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克是一个技术精湛的木匠,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丧失了工作能力。因为妻子在去世前患病多年,布莱克为此花费了很多金钱,所以家中并不余财。无法工作的他必须获得失业救济金才能度过眼前的困境。
在英国完善的福利制度下,布莱克的问题似乎并不是什么问题。在布莱克的眼里,领取失业救济金是他的权利,他不需要去乞求任何人,他只要按照实情填写一些表格,就应该领取这些救济金。
但是英国繁琐冰冷的福利救济程序彻底打击了布莱克的期望和尊严。
首先不愿撒谎,也不肯夸大事实的布莱克没有通过救济中心的疾病认定,他被判定不符合救济条件。
布莱克如果为此上诉的话,他必须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给他安排上诉的日期。救济中心于是给了他折衷的方法:让他先去申请就业金,再慢慢等待上诉日期的到来。
无法工作的人却要去领取就业金,这本身就是够讽刺的!其实只要布莱克按照就业中心的程序,表示他正在努力的寻找工作,违心的填写一些虚假的表格,他就可以长时间的享受就业金,完全可以在等待漫长的上诉期间衣食无虞。
可是这就是欺骗,这就是丧失尊严!正直诚实的布莱克无法面对自己的良心,他觉得自己本该享受合法的权利,却要被迫接受屈辱的作假!这对于一直诚实做人的布莱克是无法忍受的,他要拒绝继续申领就业金。
即使救济中心那个好心的女士提醒布莱克:“我看过太多这样的例子(因为无法等到上诉日期又失去就业金),正直的好人,最后沦落街头。”布莱克还是拒绝继续申领就业金。
上诉日期依然漫长,虽然布莱克无数次来往就业中心,繁琐的程序依然不会因为布莱克吃不饱穿不暖而加快一丁点步伐。愤怒的布莱克来到就业中心门外,在墙面上愤怒的书写抗议申明:“要求在我饿死之前,安排我的申诉日”。
布莱克抒发了愤怒,赢得了围观者的掌声,却进了警察局,事情依然没有解决。他仍然需要等待……
倔强的布莱克面对冷酷的就业中心,固守着自己诚实的底线。善良的他对于同样处于贫穷困境的单身母亲凯蒂一家,却一直竭力全力帮助母子他们。他替孩子们做玩具,偷偷地把自己不多的金钱拿来垫付他们的水电费,前去阻止因为贫穷出卖自己的凯蒂……他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在贫穷中挣扎着的母子三人的心。
失业的邻居黑人小伙为了生计,倒卖来自中国的假冒产品,梗直的他会为他乱扔垃圾而大声斥责,却不会为这非法的买卖来指责他。他理解他们的行为,毕竟这都是为了生计考虑。但是布莱克却不会为了金钱参与这种非法的活动,他有自己守法的底线。
一生正直诚实的布莱克等来了上诉会议,却倒在了会场,心脏病发而亡。
英国左翼老导演肯洛奇用写实的笔法,冷峻的剧情继续抨击着英国福利制度的弊病。
一个正直的老实人死于英国福利制度繁琐冰冷的程序之下;
单身母亲无法抚养一双儿女,不得不去卖淫;
无法从正常程序得到失业金的年轻人从事着非法生意;
本应该为穷人服务的福利机构人员面对向他们求助的穷人却冷漠无情,偶而有善良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帮助,却被同事指责为“违反工作程序”;
本应该为了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的课程,教授的却是如何填写花哨的简历……
原本就积重难返的福利制度虽然繁琐冰冷,却至少解决一部分穷人的问题,如今它却面临着被政客们削减40%预算的命运。接下来会如何?
导演肯洛奇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附:布莱克本人写的一段话:
我不是委托人,也不是顾客,或是雇主。
我不是懒人或者骗子,也不是乞丐或者小偷。
我不是保险编号的数字,更不是画面中的点。
我没有卑躬屈膝,邻居有难我会帮助他们。
我没有向慈善机构乞求,又或者甚至我压根没有期待过。
我,丹尼尔布莱克,不是一条狗,是一个人!
因此我要求夺回属于我自己的权利,要求得到对人的尊重。
我,丹尼尔布莱克,是一个公民,既不在那之上,也不在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