只懂得看,看完后扔掉,继续过那种无所追求的日子。
学会追求,追求的是我们过去不曾拥有过的、追求的是我们今天想得到的、追求的是更美好的明天。在追求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困难。但因为我们心中有着美好的追求,支持着我们越过一个又一个险阻。也是因为有了自己的追求,当我们实现梦想的时候,我们会特别开心,忘记这一路上的艰难。
单纯的放弃会使我们错过很多机会,单纯的追求会使我们只知功名。所以只有放弃与追求并存,我们才能成为一名懂得把握机会,又快乐的人。
在北京赛特附近有一家“小王府”餐馆。它的老板,曾是一名白领,因忍受不了无聊的生活毅然辞职,作了一个看自行车的人。没过多久,他就开了一家自行车租赁店,专门把自行车租给游览北京的外国人用。就在生意最兴隆的时候,他把这家店关掉了,他说:“这家店已经没有发展前途了,我没有必要再开下去。”很多人不理解他。又过了一段日子,他开了这家餐馆,一点点建立起自己的特色,时至今日这家餐馆已经很有名了。他说:“也许有一天我还会关掉它,水往低处流是为了积水成渊。降落,是为了新的起飞,我喜欢一次次将自己打入谷底。”
这件事告诉我们,只有懂得放弃与追求的人才会活的更开心。如果给他们一把美丽的鲜花,他们会尽心呵护。但当鲜花凋零的时候,他们会再捧一束。
人生的意义,在于生命的和谐。为了这个和谐,我们可以放弃和追求。在放弃与追求的反反复复中,我们认识了生命,懂得了生命,也更加热爱生命。人生就是在这对矛盾中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