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爱美丽观后感作文
天使美丽》这部片子早听说过了,但一向没强烈的欲望去看,因为两个词和一张海报在脑海中一浮现,我便给它定了位:人性化的生活哲理片。这两个词一张海报便是:法国、天使爱美丽、带着诡异而又神秘的笑容的爱美丽。
将本片用中文译为《天使爱美丽》还算有点匠心。“爱美丽”是本片的女主人公,而与“天使”连在一齐可得两个意思:第一,有一位天使叫爱美丽。第二,这位叫爱美丽的天使人美心美因为她爱美丽。这个名字与倪萍主演的《美丽的大脚》所包含的意思相同。
本片描述了一个早年不幸丧母,父亲从此沉醉于祭奠母亲的女孩,孤独寂寞是这位女孩童年的伙伴,一个人玩耍娱乐的生活逐渐养成了她孤僻怪异的性格。而且她父亲竟认为她有心脏病而让她在家学习,母亲负责她的学业。母亲的去世使她学业也就此嘎然而止。这种生活一向持续到她长大并当了一名女侍应。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一个男人40年前的玩具盒并辛苦地找到这个人并还给他。与此同时,她的幸运爱神也悄悄降临。一个喜欢收集简易照相厅下被人撕碎的照片的男孩--尼诺悄然走进她的世界。
《天使爱美丽》的开幕是小女孩爱美丽小时候做的一系列游戏,然而只是她一个人。她在寂寞的童年只能自娱自乐,她一个人玩弄手指变出蝴蝶飞舞的翅膀的造型;她一个人在手掌的虎口上画出怪异的卡通;她一个人将嘴脸死贴在玻璃上看自己被挤压的样貌;她一个人用麻将玩多米诺骨牌;她一个人戴大号的眼镜玩;她一个人伸出沿着玻璃杯口的轨迹缓缓滑行;她一个人弹硬币;她一个人调皮地将草莓插在手指上,然后一个个吃掉……遗憾的是,无论多么搞笑的游戏,总是“她一个人”,其中她能从中得到多少乐趣,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后面的剧情来看,她是乐观的,用心的,对生活还是充满乐趣的。尽管这个精灵古怪的女孩行为有点乖僻,但她的生命轨迹肯定是充满阳光的。
爱美丽母亲的死很有戏剧效果。竟然是被一个自杀寻死的人从楼上跳下来正好咂在她身上而死的。我不知导演这样安排她母亲的命运有何意图。不知那位想死的人死了没,但不想死的人却是死了。于是爱美丽在八岁那年成了孤儿。之所以叫她孤儿并不是她是一个孤儿,而是她不是一个孤儿。也许我这样说有点拗口,若不是我自己明白意思,恐怕我看这句话,也得想半小时。这么说吧,即使爱美丽母亲去世了,但她还有父亲,所以只能说是单亲还不能说是孤儿。令人郁闷的是,即使她有个父亲,但父亲从小就没给她温暖,丧妻之后更是沉迷于为妻子修建灵台而更加忽视她的存在。所以她与孤儿没什么区别。
爱美丽楼下的“玻璃人”,这位弱不禁风的老头一生都用来画画。这个玻璃人与爱美丽讨论拿杯子的女孩的表情其实谈论的就是爱美丽的童年。这种回归主题的讨论是对爱美丽人物的升华。轻描淡写却又意寓深刻。
谈到这位扮演爱美丽主角的女演员,长的的确让人有点惊讶。她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说她是精灵一点也但是分。
《天使爱美丽》里面的人物几乎都很古怪,他们的行为让人捉摸不透,他们的生活让人难以想象,他们近乎神经质的想法与行为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我们明白这是导演让·皮埃尔·热内的故意,却又不自觉甚至能够说心甘情愿地坠入其中,与他们一同感受生活,触摸时不时与我们生命相碰撞的敏感。童话世界般的奇妙,梦幻的王国,精灵般人物地旋转交织在一齐。这种神奇与刺激促使我一口气看了三次,事隔一个月提笔写它的影评时,又温习了一次。
吸引我的并不是它杂碎得有点混乱却还想揭示点什么的镜头,也不是它场景的纯净清新,而是本片的主色调:绿色与红色。也许是我看的电影太少,这是我所看电影中色调渲染得最直接、最深刻的片子。片子给我的印象是大红大绿的衣服,大红大绿的场景。像我念幼儿园时画的童话王国,图画被我用蜡笔涂的艳丽无比,不知老师怎样能受的了我的“浓妆”
有人说这是让·皮埃尔·热内又一刻意行为。也许是这样。
《天使爱美丽》的背景音乐也很好听。是作曲家YannTierson以手风琴为主乐器,辅之以钢琴、口琴的经典之作,在悠扬与急促中寻求奇幻,在浪漫与激情中寻求兴奋。当我们闭上眼,静静倾听《JySuisJamaisAlle》这一电影原声带时,躁动却不迷茫。
《天使爱美丽》中有许多奇妙的场景,尼诺的照片会说话,爱美丽的玩具图象会多愁善感,乔姬与约瑟作爱时会使柜台的玻璃杯有节奏的颤抖,爱美丽口袋里的钥匙会发光。一切不真实不存在的东西在那里出现都是那么的合理。我们在那里感受到的不是童话般的新鲜感,而是真实的回归。
相信我,看过之后,你也会和我一样喜欢上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