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小镇上住着一户人家,主人很穷,但诚实善良。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十四岁了,可以帮助父亲干很多活;小儿子麦克身体瘦弱,帮不了多少忙,但却聪明伶俐,学东西很快,于是,他父亲就把他送到另一个镇上,给一位酿酒师做学徒。
麦克很尊敬师傅,学技术也用心,但就是有个爱好——喜欢画,用铅笔画、用粉笔画、用树枝画,画在纸、画在书上、画在地上,甚至画在墙上、画在师傅的衣服上。说实话麦克的确有画画的天天赋,而他自己心里也想当画家。
有一天,他蹲在地上画猫,那猫活灵活现的,很有些神韵。师傅看见了就对他说:“我看你将来当不好好酿酒师,你还是走吧,也许你能成为一个伟大的画家呢!”
麦克告别师傅时心里很难过,他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到哪里去。如果回家,父亲一定会责罚他的。
他突然想起另外一个镇上也有一位酿酒师,也许这位师傅肯收留他。
还没等他走到那个镇上时,天就黑了。路边的树林里有个教堂,麦克想,他今晚恐怕只能在这教堂里过夜了,这间教堂已经很久没有使用了,据说被一个小妖怪当成了自己的家。麦克不知道这些情况,只看到教堂里有灯光,就走了过去。
教堂的门是虚掩着的,他只轻轻一推,门就开了。里面没有人,但烛火点燃着。麦克想,牧师也许出去了,就坐下来等,并四下打量着。
教堂里一片寂静,到处都是蜘蛛网和灰尘,一排排的椅子上都积满了厚厚的一层尘土,显然有很久都没人来过了。墙上有一块地方又白又净,这一下勾起了麦克画猫的愿望。他拿出了画笔,开始画了起来。
他画了大大小小好几只锚,直到眼皮都有些睁不开了,才停下手。这时,他觉得又困又乏,但牧师还没有回来,想到这么大的教堂里只有他一个人,不禁心里有些害怕。
他早就注意到教堂的一侧有个小小的房间。也许是个储藏间,进那里面可能会安全些。麦克走进了小屋,把门插好,就躺下睡觉了。
半夜里,突然一阵激烈的打斗声把他吵醒了。小屋没有窗户,他也不敢开门,甚至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声。教堂里的烛光突然熄灭了,打斗声还在继续,震得墙壁都在颤动,后来总算安静下来,静得连一丝声音都没有了。
麦克一直呆在小屋里不敢动,直到天亮,太阳出来了,他才小心翼翼地走了出来。
教堂里一片狼藉,地板上还有血迹,靠近门口的地方躺着一只巨大的死老鼠,这只老鼠比山羊还要大呢!
是谁在夜里和这只妖鼠搏斗,又把这只妖鼠杀死了呢?看看周围,似乎没有人和其它动物。突然,麦克看见了画在墙上的猫,那几只大猫的嘴上和身上都还有未干的血迹。麦克明白了,是他画的猫咬死了那只大妖鼠。
麦克又上了路,一直打听着走到了酿酒师的住处。酒师的家里好像出了什么事,一伙人在他家门口,叽叽喳喳地议论着什么。酿酒师脸色苍白地蹲在墙脚,头发乱糟糟的。
麦克听见周围的人议论,说酿酒师的家里这两天有怪兽出现,昨天晚上,酿酒师请了几个精壮汉子在家等着,但到了半夜,一阵怪风吹过来,他们什么都没看清楚就被吹晕了过去,到现在还有人没醒过来呢。
麦克挤到酿酒师面前,说自己想拜师学艺,还说自己能帮助师傅除掉怪兽。酿酒师见麦克只是个孩子,认为他是在开玩笑,就没理他。
天黑了,人们都回家了,酿酒师也到别人家去借宿了,现在只有麦克守在酿酒师的家门前了。
酿酒师的家门并没有上锁,麦克思考了一番,就坚定地推开门走了进去。
他点燃桌上的燃烛,四面观望。房子不大,弥漫着浓浓的酒香。墙壁都被蒸汽熏湿了,墙皮也开始剥落了。麦克到处转了转之后,就钻进了一个巨大的空酒桶里,盖上盖子,睡觉了。半夜里,一阵冷嗖嗖的怪风吹了进来,门窗噼啦乱响,蜡烛也灭了。接着,又传来了响亮的扇动翅膀、撬酒桶、“咕嘟咕嘟”喝酒的声音。
麦克被惊醒了,推开酒桶上的盖子站了起来,想看个究竟。突然,酒桶飞了起来,一直飞出了窗外,落在地下,还不停地打着转儿,麦克被转得头晕眼花。
天亮了,麦克从酒桶里爬了出来,正好被酿酒师看见了,心想,这么小一个孩子,孤身一人去消灭怪兽,还真是令人感动。于是决定当晚和麦克一起去试试。
天黑了,麦克和酿酒师在屋里闲聊着,突然,他像想起了什么事似的,铲掉了一块即将剥落的墙皮,就在墙上面画起猫来了。酿酒师问他在干什么,他说明天早上你就知道了。
十一点钟了,他俩都困了,于是一人钻进一个空酒桶,盖上盖子睡觉了。
夜深了,怪兽又飞了进来。麦克和酿酒师躲在酒桶里没出来,只听见屋子里一阵激烈的撕咬声,还有酒桶的碰撞声,他们藏身的酒桶也被撞得滚来滚去。整整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声音才平息下来,他俩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第二早上,酿酒师的门前拥了很多人,他们都是酿酒师的邻居和朋友们,都很关心酿酒师的安全。
吵吵嚷嚷的声音把麦克和酿酒师吵醒了,他们爬出酒桶一看,地上横七竖八躺了几只死掉了的蝙蝠,那蝙蝠足有火鸡那么大。看来,是酒的浓浓香味把它们吸引来的。
酿酒师到现在也不知道是谁杀死了这些蝙蝠,问麦克,麦克调皮地指着画在墙上的猫。那猫的嘴上还粘着蝙蝠的毛呢!
虽然这位酿酒师很喜欢麦克,也全心全意地教他学习酿酒技术,但最终麦克也没做酿酒师,而是成了—个有名的画家。他画得最传神、最出色的依然还是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