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亲节
又是一个炎炎的夏季,栀花盛开,六月多情,闻过棕子香,迎来父亲节。当夏,烈日如火,万物燥腾,幸好阵阵凉风拂过,扫去了烦躁,拂起了那时刻萦绕在我脑海里那永久的追忆,1910年6月19日华盛顿杜德夫人奔走下成功取得的节日。
我曾多少次为这个神圣节日而欢呼,为他自豪。在幼小的心灵中,父亲的伟大就深深地烙印了我的内心深处。我曾经无数次想为父亲颂歌呤诗,也曾发誓要用豪言壮语,为父亲节抒情赋篇,只奈文才学浅,难以把纸弄墨。时到今日,春去夏至,多少次轮回落到今,人到四十,头上又添了几根银丝,思绪的发结颈上添花,慈肠柔心再次点燃我对父亲的思念,要为“父亲节”写上一言颂语,以示众人敬仰。
今年的父亲节悄无声息的就要来了,我要好好在此时为他放歌一曲的,唱一首父亲之歌。往年父亲节时,因工作的缠绕和忙碌,一次又一次地失去了为父亲节而写出的那份心中的赞歌,总因这样和那样的原因使父亲节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遗憾没有好好为他庆贺一番,失望的心啊!只好在忙碌中略带一丝牵挂,情到深处便毫不犹疑的提起这笨重的笔,再来挥毫泼墨,写上一首颂词,字里行间去赞扬天下做父亲的伟大和他们的艰辛历程。让人们为父亲节而感概,重温和认识这个似乎让人遗忘的父亲节!
说者有心,听者无意,出自内心的独白,试问天下能有几人知晓父亲节?也许没有几人能报上答案来。尽管父爱如山,那只是人们口中的念词,实质性的内涵皆不知所然。太多的人们只知道母亲节,对父亲节是讳莫如深!然而,在母亲的背后,有一个更伟大的人在默默地帮助她,支撑着整个家庭,奉献他毕生的精力。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同样伟大的父爱却容易被忽视。所以有人说,父爱就象冰箱里的灯泡,在正常情况下,很少有人关注父亲的贡献。往往在父亲去世以后,人们才感到父亲的伟大,才顿然觉醒父亲的辛酸!
我常为这句话所伤感,也常为这句话所感动,细细想来,言不为过。我时常独思此语,品味其中。例举我父亲来说,也许就是大部分人父亲的影子。一个六岁就失去父母的孤儿,十五岁前给有钱人放牛做工,十五岁跟随新五师从军参战,九死一生。五0年入朝参战,负伤归隐田园。后来同母亲共同组建了这个家庭,含辛茹苦养育我们兄弟姐妹。他一心为公,受过文革的批斗,惨遭过肉体和精神的折磨,确依浩然正气。无论是“三治”建设,还是那大办社会主义初期建设时期,父亲总是一心扑在公事里,舍小家顾大家从无半分私心私利。为国为家辛劳一生,未享片刻清福,儿女们也从未曾想到过茶前饭后多给父亲的敬奉,可待到父亲作古山林后,才猛然想起父亲一生的艰辛与不容易。在此,所言一切并非为我父亲而写,只是例举天下做父亲的辛苦与劳累,以此来提起在人们的记忆里,别忘了还有一个父亲节。
我们每个人都有个慈祥,宽厚的父亲。父亲感情是深沉的,他既仁慈又雄浑。都说母爱如海深,父爱如高山,世上没有尺度可以去丈量他们的深度和宽广,只知道慈母的背后有个默默奉献的父亲在支撑。他用厚实的肩膀支撑了整个家庭,他同母亲一道用亲情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他为我们的人生铺垫平坦的路基,为前进路上指明了方向,为生活提供一切供需。为学习深思忧虑,为工作求神拜佛,为成功之路呕心沥血。
父亲,男性血统的简称,口语叫“爸爸”。“父亲”这两个听起来微轻的字眼,荡漾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的文明史,一代又一代地繁衍,生息。从娃娃学语,步入少年童子,随着角色不停的转换,成了年轻的父亲,迈入中年父亲,既而进入老年父亲,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不知承载多少命运冲击与压力,经历了多少烦恼和苦闷。他用责任真诚坚韧勇敢善良影响了一代代中华子民。这就是堪称世上中华辞海中的精典二字“父亲”。
父亲的伟大是任何祥语所不能及比的,父爱更是一本无字天书,虽看不清但能猜得透里面记详的是父亲的高贵和尊严,他犹如一双带有老茧的手,写满他沧桑的一生。父爱犹如巍峨的高山,浩气长存,万里奔腾。似高屋下的脊梁永远压不弯。父爱无痕,宁静一片,在他这片洁净的港湾,宽怀怀抱里,在这个“父亲”二字背后呈现出的是甜密和喜悦。顿悟之中,我真正地认识到父亲,就当我为“父亲”二字苦思冥想的时候,灵感会突然冲开空灵的思维,为了饥饿和存亡,父亲用一颗诚挚而坚硬的心,支撑起一片蔚蓝的天宇,任儿女们在这片蔚蓝里遨游,酿造纯洁无瑕的诗行。春夏秋冬光阴荏苒,城池的嘈杂和乡村的艰辛劳作,写满了父亲为了生活奔波的疲惫,而坚强的父亲没有因困惑而躺下去,他用流满汗水的刀锋,战胜了灼灼逼人的生活。他虽没有伟人般的伟大,也不是光耀千秋的英雄,他只是如一颗松树般生长,在时空的流程上,用自己诚实的灵魂和心血,浇灌每一圈殷红的年轮,让我们在他饱经风霜的额上,睡得安稳过得踏实。
忆父亲,说父亲,生活最苦也莫过是父亲,为了家庭生计,他们常趁着星晨,踏着露珠去把工作,夜晚又踏着月色,踩着影子带着辛劳得来的微薄的薪水回归。甚至背景离乡,夜宿街头为家去挣来一叠小钞。渴了喝碗冷水,饿了啃口冷馍。除此之外,家庭的重活需要他,外面的结交需要他,危难之事离不开他,所有一切皆离不开他-----父亲,这就一个平凡父亲的责任,所以父亲太辛苦!
唉!父亲节啊,一年一度的你,我究竟不知怎样去写,坐在这冷屏无语的电脑跟前,杂乱无章,笔在挥动,大脑在不停地遐想,呆坐良久也理不出个头绪,既然是你的节日,我试问自己一个做儿女的该如何去给您写点什么东西?当我敲下“父亲”这两个字的时候,仿佛什么东西一下子击碎了我的心,泪水就像缺堤一样奔流而出。因为,在我的记忆中,从孩提时起,我就象感恩母亲一样,同样感恩“父亲”、在叫“爸爸”这两个亲切字词的时候,凝聚了父亲最深的爱和温暖,让我百感交集。凭着对父亲的怀念和爱,让我在这炎热季节里也顿感清爽,每当“父亲节”来临,每当想起“父亲”、“爸爸”这几个亲切的字眼,我总是要泪流满面。啊!父亲,小的时候,我需要你伟岸的身躯为我庇护,需要你有力的手为我牵引,我知道你常为这群幼小的儿女和柔弱的爱妻担忧。当子女们长大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面对山岗上那埋葬你的一抔黄土,叫我如何不泪如雨下,无处话凄凉的感叹啊!
感恩父亲节。感恩父亲,当独坐在电脑跟前,几个小时的思绪,几个小时的追忆,泪雨磅礴打湿了冰冷的键盘,颤抖的手笔写得时断时续,敲出来的这些文字难以表达我思念于万一,道不完的心头语,写不出思亲情,千恩万绪,无法细叙,只有用这几句敬言,仅此来纪念我在天国的慈爱父亲,天堂过得好?安息吧!
同时,在我茫然微湿的眼里,又让我看到了更多象我父亲一样的慈爱父亲。如是,我再次提起那支不够分量的笔,去为他们敬上一言颂歌,去为天下健在的为父者祈福,盼你伸出双手,接受我盈盈的祝福;在你们未来的日子里,让幸福之花开放得灿烂芬芳。在迎接下一个父亲节的日子里,寄一份祝福给你,愿你拥有一份快乐与喜悦!永远吉祥和平安!顺便也提醒一下天下做儿女们的,闲空的时候多给父亲揉揉肩,搓搓脚,好言相待,好心敬奉,让父亲有个好心情,老人有个好晚年,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