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观后感
今天下午我们单位在国图音乐厅包场看《建党伟业》。记得两年前的《建国伟业》也是单位组织看的,作为其姊妹篇的《建党伟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献礼片。此次大家愿意前往去看,除了想了解党成立的这段历史以外,更多的是冲着一张张的明星脸而去。
《建党伟业》这部电影所叙述的故事自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拉开的辛亥革命开始,至1921年6、7月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时止,虽然这短短的十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里或许只不过是一瞬间的功夫,然而这十年又是极其不平凡的,许许多多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走向的著名事件都发生在这十年,比如: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护法战争、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等,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真正称得上是“风雷激荡”、“巨变迭起”。虽然历史事件众多,知名人物众多,然而电影《建党伟业》却以时间的先后顺序为脉络,以不同空间发生的历史事件为故事的着眼点,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精彩绝伦,引人入胜。可以说整部电影删繁就简,详略得当,节奏较合理。看到悲壮处,如国民党先驱宋教仁先生在上海火车站遭遇特务暗杀身亡,壮志未酬,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让人禁不住扼腕长叹;看到紧张处,如年轻的朱德率军在棉花坡与吴佩孚的激战,让人为剧中人的命运直捏一把冷汗;看到哭笑不得处,如张勋被溥杰戏弄,在皇宫里丑态百出地放风筝,让人感慨莫名;看到动情处,如蔡锷与小凤仙车站离别情景,让人为之而动;看到温馨处,如年轻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简单婚礼,毛泽东坦诚告诉自己的新婚妻子:“做我的媳妇,是要吃苦的,跟了我,从此就没有了安生的日子……”,然而杨开慧却无限深情地回答他:“我愿意。”最简单的台词却道出了最真挚的爱情,焉能让人不深受感动?!
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全面失败,日本全面接收德国在中国山东的利益,消息传来,举国震动,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终于把满腔爱国热情迸发出来,他们以无所畏惧的姿态走上街头,高呼着“爱国无罪”、“革命万岁”等口号示威、游行,继而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青年学子的拳拳爱国心震撼激扬、感昭日月,不仅在视觉上冲击着观众,更在心灵上感动着观众,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这样以其独特的魅力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之中,凝固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了。这段故事也把整个影片推向了高潮。
影片的结尾真美啊!(不过个人觉得美得太假)在那水气氤氲、朦胧迷离的嘉兴湖面上,年轻苗条的王会悟身着粉色碎花旗袍,手撑油纸伞坐在船头上,为这群焕发着年轻活力的共产党人放风;船里面,先是一个人,继而是一群人的声音,他们缓缓唱起铿锵有力的《国际歌》,打破了这山水江南纯朴的宁静,历史的传奇在山水中若隐若现……故事就这样结束,让人有些余犹未尽。
一路曲折一路歌,从当年建党之初的五十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将近八千万党员,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九十年的风雨历程。这九十年是不平凡的九十年,是可歌可泣的九十年,是丰功伟绩的九十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为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通过观看这部《建党伟业》,我们再一次形象地认识到,在当时的旧中国,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北洋政府,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无论是议会制、总统制、还是君主立宪制,都救不了积贫积弱、处于列强环饲的旧中国,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最终他们发现,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的不二选择!
总体上看,这是一部不错的影片。几个主要角色如刘烨饰演的青年毛泽东,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张嘉译饰演的李大钊,都比他们自己以前演的角色有较大飞跃,可圈可点。希望大家有空都去看看,重温一下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品味眼前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