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电影观后感3000字
一连在网上看了两遍《建党伟业》,还是觉得不过瘾。总希望影片一直演下去,别结束,可是时间总在不知不觉间一秒一秒地流逝,影片在一步一步地接近尾声。说实话,刚开始对它我并不看好,尽管里面明星云集,气势恢宏,留给人们以无限的期待。但是我个人认为,它不过是部政治性很强的类似纪录片之类的片子,可是如今真去看了,却逐渐改变了对它原有的看法和成见。
《建党伟业》从辛亥革命开始,一直演到中国共产当成立,这之间的十年时间,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十年。十年里发生了许多值得大书特书、使国人永远铭记的事情,涌现了许多名留青史的风云人物,武昌起义、清帝退位、二次革命、新文化运动、袁世凯称帝、护国运动、张勋复辟、护法运动、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当文字成立……这些国人耳熟能详、如数家珍的历史事件,曾使我们愤怒过,哀痛过,无奈过,彷徨过,兴奋过,期待过……而今仍在我们的脑海里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而这部影片的成功之处,便是真实再现了那段风云变幻、令人可歌可泣、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抗争奋斗并逐渐进步的历史。
当见到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我们感到雀跃与自豪,对未来充满期待。当宋教仁遇刺时,我们恨不得上前一枪崩了那个刺客。当袁世凯为了一己之私利,秘密接受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时,我们恨不得上去一脚把他踩扁在脚下。当张勋跪在溥仪脚下痛哭时,我们并不为他的愚忠而感动,反而为皇权思想在国人的意识里潜存而忧虑。当蒋介石扮成医护人员刺杀光复会成员陶成章时,我们为革命党内部派系斗争的严重后果而担忧。当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与辜鸿铭进行辩论时,我们可以看出新旧思想在当时高层知识分子中斗争的严酷。当我们听到中方代表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时说的那些话:“尊敬的各位代表:你们凭什么把中国的山东省送给日本?我很愤怒!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时,我们在愤怒的同时,又不得不深思“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真谛。一个“送”字用的真是太好了!真是一针见血啊!不是自家的东西,送给人家如弃草芥,自然也就不会心疼了。何况它的“主人”是已经沦为阶下囚的德国,是他们的敌人。削弱敌国,增强他们自认为是盟国的日本的实力,有何不好?再说日本已经于此前出兵山东,击败了德国,接收了德国在山东的一切特权,“送”给日本不过是做个顺水人情,承认既成的事实罢了,就算不“送”,日本也已经“得到”了,还不如体面地正式“送给”它妥了。可是西方列强们万万不会想到,短短十几年后,他们的这个盟友日本就不识好歹地恩将仇报起来,对包括他们在内的许多国家发动了战争,打乱了他们的计划,打碎了他们的美梦,打破了他们的宁静。你们可以毫不吝惜地把中国的山东送给日本,但是我们中国人却不能容忍外国侵略者将我们的国土再次瓜分。四万万同胞岂是草包?岂是毫无血性之人?岂是不忠不义之徒?岂是坐以待毙之辈?怎么办?反抗!反抗!反抗!不顾一切的坚决反抗!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他们首先站起来,火烧赵家楼,在共产主义者的领导下,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足以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五四运动”,使中国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当一个举着血书“冤”字的女大学生跪在总统府前请愿,回答军警为什么不到检察厅喊冤时,她含泪说:“冤情太深,检察厅接不了我的状子。”之后痛呼:“我是为四万万同胞喊冤啊!”这一声犹如千钧之重的巨石狠狠砸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上,使人心痛,心苦,心碎啊!有着四亿多人的泱泱大国,如今竟被一个过去一直向咱称臣纳贡的附庸小国欺负来欺负去,成了他们桌上的鱼肉,任由他们切分。泱泱华夏的颜面何在?尊严何存?
张勋复辟后,陈独秀怒斥道:“在共和国里当皇帝,这是对共和天大的讽刺!”是啊!辛亥革命才结束短短几年,就先后出现了两个皇帝,虽然在位时间都不长,但是也可见皇权思想和奴性思想在当时的国人中还有很大的市场,甚至是根深蒂固。五四运动时,一声声“保卫主权”、“还我青岛”喊得气壮山河,雄壮有力,慷慨激昂,令人热血沸腾!那轰轰烈烈的场面,足以感动每一个观众,让人为之动容,为之雀跃,为之自豪不已。当“二次革命”失败后,见到在妻子宋庆龄面前长叹的孙中山时,我们能感受到伟人的无奈与哀痛,也易使人联想到伟人那传扬千古的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当看到为了反袁而假意拥护袁世凯的蔡锷时,我们为有这样的同胞而高兴,也叹惜他为国为民抛下知己小凤仙,舍己为人,更为他带病出征而感动。当见到朱德在枪林弹雨中舍生忘死地拼杀时,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一代伟人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当青年***在对着广大劳苦工人宣讲革命的道理时,我们已经明显领略到了伟人的风采……
应该说,这部片子没有《建国大业》里的名演员人数多,出场变换也没有那么频繁。但是,也算是众星云集,尤其是很多演员的演技堪称一流。剧情就是历史,历史也是一幕剧。而让我感动的很多经典台词和场景,掷地有声,荡气回肠。
也因此,北京大学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更加神圣了。当年连李大钊都是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毛泽东都曾做过图书管理员,可见北京大学在学术上、思想上的先进地位。在“辩”字为背景的北大讲台上,碰撞出了多少思想的火花,促动了多少热血的沸腾,培养了多少国家的栋梁。而今,北京大学却成为了向国外输出人才的基地,众多北大毕业生已经没有了当年忧国忧民的胸怀。现在的诸多高校校长和教授们,如果看了这部片子,不知道在强烈的对比之下,会不会为自己争名夺利、抄袭剽窃、行为不端、受贿收生而感到汗颜。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发展强大和整个国家教育是分不开的,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学校教育,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
“领土不整,国家必亡!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谭嗣同说:各国变法无有不流血牺牲者,今中国变法,流血牺牲,自我辈始。”多么激动人心的话语,让我们为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学生、工人农民,为全中国有着爱国心、报国情的有志之士从心底生出无限敬仰之情。“自我辈始”,简单的四个字,却是无畏牺牲的壮举。现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这四个字当做自己的座右铭,有什么困难能够打败我们,有什么艰险能够阻碍我们,有什么列强能够轻视我们。中国,必将拥有让人尊敬而仰慕的一代大国风范。不卑不亢,不屈不挠,什么台湾问题、钓鱼岛归属、日本的侵略之心、美国的压制之举,我们都将坦然面对。爱国,除了在于你能为国家做多少贡献,更在于你的内心,是否时刻敲着警钟,亮着明灯。中国共产党的每名党员,是不是都有着“流血牺牲自我辈始”的奉献精神。
辜鸿铭的台词有一句是:我头上留的辫子是有形的,诸公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这样的见底,其实是我们都应该为之赞叹的。多少年来的封建思想,要形式上的变革,很简单,但是要做到思想上的彻底解放,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只有自己才能真正解放自己的思想。所以经常在搞整治活动的时候,很难避免形式主义。其实,真正的团结一致是人心所向,真正的拥护爱戴是万民敬仰,真正的流芳千古是历史铭记。所以,中国共产党最应该做的也是最难做到的就是集全国人民的爱国之情,努力建设好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强大国家。
杨昌济问毛泽东,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听了这句话,我们是不是也为之沉思,我们到底想要什么。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青春、甚至生命,为的到底是什么?是让全中国人民真正当家做主,过上幸福生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样的理想目标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那么难。多少的革命先辈用鲜血铺筑了通向当家做主、幸福生活的道路,那满是鲜花的美景是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这样的道路和景致,怎么还能有骄奢之心,起贪腐之欲,行一己之私。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这绝对是一句至理名言。
当影片迫不及待的结束时,我意犹未尽地叹了口气。心中一直涌荡些东西不吐不快,于是就写下了这些文字,虽然说得不一定就对,可确实是我的心里话。尽管这部电影并不是完美无缺,但是也比目前和以前的许多革命样板戏之类的影片强的太多了。它带领我们走进那段历史,用心去温润那片土地,用热血去温暖那片土地,用智慧去拯救那片土地,用所有的一切去扞卫我们这片土地,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决不能让历史重演,也不要寄希望于别人发慈悲不来侵犯我们,而关键是要扎好自家的篱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们也绝不会任由人欺凌,过去如此,现在仍应如此。因为我们的伟大祖国早已经今非昔比,国家正在强盛,民族正在复兴,我们的日子正在蒸蒸日上。
伟大的党啊!九十年啦!您带领我们已经走了整整九十年征程,一路上风吹雨打,披荆斩棘,终于要踏尽泥泞步坦途了。您很老,已经九十岁了;您很年轻,处处焕发着青春的活力。祝愿您九十寿诞愉悦!祝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祝我们的民族兴旺强大,祝我们的人民安居乐业!