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国家博物馆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殿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昭告了中国梦——
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期盼。
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更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在《百年潮中国梦》的纪录片中,这一段的激昂气势在我的心中引起一阵强烈的共鸣,中国梦的实现不仅是许多能人志士、骨干精英带来的经济腾飞,更是无数普罗大众都能过上和谐幸福的小康生活。家国圆梦,只有无数的小家的中国梦实现在先,才能凝聚成一股民族的力量,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实现全中华民族的梦。
在厚厚的冻土下,我们埋下一粒梦的种子,深深地扎根,悄悄地萌芽,见证着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瞩目成就。且不论科学技术上又攻克了几重难关跃居世界领先水平,也不说经济增长的速率以及人均GDP的与日俱增,我更愿意从身边点滴出发,用心去感悟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一日心血来潮,我翻开了家里那本厚厚的相册,从泛黄的黑白照到色彩艳丽的彩色照片,有爷爷奶奶那一代遗留下来的零星剪影,八九十年代父亲母亲年轻时的白衬衫蓝裤子、“的确良”裙子,再往后翻就是我的成长记录了,照片的背景从简陋的小平房变成了如今宽敞明亮的套房,我的衣着从改小了的旧衣服到光鲜亮丽的童装,而年岁渐长,相片却在减少,转而成为存储在手机相机里的电子图片,生活的变化就是在这些点滴之处体现的,小小的照片成为一个家庭变化的见证,小小的家庭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缩影。
爷爷的二八单车成了封存在杂物间的“老古董”,许多在当时能称得上是宝物的“家家必备”,也在岁月流逝中,成了每次搬家时要多费劲的无用之物,堆砌在角落,任由时光荏苒将其蒙上一层灰。我问起爷爷当年的生活,他总是用一个“苦”字来开头,一家人挤在一间十平方不到的小屋子里头,解决温饱成了每日的头等大事,奶奶还特地翻出了留存下来的几张粮票和布票,絮絮叨叨地说着“当时要买点油米酱醋茶都要凭票买,每年每人分给两尺多的布票,谁也不够用呀,所以衣服永远都是往长往大里做,挽挽裤脚穿三年,打打补丁再穿三年,这些苦日子你们现在是体会不到的。”爷爷奶奶们的亲身实践成了我们的天方夜谭,短短三代的距离,我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改革开放使得我们过上好日子。”这句被宣扬过无数遍的口号得到了最有力的印证,如一缕温馨的春风般,吹醒了华夏大地,带来了希望的曙光,而爸爸妈妈就正是成长在这个时代更迭,文化冲撞的大背景之下,经历着两个时代的过渡,前后的对比于他们来说是最为鲜明和强烈的。物质和资源急剧膨胀的时代背景下,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商机与机遇,爸爸也正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将原先的小店面扩大,还雇用了几个员工,并且跟紧时代的步伐,除了店铺营业外还专门在互联网上开了网店,进行网上交易,生意蒸蒸日上,不仅实现了爷爷奶奶当年的“温饱梦”,还越来越接近“小康梦”,家里的交通工具从单车变成摩托,再到今天的小轿车,在变化中体会发展,在发展中感受变化,生活的改善是实实在在的,国家的进步是真实可感的。
今天的我,在几代人的努力奋斗下,不用经历战乱时期的颠沛流离,出生在和平年代;不用面对为吃穿发愁的困难窘迫,成长在发展年代。在寻根溯源的探寻中,我从自己身边的点滴出发,从祖辈父辈的生活经历中感受整个家庭在这近百年来的改变与发展,以小家见大家,在中国有着更多的不计其数的“小家”如星光汇聚,照亮了实现民族复兴之梦的路途。“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以及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近10%,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6.9万亿元,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644美元,城镇化率达到53.7%,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0%。”看着这一串串的数据,这让我愈发地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发展,愈发地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般发展迅速,难怪外媒总是在宣称“中国这头沉睡的狮子即将要苏醒了,中国的梦想,不仅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乎着世界的命运。”这也让我产生了深深的使命感,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带着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做一个筑梦师,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怀揣中国梦,一路高歌前行。
有哲人指出,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拥有她的“造梦”能力,她的国民也开始自信地谈论自己的梦想。而如今的中国,我们有谈梦的自信,我们有筑梦的激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梦想的太阳,不再如此遥远,它已经在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朝霞正照耀在我们的眼前……筑梦,从你我开始,从这里开始。坚信,未来,你我的中国梦,终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