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苦难辉煌观后感
党的十八大为每一个中国人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画卷,中国领导人将带领中国人民通过上自国家下至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实现富国强兵人民安康的中国梦。
在难得闲暇的一段假日里,我在几乎可以蒙尘的电脑前:我曾迫不及待地打开的金一南新著《苦难辉煌》视频;经过废寝忘食的一气呵成,我仿佛伴随作者的笔迹和镜头经历了一次苦难辉煌。看完之后,我的心情如潮水奔涌不息。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中华民族悠久辉煌的历史和近代因统治者昏聩而使中华民族蒙难的一幕一幕,跟随着作家的叙述,我仿佛看到一个不屈民族一次次涅槃重生的历程。
而今,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横空出世;我们在她的领导下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腾飞的际遇;而今,中国新领导人自信的目光和语气使我们有信心去实现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孜孜以求的中国富强之梦。笔者的这篇都后感名曰《凤凰涅槃重生中国梦》意指我们的今日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历经无数苦难历程后的辉煌;而今,在无数次凤凰涅槃之后;我们有理由坚信:未来的世界必将是中国梦实现的世界。因为,这是时代赋予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辉煌往往与苦难相伴,只有历尽艰难,才能像凤凰涅盘,重获新生。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历史就是我们这个伟大民族成长历程的一个缩影:我们从呱呱坠地开始,到成长为一个自强自立有益于国家民族的年轻栋梁或是普通一员,其成长道路至蜿蜒曲折如逆水行舟般道路绝对不是一帆风顺。咱们的国家由弱到强的历程也是这个道理。如书中所述的一样,1921年的那个夏日成立的中国共产主义小组,拉开了开天辟地的序幕;然而,无人能相信这个东躲西藏的仅有几十个成员的政党能够带领苦难的中华民族赢得美好的未来。
在历经了来自自然的以及来自敌人丧心病狂围追堵截的炼狱般苦难之后,共产党和红军将革命和救国救民争取解放的火种播撒在沿途的城市乡村;当红军战胜了自然和肉体的敌人赢得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之后;一些有识之士明白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就在这支面黄肌瘦步履艰难的队伍身上。许多人不知道:为什么面对如此的艰难困苦,中国共产党人及其红军还能继续前进,还能取得战胜自然和敌人的围追堵截。以后不久的岁月里,他们明白了:只有那些经历过征服雪山草地和大河以及武装到牙齿的敌人的红军,才能肩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使命;因为,他们的思想和精神是不可战胜的。
他们的胜利为近乎绝望的中国人民带来解放和直起腰来的希望。于是,为了地主、资本家谋利益的和外国势力在中国的代理人们;被灰溜溜地被赶到那一个小岛上去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看看今天的中国,早就将东亚病夫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里;看吧,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无数劳动者和科技人员的努力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赢得无数国际赞誉,我们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理想。面临汶川地震和东北水灾的自然灾害时,人民子弟兵以及众多的志援者的努力和先进的救援手段和技术装备及其效率;是几十年前手拿铁锹去唐山抗震救灾的先辈所无法比拟的。然而,我们有效地传承了共产党人及其军队不怕困难战胜敌人的勇气及精神;这是一代比一代更加强大的源泉所在。就像书中说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不是机缘巧合,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不怕牺牲,英勇献身的精神创造出来的。
记得伟大的列宁讲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苦难辉煌》告诉我们应该必须铭记的这段历史:那段历史的演绎者用自己的信念和生命融进了历史前进的洪流。书中所提到的历史的假设,然而历史的奥妙在于可以有无穷无尽的假设,但是这些假设永远只不过就是一个假设。时间的唯一性是不会重新再来的,人生的真正的机遇也仅有一次;抓不住机会往往便要面对失败。失败,反围剿的失败在于我们盲目地将无数红军战士的命运和革命前途交给一个外来的只有半瓶子醋的洋先生来掌握。我看到,这本《苦难辉煌》里反复出现的一句真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而不是从苦难跌入深渊,就是因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的原则。在带领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历程里,共产党人始终是以全面唯物辩证的观点去用全局的目光看待发生的问题;而不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一纹。从苦难走向辉煌,中国革命用实践了再现这个凤凰涅槃的故事。
就像书中列宁讲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能获得腾飞的翅膀?当我们在享受着今天物质给我们带来的富足生活时,我们是否会翻开历史看看:去充实一下自己已经日渐空虚的心灵,去缅怀一下那段苦难的历史;因为,一个知道反思的民族才是一个会铸就未来辉煌的民族。
掩卷沉思:我在历史的长河里,追寻无数革命先烈们留给我们的伟大记忆;我要将先辈那份执着的信仰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慢慢融汇进前行的步伐里,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你有一个要到绿色军营的梦想,在那个革命的熔炉里;你将百炼成钢。在捍卫祖国尊严的战斗中,你会将先辈的精神发扬光大。这就是你,你已经将自己的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有机地融为一体。我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我的梦想就是通过辛勤劳动使自己得到更多劳动所得的同时为祖国变得繁荣昌盛尽一份努力。这就是我,我在实现自己富裕梦想的同时与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有机地结为一体。他是一个商人,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之时固守中华民族诚信的底线;你赚的每一分钱都为国家实力的提高做出了贡献。这就是他,在实现自己商业利益最大化的梦想之际;为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无数的辉煌,那是我们几千年的历史铸就的;难以忘却的耻辱,这是我们时时警醒的钟声;去努力吧,实现我们每一个人心里的理想和自己的中国梦吧;因为,无数把自己命运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的事业联系起来的个人的中国梦就构成了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