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六,天朗气清,我带着好心情乘上502路公交车去南禅寺买书。
由于是前几站,我上车时,车厢里还有好几个空位,我便找了个座位坐下。汽车在平坦的马路上高速行驶着,一座座高楼大厦从我眼前掠过。几个站台过去了,陆续上来的乘客把车厢挤得水泄不通。我仍然悠闲地坐着,欣赏着窗外美丽的景色。
正当我看得入迷时,一个苍老的声音打断了我。“等一下”我扭头一看,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手里搀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急匆匆地跑过来。老奶奶想抓住车门的扶手然后上车,可不知道为什么,她尝试了好几次,一次也没有抓住,她踮起脚尖,用力把手往扶手那儿伸,这回终于抓住了,她赶紧蹲下,艰难地抱起小妹妹,一步一步沉重地走上了车。这样子,一看就显得十分吃力。她们上了车我才发现,这个小女孩竟然有些残疾。她脸色红中泛黄,手脚不利索,不能一个人独自站着。没有人扶着就会摔跤。现在,她唯一的依靠只有这位老奶奶,没有座位坐,她只能紧紧地拉着老奶奶的手,身体靠在老奶奶的脚后,十分可怜。
可车上的人看了他们一眼,便各做各的事,有的谈笑风生,有的远望窗外,有的悠闲地玩着手机,没有一个人有想要让座的举动。这时,车中广播里传来了一阵响声:乘客们,请给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谢谢大家!我原本以为,这句话后会有许多人站起来让座,可没有想到,他们还是无动于衷。我有点看不下去了,想要让座。
可心中的“小恶魔”跳出来说:“这离南禅寺还有好多站,站这么多时间会很累的。”“小天使”又跑了出来,反驳道:“尊老爱幼是少先队员最应该做的。”经过好一番思想斗争,“小天使”胜利了。我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对老奶奶说:“奶奶,您过来坐吧!”老奶奶非常感激地说:“你真懂礼貌,谢谢了!”这时,车上所有人都向我投来了赞许目光,我转过头看了看他们,他们神态各异,有的嘴角向上一翘,露出洁白的牙齿,有的对旁边的人说:“这名小同学真好!懂得了关爱,我听见了心里想吃了蜜一样甜。
下车了,我仰望天空,,觉得天比刚才更蓝了,云比以前更白了,我的心情比方才更加得愉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