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的网络语言,何过之有
大家对近年流行的网络语言进行了一次大讨论,有人认为它是粗俗的,也有人认为它实现了填平现实社会中等级的目标。(概括材料:简明)在我看来,同任何一种精华与糟粕并存的文化一样,本质亲民的网络语言,何过之有?(引:简括材料,亮明观点)
诚然,网络是一个彻底平等的舞台,这不仅使大众可以畅所欲言,实现某种程度上的文化创新,但也不免有人在网络上发表粗俗的言论,甚至进行所谓“壮观”的团骂。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责备网络语言,认为它抛弃了中国汉字数千年的优良特性——高雅。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应受责备的并非是网络语言,而应该是使用粗俗语言的那些网友。 ∥一个道德素养不高,说得严重点,一个粗鄙的人!无论是在网络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不论使用网络语言还是传统的汉字,他的言论都是粗俗的,而不该让网络语言为他的过错来买单!(议1:由网络到网络语言,再到网友,指出材料实质——应受责备的并非是网络语言,而应该是使用粗俗语言的那些网友)
不要简单地将部分人惯用的那些粗俗的网络语言等同于所有的网络语言,否则,就太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了!其实,网络语言的本质是亲民的,更是实用的;它的创新性更社会发展所需的。(议2:指出网络语言的本质是亲民的,更是实用的。)
网络是没有等级的社会舞台,这里,人人都是平等的,由此基础上产生的网络语言从一开始就是亲民的。除此之外,网络语言也因其来自网络大众,来自民间,所以它代表了群众的呼声,而这也是决定其本质是亲民的。(议3:点出网络语言亲民的特点)
去年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在《xx工作报告》中频频使用网络语言,此举不仅将原本深奥枯燥的专业术语变得生动有趣,还将人民大众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调动起来了,而且还让百姓感到亲近了。这难道不是依靠网络语言的结果吗?(议4:举例证明)
大到国家总理,小到普通市民,网络语言都可轻而易举地将其联结起来。而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常见。老师与学生在网络上聊天时,若使用网络语言,会让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的代沟填平。学生会因此更乐意与老师交流。若上司与部下网络上聊天时能使用网络语言,不仅气氛显得轻松与活泼,而且让人感到亲近感。从这些现象,亲民的网络语言,何过之有?(联:仅仅联系到聊天)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要理性对待网络语言,从自身做起,做一个有素质的网民,善于利用网络语言的亲民特性,创建一个平等的社会。只有这样,大众才会认为:亲民的网络语言,无过之有!(结:呼吁大家理性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