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诱惑如烟海,人们总是在选择中迷失了自我,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走向失败。孟子云:“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放弃,面对那样繁多而“不可得兼”的事物,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鱼或熊掌”往往是通向成功的终南捷径。
鲁迅,中国近代史上文学的巨匠,伟大的民主战士,有谁曾想到他曾立志当一名医生,然而面对社会的现实,面对暗潮涌动下的黑暗势力,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他毅然放弃了在日留学的经历,毅然诀别了恩施藤野先生,毅然放弃了自己无量的前途,拿起了尖利的武器——笔,直刺向敌人的心脏,骂得痛快淋漓,为正义增添了一抹新的生机。试想,若没有鲁迅的放弃,哪来滑稽可笑的《孔乙己》;若没有鲁迅的放弃,哪来天真烂漫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若没有鲁迅的放弃,哪来揭露世态炎凉的《药》和新文学形式——白话文的诞生。
与鲁迅恰恰相反的是重庆市原公安局局长文强。他不舍得放弃荣华富贵的生活,执法犯法,接受巨额贿赂,为各种违法行为开启方便之门,完全没有履行一名局长最基本的义务、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终于。他锒铛入狱,“千秋伟业”毁于一旦,落得个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下场。正是他顽固执守的不放弃使他成为金钱的奴隶、利欲的牺牲品,在明争暗斗、你追我赶中失去了快乐,失去了生活,丢失了自我,最后“空手而归”。
由此可见,放弃并不意味着失败,不放弃也不意味着成功。放弃只是我们人生长途旅行中的一个港湾,勇敢地放下对我们可有可无的东西,才能轻松上路,走向成功。
若不是钱学森放弃在外国深造的机会,哪里会获得“两弹一星”的称号,被永载史册;若不是比尔盖茨放弃在校学习的机会,哪来微软的诞生和科技的飞速发展;若不是贝多芬放弃到皇家音乐学院的爵位,哪来震撼人心的《命运交响曲》的问世。
直面放弃,需要“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坚定;直面放弃,更需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伟大魄力。直面放弃吧,放弃一支耀眼的芳花,你将得到满园的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