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及收获
读完这本书,我深有感触。
这本书是前苏联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他年幼家贫失学,做过小工,早就恨透了那些波兰白军,他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红军。在保尔十六岁那年,他和朋友加入红军,实现了他毕生的愿望,他加入了红军后,为党奉献了他的一生,最后不幸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人生道路的重重障碍前,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及亲友的鼓舞,勇敢地与疾病搏斗,勇敢的与自己的生命搏斗。拿起唯一还能利用的武器——笔,历时三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不朽的杰作,最终重返战斗岗位。
保尔有许多正义的朋友,例如:冬妮亚不在意自己是有钱人女儿的身份和保尔做朋友。司涅古尔科在绞刑台面前慷慨陈词。瓦莉亚在死亡面前毫不畏惧,昂起头唱歌。阿尔焦姆为了弟弟保尔可以牺牲一切,毫不踌躇。我还从“我已经这样浪费了十个月的时间,这就够了。”一句中体会到了朱赫来对时间的重视,对革命事业的忠贞和执着。
我认为保尔更是个特别的人,当他听到游击队在发枪,呼吁全民族与波兰军作斗争,表现出保尔对这个不公时代的憎恨,对生活的向往、追求和对党的事业的支持。当保尔不幸被捕,被波兰军严刑逼供时,保尔仍没忘记自己的志愿,他始终不肯招供,这可以看出保尔是一个坚贞不屈,面对恶势力毫不畏惧,敢于与恶势力作斗争,为党作出贡献的人。当保尔病倒时,他身上仍带着一个磨破了的共青团证,一个红军战士证明书,一张红军团长给他的嘉奖令的摘录,一张给他哥哥的亲笔纸条,从这看出看出保尔随时准备为革命献身。
后来,因冲锋时被炮弹碎片打到了头部,伤口感染保尔的左眼瞎了,但他仍想着前线的工作,表现出保尔对革命工作的热爱。有一次,保尔因为工作劳累而病倒了,委员会让保尔退职,给他领取安抚金的权利,保尔却愤愤地拒绝了。保尔有了那些钱本该可以衣食无忧的,但他那对革命事业的热爱、追求、向往使他无法做到靠安抚金生活。在医生为保尔做手术时,他还能说笑话,我从中看到保尔乐观向上的大无畏精神。
读了这本书使我很感动,也使我受益匪浅,保尔勇于献身,酷爱学习,嫉恶如仇。他不畏艰难,挑战病魔,永不言败,顽强生活。有着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质,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不畏艰难困苦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保尔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顽强、执着、刻苦、奉献、勇敢、奋进。
#571918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6 #571918 Reading notes 6
保尔,一个以超人的毅力一次又一次从死神手里夺回自己的生命,却又置生死于度外,全身心投入到党和解放事业中去。虽然双目失明,不能在前线战斗,但他仍然不望在后方继续为解放事业而奋斗!他和我国的董存瑞、黄继光、等人一样,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保尔是一个苦命的孩子,他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受压迫受欺侮,处在饥饿和死亡线上。但是,他敢于向不公平的屈辱的社会地位挑战,敢于起来改善自己和劳苦大众的命运。他在朱赫等老一辈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帮助下,积极投身于捍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保尔一生的经历实际上是向不公正的命运挑战,向困难挑战,向自身的残疾和不幸挑战的过程。可是,一个人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苦难和打击呢?一天之中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发起17次冲锋,身患伤寒饿着肚子踩着冰冷刺骨的泥浆修路,从死神那里挣扎出来,躺在病榻中受尽伤痛的折磨。
双目失明后,他回到家乡,只求能听见母亲的声音,然而亲爱的母亲却已化作了一堆黄土,即使是这样,直到最后,他还要把自己的经历经过升华之后变成精神财富献给人类:“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那么在临终之际,他能够自豪地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段名言曾经唤起几代人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去锤炼钢铁的意志,它是我们寻求人生价值的丰碑,是我们成长和追寻的路标。
像保尔这样普普通通的一位战士,在他身上竟有比钢铁还要坚韧的意志。是什么力量在激励着他呢?这就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着他创造奇迹。多么崇高的理想,多么坚强的意志。这是最令我震撼和受鼓舞的精神。我从手中放下这本书,我感到生命中立时多了一份无穷的力量,多了一份坚强不屈的意志。从此,每当我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我都以保尔为榜样。保尔的光辉形象让我更加努力刻苦学习,不畏艰难,超越自我,追求光辉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