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C语言实训,让我加深了对C语言的了解,而不只是单单的在课本中学到的那些理论,平时乏味的课程,通过自己动手亲自编写,变的生动有趣,而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很多,比理论要难的多,当一个程序写完以后,经常会有很多错误而没法解决。不过,通过几天的实训,逐渐积攒了一些经验,有些错误可以很快就看出来。
这次实训有很大的收获,让我对C语言有了更深的认识,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可以自己动手编写,将其转化成一些实用的技能。如果是一个程序写完一处错误也没有,会有种成就感,于是兴趣就来了,兴趣来了,自然学的东西也就多了,能把理论变成实际的技能,让我对C语言有了浓厚的兴趣和更深层的认识。
C语言是一个有序的学习,学了最基本的替换,然后扩展到循环,嵌套,条理很清楚,不是一个零散的知识,实际上所有的课程都如此,不过通过实训我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存在的很多问题。
比如自己写的写的小程序出了问题,不会解决了就叫老师帮忙,虽然说一定意义上增加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但是会养成一种依赖的心理,碰到问题了第一个想到的是求助而不是自己独立解决,所以以后要多多锻炼自己的信心和增加自己的能力,争取做到老师不在身边的时候也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程序编写与错误排除。
还有自己的基础知识不扎实,遇到的问题,没有很好的逻辑思维,亲自编写一个陌生的程序的时候会有种无法下手的感觉,找不到突破口。通过实训,逐渐理清了顺序,对于简单的程序和一些相对比较繁琐的嵌套,循环,不在是看着一头雾水。其实只要理清了思路,把基础知识掌握了,然后有条不紊的分析,一步一步理解,C语言还是很有意思的课程。
自己亲自动手编写程序让我增加了对C语言程序开发环境的了解,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就讲,学习C语言最重要的是学习C语言的逻辑思维,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行业,学习C语言都对自己的职业很有帮助,如果是从事编程工程工作的话,就更有帮助了,即使以后的编程工作可能不用C语言,但是拥有扎实的C语言基础是对工作很有用的。
当初在初步接触C语言的时候,看着一堆“奇形怪状”的符号,觉得甚是无聊,通过这次实训,摆脱了那种似懂非懂的状态!
感谢学校安排这次实训和老师的耐心讲解,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实训过程中,同学之间的相互探讨,老师的循循善诱,最终让我们达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在学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同学老师之间的感情。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实训课程,在有限的大学时间内学到更多的实用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