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是专门用来赞美梅花的。我很喜爱梅花。
在很小的时候,我家附近就有几棵梅树,每一年,它总是会开出一朵朵白梅,那个时候,我在那儿度过了欢乐的童年。可是现在,昔日的梅树已不存在,因此,我就特别希望自己有一日还可看见儿时的梅花。
梅花,蔷薇科,落叶乔木,一般高达10米。常具枝刺,树冠成不正圆头型。小枝呈绿色或以绿色为底色。花多每节1~2朵,径2~3厘米,有芳香,多在早春先叶而开,花瓣5枚,常近圆形,有“花中君子”之美称。
现在,也正是梅花盛开之时,市政府内就种着几棵梅树。梅树不多,旁边还种着几棵绿油油的,或是叶子早已落光的不知名的树。现在,梅花已经不多,只有两棵树上还留有点点白色梅花,另外两棵树上偶尔会出现一小点白色,而树下的草地上却到处都是一大片梅花的花瓣,它们都是被大风吹走而落在地上,一大片一大片地覆盖在绿色的草坪上,又是一番风景。若是靠近那梅树,便可以闻到那一缕缕若有似无的芳香。花瓣不大,圆形,白色中含有一丝丝粉色。不过,很多梅花已经谢了,变成金黄色,一团团挂在树枝上,若是不仔细看的话,还真不容易被发现呢!
我喜爱梅花,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就像开头所写的一样,“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梅花是不可能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绽放出如此娇艳的花朵。
我喜爱梅花,更是因为它不惧严寒,在冰天雪地的冬日也能奏出属于它自己的一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