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冬天梅花的词语
傲霜斗雪
傲视寒霜,抗击白雪。形容不畏严寒。比喻人身处逆境而不屈服。
元·吴昌龄《张天师》第三折:“玉骨冰肌谁可匹,傲雪欺霜夺第一。”
暗香浮动
梅花散发的清幽香味在飘动。
北宋林逋写的《山园小梅》诗中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是梅花的传神写照,脍炙人口,被誉为千古绝唱。
朴实无华
质朴实在而不浮华。
巴金《〈爝火集〉后记》:“他只是平铺直叙,朴实无华地讲会见的事情。”
赛雪欺霜
欺:超过。比雪冷,比霜寒。比喻表情冷漠、严峻。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二三回:“姑娘因作了那等一个梦,这一提起儿,又把他好斩钢截铁的心肠,~的面孔给提回来,更打了紧板了。”
迎风冒雪
迎:对着,冲着。顶着寒风,冒着大雪。常形容旅途艰辛。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四回:“真个是迎风冒雪,戴月披星,行彀多时,又值早春天气,但见三阳转运,万物生辉。”
孤芳自赏
孤芳:独秀一时的香花。把自己比做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赏。比喻自命清高。
宋·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词:“应念岭表经年,孤芳自赏,肝胆皆冰雪。”
坚强不屈
屈:屈服。坚韧、刚毅,毫不屈服。
《荀子·法行》:“坚强而不屈,义也。”
冰清玉洁
像冰那样清澈透明,像玉那样洁白无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于女子)。
汉·司马迁《与挚伯陵书》:“伏唯伯陵材能绝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洁,不以细行。”
铮铮铁骨
比喻人的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骨气。
柯岩《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狂风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败叶,留下的却是铮铮铁骨。”
描写冬天梅花的句子
1、梅花的颜色也各不相同,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还有的绿如碧玉。梅花开或有早有迟,在同一棵梅树上,可以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就有几只小蜜蜂钻了进去,贪婪的允吸着花粉;有的盛开许久,粉红柔嫩的花瓣惹人喜爱。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梅花,如今花瓣已经凋谢。风吹花落,你不用担心花瓣会摔破,梅花不是娇贵的花。
2、爱梅花,爱你的坚强勇毅:爱梅花,爱你的顽强不屈:爱梅花,爱你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爱梅花,爱你象征着我们巍巍的大中华,永远都是意气蓬勃,屹立不倒!
3、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当各种花朵被搬出温盆时,梅花却凋谢了,但它为人类献上了可口的梅子,为人类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4、冬天,梅花悄然无息地绽开了娇小的花瓣:红的似火、白的似玉、绿的豆青、黄的灿金。有的一枝独秀,有的三五呼应,有时候还会千枝万树连绵不断。假如在这梅花林中舞剑,满树的梅花和宝剑的寒光一定是一幅精妙的图画。
5、古人有句话说得好:“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之所以香气袭人,是因为他不畏寒冷,以顽强的生命使自己在冬季得以生存,而冬季的花都已凋谢,只有梅花绽放显得格外香。
6、梅花的花朵不大,像一个个害羞的姑娘,所剩无几的绿叶衬托着梅花。也许是为了让花朵开得更好,绿叶都把自己应该拥有的养分通通献给了梅花。虽然梅花被称为中国的国花,但是它并不张扬。它只是在寒风中默默地开放,在寒风中悄悄地展示自己的风采。所经历的痛苦,只有它自己知道。
7、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梅花的不是轻柔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梅花的不是清凉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气逼人的冰雪;照耀梅花的不是灿烂的阳光,而是严寒里的一缕残阳。只有具有挑战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梅花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对如絮飘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灿烂了。
8、梅花不及牡丹的国色天香,月季的娇艳浮华,玫瑰的姹紫嫣红,荷花的高贵典雅。但是,我却更喜欢这凌霜傲雪的梅花。
9、爱梅花傲雪斗霜的精神,爱梅花谦逊的精神。爱的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爱的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爱它不怕困难,于无声处,傲然挺立。爱它甘愿在幕后无私奉献的心。爱的是梅花有灵魂、有骨气、有品格的精神。
10、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梅花的姿,苍古而清秀。难道,这不正是我们的建筑工人么?他们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地冻,他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的工作着。我要学习梅花,我要做一个像梅花一样的人。
11、冬天里的雪依然下着。在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季节,只有梅花傲然怒放。一朵朵五彩缤纷的小花白的像雪,红的似火,黄的赛金,粉的如霞……在寒风中翩翩起舞,冰心玉骨。馨香阵阵,顿时使人感到心旷神怡……
12、中国人爱梅花,爱的就是它与中国人有这相同的精神。有这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落红不是无情物,它的一生就像一部乐曲。从飞舞的雪花奏到缤纷的百花,
13、梅花开得正盛,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细细的清香,直进入人们的心肺。那白里透黄,黄里透绿的腊梅,那娇艳似火,红艳满天的红梅,那洁白如雪,白净无暇的白梅,仿佛是梅花事先知道了冬天人间的寒冷,提前送来花枝,然后再长出绿叶。每一朵梅花,都像一篇文章,一首诗歌,令人感叹。
14、梅花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梅花有着一副傲骨,也从不骄傲自大。每当寒冬的清晨,一股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清香就从窗外飘来。梅花不仅是清雅俊逸的风度使古今诗人画家赞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立志奋发的激励。
15、梅花美,却把美留给了洁白无瑕的天地;梅花香,却又有谁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辛;梅花俏,却“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梅花,傲雪斗霜、不怕困难、谦虚乐观。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一抹余红换来春满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